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2023年主要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0 15:13:54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住建局的中心工作,为助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发挥好造价技术标准服务的保障性、支撑性作用;

   2.大抓支部党建工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继续做实“党建+造价改革服务”工作项目,打造好“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团队。

   二、继续推进市场化计价体系研究试点任务,达成“基本建立指标指数计价方法”的目标。

   1.制定房建工程(商住、学校、医院)和市政公用工程(道路、桥梁、公园、供水、供电)多层级造价指标清单体系标准格式,研究制订地铁轨道工程多层级指标清单体系标准格式;

   2.整理建立各类型工程典型数据库,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测算并发布有关房建和市政工程多层级造价指标。

   三、在市造价信息平台搭建多元化造价信息服务窗口,满足市场主体多层次的需求。

   持续引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团体通过市造价信息平台发布各自工程造价信息,甄选出一批比较有公信力的造价信息网站链接到市造价信息平台,供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研判参考。

   四、继续推进人工、主要建材、项目造价指数测算模型的研究。

   按照制定的多层级造价指标体系标准,清洗工程项目数据,整理建立测算案例数据库,完善工料要素费用占比测算和工料价格调差测算模型,满足造价信息发布和造价指标指数计价法的需求。

   五、继续推进市工程合同与造价信息平台与市住建局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交易平台等系统的整合对接,大力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和利企便民。

   六、推动计价依据解释和造价纠纷工作流程网上办理,基本形成“造价管理服务”全程网上办理的目标。

   七、修订及发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招标文件)范本。

   八、继续配合市住建局开展绿色建材认证产品(含装配式建筑构件)市场价格信息体系的制订工作,指导有关行业协会收集、测算和发布相应市场参考价格信息。

   九、继续配合市住建局开展《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合同履约管理的通知》及其配套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宣贯、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

   十、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系有关部门、行业,深入基层服务,走出去开展造价政策宣传和协调解决工程造价问题活动;跟进、指导各区造价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推进的任务,引导行业企业进行造价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