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碧桂园小区:建强“红色物业”引领推进社区治理

信息来源: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14:29 分享至:

    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小区上、支部建在工地上”。市住建局和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建筑业、物业服务业的领导,认真探索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支部建在工地上”工作,以党建引领提升工地管理水平和小区服务治理水平,推动我市建筑业和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刊发省级试点顺德区碧桂园小区物业党建工作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1.jpg


为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精神,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助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佛山市顺德区碧桂园社区强化政治引领,以红色引领、红色机制、红色队伍、红色服务,探索“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精心服务,打造“社区共治圈”。

  一、红色引领

  (一)政治引领进物业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顺德碧桂园社区把支部建在物业上,2016年11月成立顺德碧桂园物业党支部,现有党员28人。多年来,积极发挥物业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化解矛盾的“工作队”,危难险急任务“先锋队”。打造小区物业的红色战斗堡垒,全面助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小区基层治理水平。

  (二)政治宣传进小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导向,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通过小区电子屏、宣传栏、线上微党课等载体,向小区居民、物业员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以及小区党群个人先进事迹案例,营造浓厚的宣传和学习氛围,全力打造爱党爱国社区文化。

  二、红色机制

  (一)组织共建 社区物业主动进入社区治理核心结架构,2018年起顺德碧桂园物业党支部与碧桂园社区党总支部、碧桂园佛肇区域党委等成立联合大党委,物业党支部书记担任大党委兼职委员。2020年12月碧桂园社区党委换届选举中,碧桂园集团党委派出党群办、顺德碧桂园社区物业两名骨干参选,分别当选社区党委委员和非户籍党委委员。建立健全多方联动协调运作机制,实现“社区-小区-网格”纵向管控,将党的工作精准落实到楼、层、户、人,确保“红色物业”的政治性、服务性、群众性。通过整合优良的社会资源,增加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渠道,开展类型丰富的社区党群活动,丰富业主文娱生活,开拓社区建设新局面。

  (二)管理共联打破传统“单打独斗”模式,在社区管理上进行“多方共联”。社区物业党支部积极与居委会、派出所、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党建共建,以党建共建为载体联合开展社区管理服务。联动多方资源做好走访、巡查、管理、服务、收集问题等工作,苑区或楼栋公示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红色物业办公和投诉监督电话,接受监督。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化解居民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及反诈骗宣传、防火和防盗宣传等,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

(三)问题共议建立问题共议机制,多方资源化解社区突出问题。一是聚焦业主“烦心事、揪心事”,社区物业通过常态化走访、电话、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排查业主关心的小区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与整改清单。二是突出问题共议,与居委会建立问题共同处理机制,联合处理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小区共治,通过茶话会、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倾听业主代表对犬只管理、车辆停放、交通疏导等意见,并共同研讨解决问题方案。

三、红色队伍

(一)培育物业管家落实碧桂园集团党委要求,把物业党建与物业人才队伍培育充分结合,实施“三培养四优先”政策,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高管;推动优秀党员在同等条件下重要岗位优先、竞聘录用优先、荣誉评选优先、培养培训优先。如顺碧区域西苑项目客服部经理付满英,负责西苑项目客服管理工作,已推荐进入项目经理培训班,作为项目经理候选人培养。实施物业“红色管家”人才培育工程,以党建为引领、由党员带动培育一批具有强烈“爱党爱国”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意识的管家队伍;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文化,发动党员在危难险急任务前冲锋在前、勇作表率。

(二)打造红色服务队伍。落实“惠从党来”要求,整合社区党员、居民力量打造两支红色服务队伍。一是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物业党支部书记霍顺坤担任队长,整合物业党员、社区居民党员联合开展服务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开展开展幸福花园种植活动、“爱卫月”美城美园活动、独居老人探访活动等。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勇作表率,为业主运送防疫物资、代购食物和生活用品、24小时做好小区进出管控、协助居委会排查业主信息、对进入小区人员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成立社区党群先锋队,由党员牵头入党积极分子、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等组成,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开展政策宣传、社区巡查、居民服务等工作,成为社区服务重要辅助队伍。

  四、红色服务

(一)红色服务阵地2018年由碧桂园集团党委、顺德碧桂园社区物业党支部与顺德碧桂园社区党组织三方共同建立碧桂园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设置综合活动室、图书馆、老年人医疗服务室、儿童活动室、群团活动室、舞蹈室、爱心厨房等场地,形成党建形象展示、学习交流、教育培训、议事自治、文体娱乐活动等一体阵地,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各项服务群众工作,成为社区居民重要活动阵地。目前,碧桂园集团党委正在投入资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

(二)网格化管理碧桂园服务凤凰管家群体100%为党群先锋队成员,日常结合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化凤凰管家贴心服务,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管家每天除做好现场品质服务管理,还配置专用工作手机,随时接听业户诉求,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凤凰管家还定期每月开展便民服务日,与社区党员、党群先锋队员上门拜访关爱老人,开展丰富多彩、业主喜爱的社区文化活动,共建社区精神文明与社区和谐。设置一批党员先锋岗,物业党员穿党员志愿者马甲,戴党徽、袖章亮身份上岗,积极开展美城美园、文明创建、咨询引导等工作。

 

2.jpg


(三)扶贫公益物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2018年5月,与广东省英德市九龙镇太平村党建结对共建,自共建以来,发动顺德碧桂园社区爱心业主及物业员工9次前往太平村开展扶贫工作,与17户贫困家庭组建结对帮扶。同时,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号召,通过发动企业员工、社区业主购买田东芒果、炎陵高山黄桃、东乡羊等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消费扶贫总金额超38万元。

   近年来,碧桂园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并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全国碧桂园社区。在省市组织部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物业小区全覆盖,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推动碧桂园小区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3.jpg

(供稿:碧桂园集团党群社责部 聂桥锋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