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振文镇沙洲村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度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大会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29 11:00 分享至:

    2018年1月26日,由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口帮扶的湛江吴川市振文镇沙洲村在沙洲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2017年度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大会,驻村干部和沙洲村“两委”干部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这一喜悦和激动的时刻。

   

本次分红大会共计分红近5万元,户均分红200元至1000元不等,其中商品兔养殖项目分红金额2.5万元,投资入股吴川市燕来农牧有限公司分红金额2.4万元。

2016年5月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始,就与沙洲村干部群众一道以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寻求适合沙洲村发展实际的扶贫开发项目。在各级领导的关怀鼓励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2017年沙洲村陆续上马了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投资入股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商品兔养殖项目,投资总额达270多万元,项目预期年收益合计近40万元。按照沙洲村108户有劳动力贫困户计算,平均每户每年可获得收益分红3500多元。上述项目在经过立项、资金申请、招投标、合同签订、建设施工等程序后,分别于2017年9月、10月、11月正式产生效益。由于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国家补贴申请还未取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故并网发电后产生的4万元效益暂未能折现。

   下一步沙洲村将继续上马光伏发电二期和三期项目,项目计划申请表已递交吴川市相关部门审批,投资预算合计180万多元,装机容量合计将达210KW以上。商品兔养殖场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集中养殖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还广泛宣传发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家庭养殖增收脱贫,从而使得商品兔养殖逐步成为沙洲村的特色产业,进而真正实现“一村一品”。截至目前,沙洲村已有近30户贫困户提出了养殖意愿,其中有一户贫困户通过申请3万元免息小款贷款获得了商品兔家庭养殖启动资金,并已正式投产。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