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上半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大检查情况通报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9:57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上半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大检查的通知》,结合上半年质量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在各区局全面检查和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由我局领导带队,职能科室及相关专家组成检查组2020616日~18日开展了2020上年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查抽查了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各5个10个在建项目,制作了5份现场检查笔录,发现质量安全隐患53检测14个构件混凝土强度,15个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8个楼板构件厚度,16组钢筋1组排水管材其中对高明区金域西江府110#住宅楼及地下室1、2期扬尘防治较差及检查时无法提供质保资料的情况,发出了一份整改告知书,并扣诚信5分。

二、检查情况

各区局能够按照国家、省、市和我局下发的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质量安全管理基础得到提升,有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贯彻实施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制度,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和扬尘防治工作。

抽检项目的各方责任主体大部分能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能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和我局安全生产”活动部署,积极开展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活动,努力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管理资料个别施工单位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及演练记录;未提供汛期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带班检查记录;质保资料严重缺失等。顺德区领悦花园项目监理单位对进场建筑材料的审批不严谨,存在未经检验即批准使用的现象

(二)工程实体质量总体情况较好,但仍有施工单位对混凝土试件养护重视不足,标准养护室养护条件不符合要求,且试块标识不清,部分砼试件同条件养护累计温度超标。墙脚和结构的转角处混凝土表面有蜂窝、麻面现象;砌块成品保护不到位,有缺棱掉角的情况;部分项目无样板引路展示区。

起重机械方面:个别项目塔吊的安装现场附墙与方案不符;吊篮的安全绳与女儿墙摩擦。禅城区龙光绿璟附1#、2#、3#楼及其地下室项目2号人货梯的附墙架拉杆销轴少安装1个

(四)临边防护、设备及临时用电情况:部分管道和洞口的防护设施临时拆除后未及时恢复;脚手架平桥内测缺少防护栏杆;总配电箱漏电开关100mA×0.1s不符合要求,分路未设熔断器或断路器做超载或短路保护;多台钢筋加工机械金属外壳无接PE线。

)扬尘治理、饭堂食品安全情况:建筑物内文明施工较差,未落实工完场清;洗车槽损坏,污水外流;有的项目食堂供餐超过50人但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如三水区富港汇广场(19栋一期及其地下室)和顺德区领悦花园

(六)有限空间作业方面:部分作业位置未设置操作重点事项告知牌;作业场所未设报警求援电话、警告标示和危险告知牌。

、工作要求

(一)各施工、监理等企业及责任人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员、安全员管理人员责任。一是应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的要求,编制或完善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施工方案,以及相对应的监理实施细则。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对班组技术交底和岗前培训;规范混凝土、砂浆试件的留置和养护,做好样板引路展示区消除工程质量通病打好基础二是要按照《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佛山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的整治,把隐患当作事故处理,杜绝事故发生。三是加强日常生产安全管理,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监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全力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操作技能;认真排查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易发多发事故环节,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对本次被检的项目,各相关责任单位应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二)各区局和监督机构要继续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辖区工程项目监督管理,预防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把项目落实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方案、措施以及监理单位的实施细则作为下一步抽查的重点。

(三)各区局和监督机构继续加强检测监测机构和设备维保单位的行为监督,对设备注册登记、使用登记、安拆告知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审核,并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