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巡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4:37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质量巡查的通知》,结合第三季度质量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在各区局全面检查和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由我局领导带队,职能科室及相关专家组成检查组于2020年925日~29日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巡查,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巡查抽查了5个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制作了5份现场检查笔录,发现质量隐患54条;实体抽测13个构件混凝土强度,顺德区2个、高明区1个推定值偏低;抽测20组钢筋,全部符合标准要求;抽测16个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高明区1个超出设计要求;抽测5个楼板构件厚度,顺德区1个厚度超出设计要求。

总体来看:各区局能够按照国家、省、市和我局下发的文件要求,认真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质量管理基础得到提升,有序组织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质量月”观摩活动、质量安全手册(试行)贯彻实施工作。

抽检项目的各方责任主体大部分能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能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和我局“质量月”活动部署,积极开展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月”活动,努力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管理方面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存在未编制或未报审情况;总包单位未向专业分包单位作施工交底;个别监理单位监理人员不到位,只有一个总监在现场;编制的监理规划缺少针对性,旁站记录内容不全或记录内容流于形式,缺少见证取样留样数量。

(二)工程实体质量总体情况较好,问题较多表现在混凝土外观有蜂窝、麻面;灰砂砖墙与轻质砖墙结合部有通缝;墙体砌体存在灰缝不饱满、下沉、门洞两侧无设实体砖块等现象;部分工程钢筋焊接焊缝表观质量不佳,搭接长度不足,钢筋保护层不足;箍筋间距与图纸要求不符,加密箍筋未按要求设置;拉结筋设置不规范或未设置;梁腰筋S型弯钩间距过大、数量不足;钢筋连接件送检不及时,堆场无标识

(三)养护方面。总体情况一般,主要问题表现在施工单位对混凝土试件养护重视不足,标准养护室养护条件不符合要求,设定温度偏低;未见同条件养护试块。

(四)样板引路方面制度未落实,未明确样板引路实施要求,现场样板引路实物太少,设置滞后于工期,验收不及时。

、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现场存在的各类质量安全隐患,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狠抓安全责任制落实,层层指定责任人,及时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积极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

(二)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要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的要求,编制或完善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施工方案,以及相对应的监理实施细则。要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对班组技术交底和岗前培训;规范混凝土、砂浆试件的留置和养护,做好样板引路展示区,为消除工程质量通病打好基础。二是要按照《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方案》的要求,坚持市场与现场联动、技术与管理并重、质量行为与工程实体质量齐抓,构建质量常见问题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治理质量常见问题。

(三)加大处罚力度第四季度,各区局和监督机构要重点对施工现场标准养护室、试件标识可溯源性、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仍存在以上问题的要加大处罚力度。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3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