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安全巡查隐患回头看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16:45 分享至:

     根据我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 建材打假及工地扬尘防治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计划,结合我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我局于10月16日、21日分别对三水区西南街道的恒大梓林花园项目及南海区狮山镇首创悦洳园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回头看,现将本次回头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恒大梓林花园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是佛山市三水盈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珠海市城市开发监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2020年9月27日我局在第三季度检查时发现该项目脚手架搭设、临边防护、施工机具防护、施工起重机械管理、临时用电、施工消防安全、扬尘防控、食堂食品安全、登革热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情况回头看。

    (二)首创悦洳园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是佛山首朗房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针对该项目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开展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恒大梓林花园项目

    1、外脚手架:施工升降机卸料平台双侧及相邻外脚手架断口

处虽已加装横向斜撑,但仍发现未按规范要求连续设置的现象。 

    2、塔吊:安装方案无针对性,多台塔吊共用一份安装方案,无具体安装部位、附墙安装样式等说明。

    3、食堂食品安全:仍存在工地饭堂食材购置溯源不清,未建立台帐的现象。

    (二)首创悦洳园项目

    1、施工消防设施不足。

    2、屋面边梁的施工方案不合理。

    3、项目经理未到岗。

    4、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

    5、没有施工区域登革热防治消杀记录。

    6、项目南面围挡未设置喷淋系统,道路、场地积尘严重,无保湿措施。

    三、处理情况

    1、根据回头看的检查情况,对恒大梓林花园项目的施工单位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再次通报批评,并根据《佛山市信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企业诚信扣5分处理。

    2、针对首创悦洳园项目的检查,存在工地杨尘未落实“六个100%”要求的情况,根据《佛山市信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的规定,决定对首创悦洳园目施工单位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给予企业诚信扣5分的处理

    四、工作要求

    1、针对我局本次回头看发现的安全隐患,请三水区局、南海区局务必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2、为吸取我市“6.27”及汕尾“10.8”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要求全市所有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结构封顶前,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后续屋面可能存在的屋面边梁、飘梁、装钸梁等的施工是否属于危大工程应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实施细则》附件1中“高度大于支撑水平投影宽度且相对独立无联系构件的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进行研判,切实将屋面构造物(梁)纳入重点管理范围

    3、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或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应加强对危大工程的抽查力度,特别是要将屋面封顶后屋面屋面边梁、飘梁、装钸梁的施工纳入抽查范围,发现违法行为的要加大处罚力度,直至停工。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03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