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安全巡查暨中秋、国庆节安全检查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0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安全巡查暨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检查的通知》(佛建〔202044)的工作安排,我局于20209月25-29日开展了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安全巡查暨中秋、国庆双节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抽查了5个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2个市政工程项目,制作了6份现场检查笔录,下发了3份整改告知书 ,发现存在问题45项。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部分在建项目相关责任人员对住建部门下发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重视程度不够,在施工安全方面贯彻不到位。此外,部分受检项目还存在隐患未整改到位、不按专项方案施工、临边防护不严等问题,具体详见附件。

)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责不理想部分项目工程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未履行现场管理的职责,存在“代管”现象。

    现场管理情况:部分项目存在临边、洞口未及时防护或防护不到位,如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恒大梓林花园项目施工现场电梯井、楼梯边、洞口及外脚手架与建筑物间间距较大处和施工升降机卸料平台两侧临边防护不到位;部分项目悬挑脚手架钢梁锚固长度不足,如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恒大梓林花园项目和由湖南省郴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岭南大道以西、澜石二路北侧地块项目均存在悬挑脚手架钢梁锚固长度不足的现象;部分项目脚手架开口处无连续横向斜撑,造成脚手架稳定性不足的安全隐患,如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恒大梓林花园项目和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广佛新世界花园尚璟均存在脚手架开口处不设置横向斜撑的现象;临时用电的通病仍普遍存在,如钢筋加工场的施工机具不配备专用开关箱、不接保护零线、分配电箱内设置插座的现象较为普遍;安全管理资料普遍与现场的实际不相符,塔机的自检自查资料存在造假现象。

)扬尘治理、消防工作、防汛工作、饭堂食品安全情况:部分项目建筑垃圾未及时清除,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控措施;个别项目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消防设施配备不规范;个别项目未制定三防应急演练计划或未开展演练;个别项目部饭堂无食材购进台账及票据,未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

三、 处理意见

根据检查情况,我局决定对由佛山市三水盈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恒大梓林花园项目的监理单位珠海市城市开发监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深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并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现办法》的要求对其进行诚信扣分。

四、工作要求

 (一)各区局要本着“隐患视同事故”的态度,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督促各施工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及时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二)各区局及相关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和市文件要求,抓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特别目前正处于“双节”期间,各种赶工现象普遍存在,此时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至关重要,因此,要求凡“双节”期间施工的工地必须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公司层级的领导必须在施工现场带班,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到场履职,确保施工现场施工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三)全面开展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各有关单位要以“一线三排”为指导,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研究细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治理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附件: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第三季度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3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