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三水区乐平镇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11:27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2020〕18号《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三水区乐平镇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导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 建材打假及工地扬尘防治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计划,我局于9月9-11日对三水区乐平镇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工地施工安全开展了随机巡查工作,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9月9-11日,我局安全巡查组共随机抽查工地4个,其中发现存在问题共27项。

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工地项目仍存在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个别项目存在一些质量安全管理漏洞和质量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的某些环节管理缺失现象;从存在问题的类别来看,厂房类的施工安全管理较为薄弱,安全隐患较多,公共类建筑的施工安全相对较为完善;从管理类项目来看,三水区对施工垂直运输机械管理不够重视,特别是钢井架物料提升机的架体稳定性方面,所抽查项目使用的钢井架物料提升机基本上存在此安全隐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明施工方面:个别工地文明施工差,场地积水严重,材料堆放混乱,电线电缆泡水现象严重,如锌合金材料机械配件厂房1及厂房2项目、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厂房1、厂房2项目。 

    2、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方面:个别项目专职安全员配备不足或者不到场履职,如锌合金材料机械配件厂房1及厂房2项目、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厂房1、厂房2项目。

3、实体安全方面:检查发现存在搭设卸料平台无编制专项方案及未经验收便使用的现象,如新乐平中学项目;基坑边违规堆载,如金牛大厦;另外,在一些安全管理的通病,如脚手架不严格按规范要求搭设,不设兜底网或不按要求设置,脚手架断口处不设或不按要求连续设置横向斜撑;建筑物转角处连墙件缺失或者不足;模板支撑安装不规范;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临时用电不规范较普遍,总配电箱漏电开关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详见附表)。

 

    处理意见

    椐检查情况,我局决定对锌合金材料机械配件厂房1及厂房2项目的施工单位佛山市皓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厂房1、厂房2项目的施工单位浙江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通报批评,并根据《佛山市信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的要求对上述两施工单位进行诚信扣分处理。

工作要求

    对本次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三水区局务必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在日常的监督管理过程中,三水区局应要按照国家、省和市文件要求,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并根据本辖区的厂房类工程较多的实际,施工特点,加强对此类工程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抓好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在重点工程、重点时段、关键环节或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时,确保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在岗履职,保证施工现场施工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附件:企业抽查安全生产情况汇总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23       


附件

企业抽查安全生产情况汇总表

序号

所在区

项目名称

日期

企业名称

存在问题

整改告知书/整改回复

动态扣分情况

1

三水区

三旧”改造项目之新乐平中学建设工程

9月9日

建设单位:佛山市三水海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一、落地式卸料平台

1.未编制落地式卸料平台的方案,也未经验收投入使用。

2.搭设不规范,与外脚手架有混搭的现象,未设置水平交叉撑,

有一面未设置“之”字撑加强。

二、模板支撑系统的轮扣架的立杆悬臂高度超过规范要求。

三、钢井架物料提升机地锚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只设置了一组缆风绳,且无设置附着装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四、临时用电

1.钢筋加工场的施工机具未配备专用开关箱的现象较为严重。

2.分配电箱内不设置隔离开关、塔机大灯的开关箱也未设置隔离开关、塔机开关箱的漏电开关的漏电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多处开关箱、分配箱存在不接保护零线的现象。

3.多个照明大灯的电缆无设置PE线。

4.部分楼层电缆沿外脚手架架设。



监理单位:广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金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

三水区

金牛大厦

9月10日

建设单位:齐家湖科创社区(佛山)有限公司

1.基坑边有堆载现象

2.基顶排水及基底排水设施未按图纸施工

3.建设单位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费的支付较为混乱



监理单位:广东同益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中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3

三水区

锌合金材料机械配件项目(厂房1、综合楼、厂房2)

9月10日

建设单位:佛山市桂源锌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1.文明施工较为混乱,材料乱堆乱放,施工场地积水严重。

2.厂房2的外排栅无任何的稳定措施,连墙件缺失严重。

3.新搭设的钢井架物料提升机无设置缆风绳和地锚等稳定架体措施。

4.项目专职安全员配备不足,不符合法规要求。

5.厂房2外排栅首部无设置安全网,形成多处通道,但无设置防护棚。

6.汽车吊进入施工现场,监理单位无对其进行核查,且吊钩的起升限位有失效;吊散料未使用容器装载。

7.钢筋加工场的施工机具开关箱存在漏电开关损坏失效、未接保护零线的现象;部分还使用二蕊线<缺失保护零线>。



监理单位:广东展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佛山市皓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4

三水区

厂房1、厂房2项目

9月11日

建设单位: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

1.文明施工较混乱,积水严重,道路未硬底化,材料乱堆乱放。

2.电梯井的垂直防护缺失。

3.外脚手架与建筑物的间隙过大,未做水平防护。且外脚手架开口处无做“之”字撑加强,首层出入口无设置防护棚。

4.专职安全员未到场履职。

5.塔吊无设置专用开关箱。料斗吊装钢丝绳绳尾用于固定的绳卡个数不足。绑扎钢丝绳编结长度不足300mm。未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楼顶和首层均设置指挥。塔吊安装方案未经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名就实施方案。

6.电缆泡水、沿脚手架敷设的现象随处可见。二级配电箱多个分路无设置分路隔离开关。多处发现电箱不接pe线的现象。总箱处pe线线径过小。

 



监理单位:广东省建东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