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标后检查专项整治暨下半年打击房屋建筑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15:07 分享至: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3年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粤建市函〔2023〕432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建筑工程市场秩序,检查各区住建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成效,坚决打击标后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严厉惩处欠薪问题,遏制拖欠工程款等问题的发生,结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暨2023年度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标后检查的通知》《佛山市2023年住建领域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佛建〔2023〕53号)的部署安排及“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要求,下半年,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区部分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各方责任主体,在中标后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履行投标承诺、工程合同的情况;工程发承包、分包行为;项目管理人员到位履职、实名制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计检查抽查了5个在建工程项目(禅城区3个、南海区1个、顺德区1个),涉及15个责任主体。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区住建部门能够较好履行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基本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建设单位基本能够按照招标投标法定程序依法发包工程,基本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支付工程款;施工总承包单位基本能够依法实施分包,落实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等内容;大部分监理单位能够履行投标承诺,践守合同约定,并及时办理管理人员变更手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现场实名制管理设备及信息系统虽然能够正常运行,但管理不够严谨、不够规范;个别项目的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管理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未及时录入实名制系统或考勤率不足;部分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存在不按要求从实名制管理通道出入施工现场的现象。

(二)个别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架构人员与施工合同配备的人员不符,且无相关主要人员的变更手续;个别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到位履职情况不理想,存在未实际到岗履职,缺席监理例会的情况。  

(三)个别项目监理单位的重要岗位人员到位履职情况不理想,存在到岗短暂停留后就打卡离开的情况;监理架构人员与监理合同配备的人员不符,且无相关的变更手续。

(四)项目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不完善。部分施工单位项目部未能对本项目所有分包合同、材料采购合同、劳务合同、支付凭证等建筑市场材料归类存档,现场检查时存在未能及时提供的情况。例如: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一期建设工程(校园建设)1-3#、7#、10#、13-15#楼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园区建设)(3、4号楼及地下室);南海文化中心;乐从镇规划银桂路以北、百顺路以西地块项目一期1、2、4、5、8、9、12、13、15、16、18、19、21、22、24、25栋及地下室。

三、处理意见及有关要求

(一)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市场行为问题,检查组已当场反馈给工程相关责任主体,并要求其立即整改。针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已督促各责任主体要举一反三,限期积极落实整改,彻底消除问题隐患。

(二)各区住建部门要通过工程招投标投诉、群众举报、其他部门移交、随机检查等方式,织密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的线索情报网,对获取的有效线索立即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到底,打击一批,震慑一片,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三)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管理问题以及各参建主体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尤其是对未批先建的,对基坑、桩基、人防、消防及装修等工程发承包不规范的,各区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四)各区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用工实名制管理,加强对工程现场实名制管理设备的巡检力度,尤其是对项目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到位履职情况的监督管理,对实名制管理设备及系统运行不正常、管理不规范的,及时督促施工方进行整改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开展检查整治,以检促改抓落实。按照省住建厅的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开展职能领域内在建项目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工作,推动各级住建部门日常巡查规范化和重点检查常态化,并创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方式,以检促改抓落实,以改促进提质量,加强在建项目建筑市场的监管,有效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

(二)强化违法惩戒力度,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建设单位应履行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落实建设工程主体行为责任,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管理。通过用工实名制管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大对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的监督检查力度,并深入检查中标单位履行投标承诺情况,将履约情况记入信用管理体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戒力度,进一步增加企业违法违规成本、增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坚持诚信守法经营。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2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