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房屋建筑工程违法分包转包专项检查暨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监督执法检查意见整治行动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7-24 11:04 分享至: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后监督检查的办法》(粤建市〔2009〕8号)、《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佛府办函〔2016〕657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监督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佛府办函〔2018〕562号)以及《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违法分包转包专项检查的通知》(佛建函〔2019〕320号)等相关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和相关工作安排,2019年6月14日~20日期间,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市场行为、工程承发包、分包转包行为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了各区共5个在建工程、15个责任主体。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区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基本履行了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基本落实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大部分建设单位能够按照招标投标法定程序依法发包工程;大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能够依法实施分包,落实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等内容。检查中也发现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如:部分建设单位涉嫌未批先建;部分监理单位未按要求对分包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审核;部分施工单位未按照分账制度通过商业银行专户支付农民工工资;部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不到位,未按要求到岗履职。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个别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向施工总承包单位支付工程款,如: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罗西村民委员会上迳经济合作社(高登广场一期)。

(二) 个别建设单位未将幕墙、铝合金门窗工程未纳入施工总承包合同中,如:佛山市南海区越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越秀星汇瀚府11、12栋)。

(三) 个别施工单位未及时办理专职安全员的变更手续,如: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越秀星汇瀚府11、12栋)。

(四) 部分监理单位未按要求对分包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如:佛山市建友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高登广场一期)、广东鼎耀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泰禾红郡府三期北区)。

(五) 部分施工单位未按照分账制度通过商业银行专户支付农民工工资,如: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远洋江玥花园项目二标段)、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泰禾红郡府三期北区)。

(六) 个别工程项目涉嫌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如:远洋江花园项目二标段(三水区局已作出行政处罚)

三、 处理意见

(一) 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市场行为问题,检查组已当场反馈给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并要求立即整改;对限期整改的问题已现场发出《房屋建筑工程市场行为检查整改处理告知书》(共4份);对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依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佛建管〔2017〕53号)当场实施诚信扣分(详下表);

序号

单位(个人)

分值

扣分时间

1

广东鼎耀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5

2019年6月14日

2

注册监理工程师胡泽武

15

2019年6月14日

3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

2019年6月14日

4

注册建造师吴明辉

2

2019年6月14日

5

佛山市建友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10

2019年6月17日

6

注册监理工程师袁东云

10

2019年6月17日

7

广东营造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5

2019年6月18日

8

注册监理工程师赵胜伟

15

2019年6月18日

9

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

3

2019年6月18日

10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3

2019年6月20日

11

注册建造师谭志荣

2

2019年6月20日

(二) 对存在问题的受检项目,辖区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整改,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涉及违法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并将相关的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处罚情况及时报送我局。

(三) 各区局要加强对辖区在建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市场行为的监管,加大对相关责任人员到岗履职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整治力度,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 各区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认真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监督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的《整改任务分解表》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开展问题整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24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