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建管函〔2018〕41号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15:23 分享至:

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市房地产业协会

为加强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监管工作,规范物业管理秩序,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印发《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试行)》的通知》(佛建管函〔2017〕384号),我局于2018年1月初赴五区开展了第四次物业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月2日—1月8日,我局从南海、顺德、三水、高明、禅城区各抽取了4个共20个物业管理小区,在市房地产业协会的协助下安排物业管理专家分别对物业管理小区的资料档案、设施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另外,对各区局2017年下半年的检查档案进行了抽查。经检查,全市平均得分89.56分;禅城区平均得分89.53分;南海区平均得分80.15分;顺德区平均得分90.95分;三水区平均得分92.68分;高明区平均得分94.48分(得分情况详见附件1)。为每个区的检查专家不同,尺度有所差异,且一些小区自评分数过高,在专家检查时被发现与实际状况不符被双倍扣分等原因,造成小区的得分及排名情况不一定能完全体现被检小区的真实水平,所以我局进行通报表扬及批评的依据不仅按照分数高低及排名情况,同时也结合发现的问题情况进行统一考量。

二、检查评价

(一)各区局克服人手、经费不足等困难,均已按《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要求完成了2017年的检查任务,值得肯定。但各区局检查之后没有按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不按约履行服务等行为进行诚信扣分,未引起被检企业足够的重视,部分被检小区在检查之后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二)被检小区大都已按《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的要求每月进行自查,但部分小区自查评分较为随意,自评分数明显偏高,而且自查发现的问题大都没有及时整改。

(三)禅城区的东江花苑(佛山市海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世纪康城(佛山市紫玫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海区的时尚名居(佛山市南海尚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水区的嘉德大厦(佛山市南海区振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高明区的明汇苑(佛山市高明区明汇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未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人员配备不足,疏于管理,小区环境较差,我局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计分标准第21点“因违反政策规定,被主管部门通报批评和责令限期改正的”,诚信扣5分。

(四)南海区的金莎蓝湾(深圳市彩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几乎没有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疏于管理,小区环境很差,我局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计分标准第6点“未按时到房地产诚信管理系统登记物业服务项目的”,诚信扣2分;第9点“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怠于履行维修义务”,诚信扣3分;第18点“没有治安、消防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容易危及人身安全处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和采取相应防范措施的”,诚信扣3分;第21点“因违反政策规定,被主管部门通报批评和责令限期改正的”,诚信扣5分,诚信扣分共计13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见附件2),请各区局督促所有被检企业按要求及时整改,对不按时、不按要求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情况严重程度予以诚信扣分处理,对违反法律法规的按要求进行行政处罚。相关整改情况请整理完毕后于1月30日前书面报送至我局。

(二)请各区局严格按照2018年的检查计划认真开展检查工作,注意保存检查档案。请各区局在2018年的检查中务必加大诚信扣分的比例和分值,并控制诚信加分的比例和分值。检查发现的问题应切实督促企业整改并予以跟进,争取做到检查一个小区,提升一个小区,提升我市物业服务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三)各区局应严格执行《佛山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规定》第六条“协议选聘的条件及要求”、《佛山市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规定》第七条“邀请招标、协议选聘的条件及要求”的规定,在前期物业管理协议选聘、业主大会邀请招标、业主大会协议选聘时,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条件予以严格把关。

(三)今年上半年,请市房协分赴各区举行“物业管理规范经营”等专项培训,并到区内优秀的物业管理项目进行参观交流。请各区局组织辖区内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有的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所有物业管理小区的项目经理及主要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另外,请市房协积极运用行业自律手段,对于未履行合同约定、管理不规范的会员单位,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自律扣分、通报、谴责等处理手段。

(五)从今年2月份起,我局每次的检查通报都将对各区局、各被检小区进行检查评价,并将检查通报在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平台、我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布,必要时将一并抄报区政府。请各区局高度重视,按要求认真做好物业管理检查的各项工作。 

 

附件1:物业管理项目检查得分情况

附件2:物业管理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列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1月17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