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建管函〔2018〕368号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建材打假及工地扬尘防治巡查情况通报(2018年第1期)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4-18 16:50 分享至:

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

根据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关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建材打假和工地扬尘防治巡查方案及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的安全形势,我局于三月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的巡查工作,现将本月的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巡查工地9个,其中禅城区2个,南海区1个,顺德区2个,三水区2个,高明区2个,抽检钢筋原材4组(均合格),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共53项,对项目经理及总监理工程师3人次动态扣分共19分,发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6份。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区局对质量安全工作较为重视,能够按省、市及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有序组织节后复工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质量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可控,但部分项目仍存在安全管理人员质量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生产的某些环节管理缺失,质量管控不到位的现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教育方面:部分项目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三级教育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受教育施工作业人员有代签名等安全教育未落到实处或流于形式的现象,甚至有个别施工单位未落实三级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的情况。

2、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方面:部分项目的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未能到场接受检查,未参加项目的重要的安全生产会议,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未按“三定”原则跟踪落实;对危险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未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职责;部分分项工程存在未编制方案或不按方案施工等现象。

3、实体安全方面:部分项目对高处作业及物体打击不够重视,脚手架首层处随意设置通道口且不搭设防护棚,不设兜底网或不按要求设置的现象较为普遍;脚手架断口处不设或不按要求连续设置横向斜撑,连墙件缺失现象较为严重;消防泵取电方式及临时用电不规范较普遍;有超高支模方案未经专家评审通过便开始搭设现象。

4、扬尘防治及文明施工方面:施工现场道路积尘现象较普遍,特别是处于基坑施工阶段的个别项目裸土覆盖未按要求落实,建筑垃圾未按要求集中收集覆盖。

5、工程质量方面:存在(子)分部工程验收滞后,钢筋场材料堆放没有标识,混凝土试件标示不清,标养室有过期试件等问题。

三、处理意见

各区局应督促巡查中发出整改通知书的施工工地认真落实整改内容并做好跟踪复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要求

1、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及监理企业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针对以上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扬尘防治的相关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2、各区局要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要把施工质量、安全、扬尘防治存在的问题作为辖区内房屋建筑工地监督抽查的重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将工地扬尘的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3、我局将按巡查方案每月对各区进行常态化的巡查,并根据巡查情况对施工现场存在较多问题的企业和区加大巡查力度,并将相关情况在全市通报。

 

    附件:3月份巡查情况汇总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4月1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