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打击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专项督查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26 09:54 分享至:

2018年6月25日,住建部等国家七部门下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建房〔2018〕58号),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等全国30个城市率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随后,我市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市住建管理局、市发改局、市工商局等各部门依职责开展了大量工作,7月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佛山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组织3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1家中介现场签订自律承诺书。7月26日市住建管理局联合9部门印发了《佛山市关于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佛建管函〔2018〕141号)。方案要求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分工合作、精准打击、惩防并举的方针,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乱象特别是方案提到的5类投机炒房行为、6类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6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以及5类虚假房地产广告行为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打击。根据市工作方案,9月28日,市住建管理局率第一督导组赴禅城区进行专项督导。督导组上午听取了禅城区住建、工商、发改等部门的专项工作、线索查核及典型案件处置情况的汇报。并当场检查了各区各部门专项行动工作台账。督导组肯定了禅城区在这几个月开展的工作,督导组认为禅城区领导对于专项行动工作重视程度较高,有方案、有措施、有成效,工作台账完备。督导组要求禅城区要继续按工作计划不间断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重点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对黑恶势力、市场乱象要重拳出击,决不手软。下午,市住建管理局、市发改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法制局、市税务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督导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了新鸿基泷景、融创融滨华府等房地产项目销售现场以及抽检了Q房网等房地产经纪机构的门店。对房地产销售项目现场是否按规定公示应该公示的信息,商品房认购、销售流程是否规范,商品房预销售合同是否公平、合理,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是否施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是否拒绝公积金贷款,是否违规为客户做首付贷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检查,督导组对新鸿基泷景、融创融滨华府等项目能高度重视本次整治活动,及时对员工进行培训,能按要求在销售现场规范、清晰公示不利因素等做法予以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部分项目的不足之处:如车位销售未采用市住建管理局新发布的告知书模板,未展示车位销售均价和分类区分展示子母车位、一般车位价格,存在引发车位销售纠纷的隐患;现场公示的投诉电话不正确,销售合同的补充协议有待规范;未按市住建管理局的要求规范使用认购书;不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承诺书未公示在显著位置。对于这次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区住建、发改、工商等职能部门要督促企业尽快按要求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督查组。

本次督导只是全市9月至12月大督导工作的开始,随后,在国庆前后,督导组还将对其他4区进行专项督导,通过多轮的专项督导,压实基层责任,对房地产市场的各类乱象进行严厉打击,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基本遏制我市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