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15:05 分享至: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2019年佛山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佛法府办〔2019〕16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建设观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佛山”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部署;召开局党组会议时,专门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依时报送2019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述职报告。

(二)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依据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印发通知、组织专题讲座、党支部讨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和法治的保障作用,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2.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为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通过贯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宪法的修改”为题,把宪法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学习;在局网站和局内宣传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片作动态学习。

3.参加学法考试巩固学习效果。组织在编国家工作人员、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度学法考试;与市普法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佛山市第三届“法者荣耀”学法挑战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广大市民参与学法活动,提高大家对宪法法律的认识度。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稳步推进各项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和市政府的立法计划,加强与市人大、市司法局等单位的沟通,制定立法项目工作任务分解表,稳步推进我局立法工作。2019年我局的立法项目有3个,分别是1个地方法规正式审议目(《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1个地方法规立法项目库三级项目(《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廓管理条例》)、1个政府规章项目库项目(《佛山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目前,《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项目已于2019年6月完成二审;《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廓管理条例》成立起草工作小组筹备相关立法工作。

2.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全面落实制定前公开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领导集体讨论、制定后及时政策解读等制度。年前通过收集规范性文件拟制定项目,以形成清单进行动态管理,为每一份规范性文件、每一个制定环节提供指引,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规范化。截止至11月份,我局出台重大行政决策1份、规范性文件10份,其制定均通过网上公示方式,广泛听取市民和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司法局清理2019年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评估期有效期到今年年底前届满或待评估的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或已不适应行政管理需要而需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市司法局对我局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查,已确认修改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确认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另外4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已经市司法局统筹上报市政府,仍在清理评查当中。

(四)严格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制度

1.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自2018年启动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着重从精减、合并审批事项和精简审批材料几方面进行改革和提速。通过流程再造,完成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流程图、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的编制。经统计,施工许可和验收环节审批事项的时间压缩率超过60%,材料压缩率超过50%。7月1日全市审批系统全面运行。

2.完成消防职能移交工作。自2019年5月5日起,根据应急部、省消防总队通知要求,市、区消防部门窗口停止对外办理建设工程消防相关业务。我局通过组织消防职能移交工作协调会议,成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移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消防业务培训和印发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相关工作指引,顺利完成了消防职能移交工作。

3.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评估经审查,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62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4份,部分规范性文件38份,均不存在限制公平竞争相关内容。同时,扎实开展增量审查工作,截止至11月份,2019年新出台的6份规范性文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5份,在起草过程中均严格对照《工作制度》中的要求进行审查,均不存在排除竞争内容。 

(五)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配套文书。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案审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范行政处罚的内部程序、重大案件提交案审委员会讨论决定等程序,切实为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求各区住建部门、各科室严格贯彻执行原省法制办和省住建厅印发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的文书格式。

2.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根据法定职责,依据审定公布的权责清单,在现有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基础上,细化、量化本部门本系统内市级专属以及市区共同行使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在2018年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适用规则><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佛建管〔2018〕37),对我局行政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量化。在此基础上,2019年要求各区局和各科室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

3.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为严格落实《佛山市为严格落实《佛山市实施<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我局制定方案并执行到位:一是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照行政执法类别,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制度;二是着力推进规范文字记录,主要是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三是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法案卷,重点对调查报告、集体讨论、自由裁量权适用、罚缴分离等环节进行检查,促进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四是依据《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在本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中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事项,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向社会主动公开。同时按照“双随机”抽查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5月1日启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后,认真梳理并填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546项、《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共26项等清单信息和依据信息,完善执法机构、岗位职责和执法程序等多项信息,审核并公示我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共316条。在2019年市司法局每个月就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展情况的三次检查通报中,我局均取得优秀成绩。五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推行执法案卷评查及法律宣讲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4.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化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截止至11月份,我局分别对各科室行政执法案卷组织了3次评查工作,对各区局行政处罚案卷组织了1次抽查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执行,并按比例抽查案卷,每一宗案件分别作出评查意见,再与承办单位、承办人员逐一作反馈,各科室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有效的整改。经过共同努力,我局的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市司法局对上半年已办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被抽中的2宗建筑资质许可案卷、1 宗“双随机”行政检查案卷,均评定为“优秀”等次。

5.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的配套服务。为做好依法行政的配套工作,根据机构改革的情况,做好行政执法证办证账号变更和人员迁移工作,重新办理执法证82个。根据市司法局要求,我局510月分别组织33名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考试参考人员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根据省住建厅的安排,我局9月18日组织佛山市住建系统共261人参加“2019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完成了考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致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和信访接待工作。截止至11月份,我局办理行政诉讼案件0宗,行政复议1宗,已维持。工作中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每宗行政诉讼案件要有业务科和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参加诉讼庭审,力争化解行政争议。同时积极与两级法院、省住建厅和市司法局沟通,针对突出问题进行协调,并达成共识,确保我局的行政行为经得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考验。截止至11月20日,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78件次528人次。其中集体访16批292人次,重复访24批次,局领导接访4批次。受理或转办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等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136宗,其中受理或转办的案件已办结133宗,办结率97.8%,未办结的3宗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1.落实普法宣传工作职责。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2019年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及基本要求,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好年度普法工作。为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重新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政策法规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分管领导及其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将普法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保障“七五”普法各项日常工作得到有序开展。据统计,我局全年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法治工作信息共4条,向市普法办报送普法信息共4条,向市普法办“以案释法栏目”报送2个典型案例,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和普法工作信息报送任务。

2.积极开展法制业务培训工作。通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了2次法制业务培训,以提高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即为推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6月18日举办一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培训班,邀请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刘颖科长进行授课,本系统9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为提高工作人员行政执法法律风险防范能力,11月29日举办一期法制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广东通建律师事务所李荣律师进行授课,本系统12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3.结合禁毒挂点帮扶工作开展宪法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期间,结合禁毒挂点帮扶工作,到乐从启明星社工驿站、乐从镇禁毒教育园等禁毒教育宣传点开展宪法宣传,赠予乐从镇一批禁毒及国家宪法宣传物品派发市民。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局积极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具体如下: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强化。经过阶段性法治教育培训,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夯实了法治知识基础,巩固了法治建设理念,强化了法治思维,但是,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一是自身法治建设力度不够,成效不显著;二是思想意识的培养与塑造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提高。实施简政放权以来,市级部门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主要履行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的职责,缺少了一线执法经验,对一线执法工作体验不深,导致行政执法工作无从下手,出现执法能力不足、执法标准不严、执法文书不规范等情况。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推进。信息共享与互通方面不尽完善,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难度较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量不足,难以处理大量行政执法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质量。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继续推进我局立法工作。我局的立法任务较重,继续做好立法调研、立法规划、立法宣传等工作,结合我局职责及立法需求,报送立法项目建议;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落实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加强与人大、政府的立法专家探讨交流。

(二)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法治广东考评工作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按照相关考评标准自查自评,落实责任,对于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并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和准备台账资料;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做好“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

积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培养,健全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干部学法制度和业务骨干法制培训等制度,通过自学、定期举办法制讲座以及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形式营造积极的学法氛围,丰富法律思维与知识,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做好局政务网站建设,设立民生重点关注栏目,及时解读民生政策,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宣传、民生直通车等方式加大普法力度,开展住房城乡建设进工地、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等便于群众参与的方式,让群众参与政府决策、政府管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倾听民意民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信息化法治建设。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