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6 分享至:

2019年,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努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逐一落细落小落实,全市住建系统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实践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贯彻,开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研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扎牢理论根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把住正确方向导向。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程序讨论研究“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换届准备工作,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机构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机构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过程中,全局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切实将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步入新轨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做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调查研究深入扎实,检视问题认真到位,整改落实成效明显,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积极配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局开展集中巡察,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分析问题、找出根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挽回损失、消除影响,区分责任、精准问责四个层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序时推进。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程序讨论研究“三重一大”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继续开展对重点工程建设同步监督,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从勘察设计到竣工验收环节全过程、全方位开展代建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勇于向住建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亮剑,坚持有信必核,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任用敢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分激发和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局机构改革过程中,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注重把适合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科学、合理调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遵守选拔任用纪律。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优选强双向挂职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对口援藏干部援凉山州干部,我局援建干部所在的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住建干部队伍。

    二、坚持以稳中求进为基调,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新建商品房供应充足,销售总体平稳2019年,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1781.57万㎡(其中,禅城250.91万㎡、南海459.58万㎡、顺德570.72万㎡、高明172.34万㎡、三水328.02万㎡),全年销量居于全省首位,体量约等于广州+深圳。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与全省平均房价水平相当,剔除装修合同价格影响,在同质可比原则下,房价持续保持平稳。

(二)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网签备案价格监测统计,提前完成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与国家房地产监测系统联网对接,实现房地产有关监测指标的实时共享。强化存量房交易管理,起草《存量房交易规则》《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存量房网签系统及资金监管系统已在顺德试运行,拟于2020年全市全面上线。强化房地产交易服务管理,对佛山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引入“实名认证”、“电子签章”等管理方式,保障交易双方权益,减少信访纠纷。探索制定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三)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在解决轮候网签的基础上,全面化解双合同销售风险项目,装修价统计纳入房价;开展房地产市场调研,深入分析房地产领域风险新问题新情况做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储备,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全面摸查全市商务办公类项目情况,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公寓规划建设管理 规范商务办公类项目管理和销售行为的通知》,积极规范增量项目。

(四)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的通知》,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行动,对投诉较多、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国有商办用地改建类住宅项目进行重点检查整治,现场督促整改。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明晰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备案条件、范围全市共有2242家房地产中介企业在平台登记注册。加强中介巡查、检查,通报不规范经营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起到有效震慑作用。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落实《佛山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引导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

三、坚持以住有所居为目标,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加快研究谋划

坚持民生优先,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有效供给,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制度,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一)租赁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开始以来,全市新增租赁住房项目109个,共计新增租赁住房49708套,2019年新增租赁房源17132套。平台上线房源34300套,线上备案12760套。探索政策创新,制定《佛山市国有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购买房屋用于住房租赁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6份。加快推进葛岸租赁住房示范项目、南海桂城东二村等项目建设,力推集体留用地合作开发模式。大力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住房保障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开展我市新市民住房需求调查,编制《佛山市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初稿)》,已进入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开展专家评审阶段。加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沟通合作,全国首个“城市化战略及住房发展政策”研究基地落地佛山。顺利完成与住建部公租房信息系统“双贯标”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年度发放租赁补贴共1099户,完成率142.7%。

(三)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积极探索自去年我市被列入全省5个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城市之一以来,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坚持将共有产权住房作为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有效补充,起草《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稿,并按市政府审核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加强住房保障工作部署,统筹各区局按既定计划提前谋划筹集共有产权住房房源1100套。

(四)城镇危旧房屋治理工作加快启动深入五区开展房屋安全工作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出台《佛山市城镇危旧房屋治理改造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一房一策因地制宜,计划两年内全面化解我市危旧房屋安全隐患。

四、坚持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支撑,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针对问题、补齐短板,对标目标、谋划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城市建设品质持续增强。

(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全市计划新(改)建污水管网1000公里,建成1080公里其中禅城210公里、南海353公里、顺德345公里、三水120公里、高明52公里完成投资4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管网管养,促进已有管网发挥应有效益,完成管网探测、清疏约895公里,完成率111.8%。建成污水处理厂6间,共新增处理能力20万吨/日。印发实施《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排水及其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与保护等活动行为。强化污水排放监管,将排水许可纳入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环节,积极开展住宅楼盘截污整治和城市易涝点整治。禅城区强化科技支撑,构建住建水利全领域数据一张图。

(二)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供水安全有保障、城市节水有成效。对全市城镇水厂、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等开展年度供水水质检测,22个水厂23个供水管网点,综合合格率100%。整合优化我市供水设施,积极推进南海区第二水厂扩建工程(四期)、三水区西江水厂扩建工程、顺德区乐从龙江取水口迁建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工,督促顺德区完成藤溪、江义等村级水厂关停。积极推进城市节水,我市获评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

(三)城镇燃气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有序开展28座车用加氢站建设,目前已建成并进入运营加氢站15座,在建加氢站6座,办理立项、规划报建加氢站7座。加强加氢站运营安全监管,开发加氢站安全监控信息系统并投入使用。新建城镇天然气管道约250公里。研究制定《佛山市旧楼栋燃气加装方案》《瓶装液化气行业安全改革提升方案》,支持顺德区推进86个液化石油气瓶组气化站置换为天然气、瓶装液化气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压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主体责任,天然气点供整治、油气管道保护领域风险点危险源以及高后果区的排查管控工作深入开展。

(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开展新建地下综合管廊4.7公里。积极组织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申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库,禅城区奇槎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工程项目、佛山西站路网一期PPP项目等在建管廊项目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库。成立《佛山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起草工作小组,启动《佛山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五、坚持以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宜居城乡建设统筹发展

充分运用“宜居佛山 共同缔造理念,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提高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筹划谋划“宜居佛山 共同缔造”行动谋划开展全市人居环境提升,印发《佛山市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计划》,成立市共同缔造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宜居佛山 共同缔造”行动计划,指导推动各镇街选择1个社区和1个村开展“共同缔造”行动试点,因地制宜确定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的具体切入点,探索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学习广州等城市老旧小区微改造经验,重点解决供水、供电、供气、停车难等问题,积极推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二)持续推进古村落升级活化我局上报的政务信息《佛山市深入推进古村落活化保护,记住乡愁传承文化》,介绍我市古村落活化升级的做法得到省领导们肯定。开展全市范围内古村落普查并建立资料库,出台《佛山市第四批特色古村落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第四批古村落活化升级项目加快启动。南海区丹灶镇仙岗社区、高明区荷城街道江湾社区上湾村、三水区芦苞镇独树岗村等10个古村落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累计22个村落榜上有名。

(三)全面铺开海绵城市建设由于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我局积极承接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更新佛山市海绵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完善人员架构,重新建立联络机制,编制海绵城市评估报告。采购技术服务团队,与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佛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市、区海绵办相关人员,到深圳市、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城市交流调研学习,我市海绵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建筑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紧紧扭住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放松,加强建筑市场监管,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推广新型建造方式,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房屋建筑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严格建筑行业企业资质核准,受理企业资质申报、变更852家,核查通过省住建厅纳入企业信息和人员信息核查名录的企业共247家。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工程造价及项目招投标投诉处理及标后监管,修订四价备案管理办法,出台《佛山市建设工程材料设备询价采购管理办法》,强化源头治理和动态监管。依法查处未报先建、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扣分力度,合共扣17742分(同比增长22.5%)。积极推进以保函替代保证金工作,扶持建筑行业“四上”企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建筑工地工人实名制和分账管理的实施。

    (二)房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市纳入质量安全监督的房屋建筑工程4603项,工程建筑总面积约1008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住宅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获省建设工程优质奖、优质结构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合计42个(同比增长82%),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建筑材料进入工程,加强对混凝土搅拌站和检测机构监管,持续开展“建材打假”专项行动。突出做好春节后房屋建筑施工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全国“两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深入开展房屋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行动、“防风险 保平安 迎春节”和“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开展五区交叉执法

(三)绿色建造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全年已公示绿色建筑评价项目169个,建筑面积1361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建筑产业品质提升现场交流会”、广东省2019年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佛山举办。推广装配式建筑,建立完善装配式建筑推广配套政策措施,《佛山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印发实施。规定在全市重点实施区域将实施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公告或相关批文,并落实到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中,我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迈出关键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落户和项目实施,成功创建省级产业基地7个示范项目4个,我市获评广东省第二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组织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顺利通过省专家评审并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成立佛山市装配式建筑协会

(四)代建项目高标准推进完成。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质量、安全、进度、廉洁四位一体”工作要求,2019年共16个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额超过69亿元,包括投资总额高达24亿的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其中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市粮食储备库项目、市纪法教育基地项目、佛科院新校区(北院)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已完工。2019年4个项目荣获省优奖项,其中省建设工程优质奖3个,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1个。

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住建工作新动能不断激发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继续用好“关键一招”,加强谋划、勇于创新,制定《2019-2021年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改革工作要点》,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排水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破解佛山排水管理“建管分离、厂网分离、城乡分离”难题,深入五区开展调研,组织召开推进全市排水设施建管一体化专题会议,深化我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起草《关于推进我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稿,推行污水设施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明确市级统筹、区级负责、镇街配合的三级管理职责及分工,责任清晰、权责统一、规范高效的污水设施运维管理模式建构完成搭建。按照“一区一策、分步移交、专业维护、统一运营、全面覆盖”原则,2019年底,各区排水公司基本完成组建。

(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施工许可,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建设、消防、人防联合审图,23个事项实现并联审批。精减审批事项,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合同备案、物业管理招标前备案等3个事项,大中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事项改为社会服务。实施流程再造,完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的编制,实现审批事项时间压缩率超过60%,材料压缩率超过50%。推行全程网办,推进电子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建设,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程“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研究制定《佛山市优化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改革。

)审管分离改革顺利实施行政许可审批权集中行使,行政许可事前审批与事后监管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逐步实现接住、提速、提质的目标。受理行政审批社会服务事项749件,其中变更300件,核准27件,许可294件,物业备案52件,注销76件。积极推动资质审批电子化,我局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运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电子化(包括电子证书)工作,12月2日成功发出第一份电子证照。

)物业管理改革开局良好积极推进党建引领进小区工作,鼓励各区局大胆探索,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通过“建立党员楼长制”、“创熟社区”、“建立功能性党组织”等模式,搭建议事决事平台,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良好局面。全面加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印发《关于在构建三级网格党建中开展党员楼长制度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力推动党建引领进小区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截至2019年底全市物业管理小区成立党支部109个、党小组79个设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长340名,党建引领进小区工作取得良好开局。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现了新旧物业服务收费制度平稳过渡。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加大诚信扣分力度,并将物业服务企业的诚信加扣分排名情况向全社会公布。

)建设工程消防、人防职能承接顺利完成。统筹各方力量,努力破解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等难题,确保有人接、接得住、不出事。发布《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公告》,明确市、区承接部门窗口办理地点、对外咨询电话,确保承接期做到工作有跟进、问题有回应、服务不间断。完成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三个行政许可事项配置并对外公布实施。积极指导各区做好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住建数据整合共享稳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加速整合共性,与市纪委、市政数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部门实现数据对接共享。积极推进局大数据二期数据平台建设,包含标准编码管理、数据共享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可视化及4A管理五个子系统的数据平台已基本建立。积极稳妥推进“佛山市智慧房产综合平台”建设工作。

八、坚持依法行政,建设安全稳定、公共公平的法治环境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组织领导有力,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人员,制定“2+2+7”《工作方案》实现打击范围全覆盖。加强与公安、信访、纪委等部门协调,建立双向反馈联系机制,形成联动配合格局。采取综合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模式,加强对基层督导。广泛发动系统干部职工、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住建系统扫黑除恶、行业乱象大排查行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

(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做好住建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70周年大庆期间全市住建领域和谐稳定百日攻坚期内,我市住建系统共处置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33宗次,处置化解涉房建工程劳资领域风险82宗次,住建领域信访量持续下降。

    (三)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大力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住建领域立法工作。积极筹备《佛山市燃气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已明确作为2020年度地方政府规章立法正式项目。致力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工作,在全市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中,被抽查的行政执法案卷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举办全市住建系统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推动“四个出彩”,统筹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勇于担当作为、抓住机遇,加快速度,推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助力我市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作出贡献。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推动住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各方面各环节。一是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二是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充分用改成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同“四风”问题作斗争持续整治住建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作风问题,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容错容误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科室机构调整,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激发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激情。六是继续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做好相关地方立法、诉讼和复议、“七五”普法等工作。继续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强化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筑基住建领域行业建章立制。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信息公开申请和综治维稳任务工作。七是加强党对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推进我市“一城一策”工作落实,突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探索商品房项目销售现场公示规范新方式,持续规范、提升商品房销售行为。三是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中介企业备案制度和中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挂牌上岗全市全覆盖,加强备案管理和动态监管,依托诚信平台、从业人员信息平台,规范房地产行业企业、人员诚信管理。四是完善房地产市场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房地市场乱象整治,强化监督,对各区局及各区房地产市场实行常态化的抽查抽检。五是推进落实存量房交易规则、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保障二手房交易安全。出台商品房预收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优化监管流程,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六是适时修订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全面提升诚信系统功能,推动监管效能大幅跃升。

三、优化供给结构,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

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住房问题,多渠道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要,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继续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一是科学谋划住房发展规划工作,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佛山住房体系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完成2018-2022年佛山市住房发展规划编制,着手开展“十四五”佛山市住房发展规划前期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全力完成2020年省下达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着力规范公租房发展,扩大了住房保障范围,把新市民积分入住公租房等相关工作落实到位。完善与住建部公租房信息系统对接数据的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建立健全申请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公租房运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快完成《佛山市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建立住房租金动态监控机制,做好住房租金参考价的测定和发布,稳定市场租金水平,完善租赁住房管理机制。及时做好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经验总结。四是加强住房租赁行业管理,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行业行为。加大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力度,加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行为检查,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五是继续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推进《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政策出台,督促各区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本区具体的实施细则,落实共有产权试点项目,帮助更多“夹心阶层”和各类人才实现住有所居。六是着力做好危旧房屋治理,建立动态排查机制,用两年时间全面化解城镇危旧房屋安全隐患。

四、聚焦补齐短板,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系统性地治理“城市病”,切实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积极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碎片化、断点化难题,促进基础设施连网成片,形成良好循环。一是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城北污水厂地埋式改建和新建兴联污水厂建设。二是加强对现有管网的维护,检查、维护、修复,促进已有管网发挥应有效益。三是继续推进加氢站建设,探索推广加油加氢站模式,加快形成加氢站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全面启动加氢站安全监控自动化信息平台,提升安全监管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四是提高管道天然气覆盖面,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加快旧居民小区管道天然气改造的推广实施。开展《佛山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办法》修编以及《佛山市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佛山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五是继续深入开展瓶装液化气行业等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推进瓶装液化气企业全面改革工作。六是加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力度,加快《佛山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七是积极配合5G智慧杆塔、配件停车场等建设。

、塑造高质量人居环境,助力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充分运用“宜居佛山 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统筹老居小区改造、古村落活化升级、宜居城乡创建、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建设品质再提升。加快编制“共同缔造”行动指南,出台“一社一策”规划编制指引等配套文件,建立“共同缔造”行动改造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出台电梯加装、管线整治、外立面改造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申请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分批次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推动各区全面启动社区改造工作,每个重点改造社区至少启动一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历史建筑好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持续推进第四批古村落活化升级,谋划开展第五批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搭建古村落活化资源招商平台,全力做好“引凤”、“谋发展”工作。建立我市古村落活化保护名录、传统村落保护制度,保护发展中国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四是深入开展宜居城乡创建工作,督促各区按时完成2020年的创建任务五是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修编我市海绵城市工作制度汇编,完善市、区海绵城市工作机构职能、编制、经费、考核等体制机制

六、革新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筑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践行绿色建设模式,培育本地重点骨干企业,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制定建筑业发展规划。二是大力发展以装配式为代表的现代建造技术和方式,推广绿色建设模式,推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开展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示范,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再革命三是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专业配套、管理规范的骨干企业和生产基地。四是积极推进绿色建筑,探索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五是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动态监管,加快构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建筑市场动态监管体系。六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行业诚信体系。

    七、压实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牢固树立“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一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着力构建建筑施工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实现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安全管理,完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有关制度、标准和程序。四是加强城镇供气、污水处理设施等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既要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也要解决一般安全事故多发的问题。

    八、深化改革攻坚,增创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

加快城乡建设观念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坚决破除制约住建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动《2019-2021年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深化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意见出台,全力推行“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全面覆盖、权责统一、规范高效的污水设施建设—运维—管理体系,确保2020年底,全市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完成,“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流程再造、职责整合、力量重构,进一步“简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阶段、“细化”审批流程、“强化”审批协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实行电子审批、电子证照换证工作。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中“风险点”的梳理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组织协调,推进省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加快推进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统一电子证照系统专项工作。五是加快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出台、实施。联合市委组织部加快推进党员楼长制工作,为党建引领进小区打下良好基础,指导各区大胆探索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引领进小区工作机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出台我市物业服务标准,方便监督物业服务质量。摸清业主委员会成立及换届的数量并督促各区提前介入、化解矛盾、减少信访投诉。加快推进物业信息化建设搭建物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物业服务企业资信平台物业管理专家管理平台,强化物业管理监管。六是加强统筹规划,大力推进智慧住建信息化建设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