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6:48 分享至: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佛山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佛山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稳步推进各项立法工作。制定立法项目工作任务分解表,稳步推进我局立法工作。地方法规正式审议项目《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表决稿)》于2020年10月30日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并按立法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地方法规立法项目库三级项目《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廓管理条例》成立起草工作小组,已报送2021年立法项目征集材料;政府规章正式项目《佛山市燃气管理办法》已完成征求部门和公众意见、专家论证会、研讨会、法制审核、领导集体讨论等工作,目前市司法局正在审核中。

2.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制定《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指引》,形成清单进行动态管理,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落实公开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领导集体讨论、政策解读等制度。今年我局出台规范性文件8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6份,如《佛山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佛山市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办法》等。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佛山市建设工程施工工期管理办法》,不仅通过网上公示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更是书面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完成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廉洁风险评估、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和向同级党组报告等环节。上述做法确保了文件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制定权限和内容的合法性。

.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司法局要求,重点清理待评估规范性文件及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中2020年、2021年有效期或评估期届满的文件。经市司法局对我局22份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的审查1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已确认保留3份、建议重新发布2份、修改6份;1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已由市司法局统筹上报市政府,仍在清理当中。目前,确认保留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重新发布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正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同时,做好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各类文件切实符合民法典的规定。

4.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评估经审查,我局负责的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2份、规范性文件64份(政府规范性文件26份,部门规范性文件38份),均不存在限制公平竞争相关内容。2020年我局出台的8份规范性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均严格对照制度要求,就文件所涉及的内容进行自我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结论,均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内容。

(二)严格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制度

1.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电子证照。全面梳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实施电子证照事项清单、电子证照模板、电子印章名称及发证系统等内容,规范和申请电子印章,督促各区局申请电子印章并推广使用于审批服务全过程,减少纸质材料流转。目前我局已完成配置与工程审批相关的电子证照模板12项,市局向省政务数据管理部门申请电子印章10个,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五区已全部实现电子证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

.积极推进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改革。制定《佛山市优化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佛山市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调整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时序,规范报装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报装接入成本,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改革,各类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部门自身的报装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超过50%,外线并联审批改革后各部门审批时限压缩率超过90%。

3.深入开展党建引领进小区工作。理顺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强化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能力。促成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大充实基层治理队伍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印发《关于加强物业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区党支部建设任务,全面推行党员楼长制度,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的领导作用,整体构建小区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小区综合善治的良好局面

(三)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加强统筹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关于全力做好全市住建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6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广泛动员物业服务企业、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供水供气企业等住建领域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密构筑群防群控防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台推动建筑业企业、房地产销售中心及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科学指引、诚信激励,千方百计帮扶和鼓励建设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目前住建领域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较为稳定。

2.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制定《佛山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佛山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及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全面上线,我市二手房网签交易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二手房网签交易功能全面提升。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优化监管流程。加强房地产市场销售行为监管,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各区房地产市场实行常态化的抽查。继续做好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房地产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3.加快构建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开展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调研和市场情况监测,指导各区加快编制2020年房屋租赁市场指导租金标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保护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开展住房租赁行业检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在住房租赁过程中侵害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行为,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完善和规范租赁补贴管理,联合市财政印发《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管理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构建步伐进一步加快。

4.加快人居环境品质改善提升步伐。全面铺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市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广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禅城区旭日社区和南海区桂一社区为省级老旧小区试点,通过试点改造,为全市的改造工作提供示范。完成第四批10条古村落活化升级验收工作,开展第五批30条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启动第五批古村落活化升级一村一品的编制工作,按照一村一品逐项推进活化工程项目建设人居环境品质改善提升步伐进一步加快

5.持续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开展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建筑业企业在取得资质后的动态核查工作加强建筑市场诚信动态监管,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扣分力度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等政策强化标后监督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建筑业发展规划和相关工作方案推动我市建筑业改革升级,推进建筑工地工人实名制和分账管理的实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开展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四个100%。开展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及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活动等。研究出台结合佛山本地优势的装配式建筑推广模式,启动《佛山市装配式标准厂房建设技术指引》编制工作。上述措施使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得以有效推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做好本系统区级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调整的指导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以及市政府依法规范启动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区级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调整的指导工作,对各区局提请拟实施综合执法改革的综合执法权力事项目录出具审查意见。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市司法局的统筹下有序推进。

2.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配套文书。落实《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案审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范行政处罚的内部程序、重大案件提交案审委员会讨论决定等程序,切实为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求各区局、各科室严格贯彻执行省司法厅印发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件的文书格式。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要求各区局和各科室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

3.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制定方案并执行到位: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制度;二是着力推进规范文字记录,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三是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法案卷,重点对调查报告、集体讨论、自由裁量权适用、罚缴分离等环节进行检查;四是做好执法公示工作。按照“双随机”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完善执法机构、岗位职责和执法程序等信息,审核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五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4.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化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截止至11月份,我局分别对各科室行政执法案卷组织了3次评查工作,对各区局行政处罚案卷组织了1次抽查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市司法局评查标准执行,按比例抽查案卷,每一宗案件分别作出评查意见,再与承办科室逐一作反馈,各科室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有效的整改。经过共同努力,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稳定,在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被抽中的8宗行政执法案卷,均取得优异成绩。

5.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的配套服务。为做好依法行政的配套工作,根据人员变化,做好执法证的办理工作。根据市司法局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考试参考人员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根据省住建厅的安排,组织佛山市住建系统符合条件人员参加2020年度全省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完成考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致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和信访接待工作。截止11月份,我局办理行政诉讼案件5宗,办理行政复议2宗。工作中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每宗行政诉讼案件要有业务科和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参加诉讼庭审,力争化解行政争议。截止11月25日,我局共办理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146宗,已办结126宗,办结率86.3%,未办结的20宗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1.落实普法宣传工作职责。印发《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设在政策法规科普法办公室有序开展了“七五”普法各项日常工作。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公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和播放防疫宣传视频等报送的“古村落活化,宜居式普法”项目成为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一期)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

2.积极开展法制业务培训工作。通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3次法制业务培训,以提高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即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佛山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吴义茂同志讲授“民法典新规则、民法典与依法行政”;邀请广东高木律师事务所杨志坚主任讲授“合同签订和履行的法律风险防范”;局内自行组织“2020年第二季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讲评暨培训”等,全局共200人次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3.结合禁毒挂点帮扶开展宪法宣传。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结合禁毒挂点帮扶工作,到乐从镇开展“宪法宣传与禁毒帮扶同行”主题活动,采取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接受咨询、互动游戏等方式,在禁毒教育宣传点设摊开展宪法宣传,向市民派发宪法及禁毒宣传品,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积极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具体如下: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强化。经过阶段性法治教育培训,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夯实了法治知识基础,巩固了法治建设理念,强化了法治思维,但是,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一是法治建设力度不够,成效不显著;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培训方式有待进一步改善。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提高。目前市级部门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主要履行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的职责,一线执法经验稍欠,虽经过培训和学习,执法标准、执法文书等规范化工作仍有待提高。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强化。信息共享与互通方面不尽完善,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有待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量不足,处理大量行政执法案件压力倍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领导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建设观念,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制定2020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部署;召开局党组会议时,专门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依时报送2020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述职报告。

(二)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依据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印发通知、组织专题讲座、党支部讨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和法治的保障作用,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2.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通过贯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学习;在局网站和局内宣传栏做好民法典宣传;制定《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民法典普法责任制,开展派发民法典学习资料、举办民法典专题宣贯会等宣传活动。

.参加学法考试巩固学习效果。组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暨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为推动纪法教育日常化、常态化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的热情,增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的认识度。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继续推进我局立法工作。继续做好立法调研、立法规划、立法宣传等工作,结合我局职责及立法需求,报送立法项目建议;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落实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加强与人大、政府的立法专家探讨交流。

(二)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法治广东考评工作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按照相关考评标准自查自评,对于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并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和准备台账资料;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做好“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

(三)积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全体人员法律素质培养,健全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干部学法制度等,通过自学、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形式营造积极的学法氛围,丰富自身法律知识,提高全体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做好局政务网站建设,设立民生重点关注栏目,及时解读民生政策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开展住建进工地、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等方式,让群众参与政府决策、政府管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倾听民意民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信息化法治建设。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