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5:23 分享至:

现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416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按照省住建厅相关文件和市普法办《2021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做好”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法治与执法相融合,普法和依法治理相促进,结合省住建厅和市普法办工作部署我局工作实际,突出党建引领,突出“全民普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效能,全面改善我市住建领域依法治理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抓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八五”普法的启航之年。按照省住建厅和市普法办工作部署,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自查自评、查缺补漏工作。在总结“七五”普法成果与不足的基础上,按照要求制定“八五”普法划。

(二)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督促党中心组学法、依法决策等工作落实。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以专题讲座、研讨会、培训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宪法知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保密法、建筑法消防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民法典、《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推进我局住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省住建厅和市普法办推行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照《广东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标准》,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指引,结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岗,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总结地落实好各项普法依法治理任务。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对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工作,探索完善“宣教进社区”、“宣教进企业”的法治宣传模式,每年至少开展2次“送法下基层”活动,做好职能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评议、绩效考评、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选送等工作。

(四)抓好重要节点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积极参与省住建厅组织的“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主题公益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做好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宣传。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宪法主题、“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做好《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新法宣传,进一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六个一”,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房屋租赁、住房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燃气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等,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突出重点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实效,培育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使法律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五)抓好“智慧普法”法治宣传。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介,积极做好住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普法阵地“五个有”(报纸有字、电台有音、电视有像、微信有廊板有图)推进住建法治宣传常态化、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完善版面,充实内容,增强宣传指导性充分利用户外广告资源,策划一系列富有人文内涵、言简意赅、立意清新的公益广告,致力做好法治公益宣传。

(六)抓好住建普法品牌建设。根据市普法办的要求,结合我局古村落活化工作,继续推进古村落活化 宜居式普法”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第一期)普法品牌建设,继续探索住建普法的新领域、新形式,打造“差异化、大格局、可持续发展”的古村活化“佛山模式”,塑造住建普法品牌。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普法保障工作。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我局的议事日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机构和经费保障。深化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要求领导干部在法治学习中走在前、作表率,并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为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各科室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座谈会、交流会,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开展基层调研,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根据工作实际,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和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

(三)确保普法宣传效果。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突出重点,普治结合,持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法治创建活动,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主动与司法部门和媒体联络,策划普法宣传活动,扩大普法依法治理社会影响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实现普法宣传效果,从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水平和能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