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15:53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住建管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实干担当,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一)房地产市场供应充足,总体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上市面积898.4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5.22%成交面积808.57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居全省第一。其中,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面积724.9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613.01万平方米。

(二)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严控新建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和销售价格。采取摸底数、截源头、分任务、深挖低价空间等措施处理轮候网签的商品房,全市轮候网签的高风险、高均价住房项目正在逐步消化中。稳步推进去库存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商品房库存面积1891.4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

(三)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建立房地产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加强对各区商品住房价格监测,各区商品住房价格一旦超过预警值,能够及时提醒。强化房地产销售监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许可时,必须同时报告开盘时间、销售方式、宣传方式等。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指导出台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的行业规范。

二、积极推进住房制度改革

(一)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培育国有租赁企业,指导区、镇街成立国有租赁企业,推动形成市区镇三级国有企业体系指导、协调各区及市建鑫公司通过集体土地建设、土地招拍挂配建或自持等方式增加租赁房源,从试点工作开始截至6,我市共新增租赁住房16047套。3月3日,我市与建设银行联合搭建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阳光·美好家园正式上线,实现房地产中介企业数据与平台对接。截至6月底,平台上线房源4836套,线上交易1709笔,上线租赁企业16项目,中介机构上线5家。

(二)扎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历年政府投资开工建设的公租房已分配19177套,分配率为86.3%;棚户区改造开工716套,完成率80.3%;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303套,完成率63.9%;发放租赁补贴1071户,完成率113.3%。均按省住建厅“6月底完成60%以上”的时间节点要求超额完成。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完成率65%。

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一)全力推进代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6个已开工项目建设,其中佛科院新校区南区房建工程于6月1日起进入施工阶段,市粮食储备库项目已完成93%;积极跟进佛山粤剧文化园项目6个已开展前期项目,努力打造佛山建设项目精品工程

(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速。高明苗村填埋场第四填埋区环评稳评工作顺利完成顺德顺控环投热电项目2018年1月26日1号锅炉点火成功,4月28日垃圾进炉焚烧试生产成功;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扩能工程已完成主要设备招标,正按计划进行土建施工。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和分类减量实施意见稿完成两轮征求意见。

(三)推动建立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燃气行业管理,健全我市城镇燃气和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扎实做好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和城镇燃气风险点危险源摸底建档工作,进行精准识别,实施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督促整改,杜绝新增隐患。

(四)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加氢站建设。2018年全市计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公里,截至6月底,实际完成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19公里上半年,全市已完成2个加氢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南海、三水区各1个),其他各加氢站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起草《加氢站经营许可审批指南》稿,完善《佛山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

    (五)“厕所革命”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摸清全市公共厕所底数,起草《佛山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稿。开展城市公厕专项整治,优化公厕硬件设施、公厕服务管理、公厕内外部环境卫生等

四、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一)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推动市、区、镇(街)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机构综合设置,逐步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完成了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工作,处级以上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干部持证上岗率100%。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改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实现市、区、镇(街)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互联互通修改完善数字城管考评标准指标,探索建立数字城管轻微违法案件信息采集员劝导机制,畅通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渠道

(二)坚持发挥城管考评指挥棒作用。上半年完成16轮次暗检、2次明检,其中,立案录入考评系统的暗检案件数6064宗。完善考评数据库,实施示范路考核,制定环境卫生管理考评成绩权重调整等方案,细化对各区环卫作业的考核标准。组织各区开展规范设置各类建设空置地、工地围蔽、房地产楼盘广告专项整治及垃圾收集站点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黑点、难点及民生关注问题。

(三)加快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加大对违法建设以及违法图斑的查处力度,上半年累计查处违法建设94.8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图斑2宗,面积约1.16平方米。深入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全面摸排违法建设底数,建立违法建设台账和信息数据库,继续保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四)构建科学合理的物业管理监管体系。积极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印发规范性文件,指导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同决策。推广业主决策平台,畅通业主决策渠道。完善物业管理招投标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引,加强市场引导,规范行业秩序。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五)加强数字城管智慧化建设。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严格落实五区中心城区8个镇街运行环卫车辆智能管理平台,大力推进环卫车辆作业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强化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应用,上半年全系统办理案件约103万宗,按期结案率97.84%,全市日均处置案件约5691宗,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大量热点难点问题。

五、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一)构建城乡一体化绿地系统。截至6月底,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40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42.90%。重点推进社区公园、村镇公园建设,建成公园绿地项目3个共9.65公顷;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启动编制《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滨水绿化景观、城市绿道建设。

(二)宜居城乡建设深入推进。顺利完成2017年度13个“五位一体”沿街景观整治项目考核验收,启动2018年市级宜居城镇、宜居社区、宜居村庄申报工作;督促推进公仔街、华盖路等特色文化街的建设。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工作稳步推进。制定《佛山市关于实施乡村规划建设提升工程的行动方案》,提出古村落活化提升、创建绿色村庄等16个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专项调研。

    (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草住建管理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分级管控方案,理顺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加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不定期督查各区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及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广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运输车辆,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在全市全天候不间断联合执法, 上半年以来,共处罚工地29个,处罚渣土车运输企业11家;扣押渣土运输车辆292辆,处罚178辆。

(四)强力整治“六乱一占”城市乱象上半年,全市城管系统开展了“六乱一占”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32个镇(街)区域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场周边等区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提升公共场所、城乡接合部的市容管理工作水平,营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五)持续推进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积极筹备2015-2016年活化升级的30个古村申报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全力推进2017-2018年第三批1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成立专家督查组,开展古村落活化升级专项督查;出台“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发挥规划示范引领作用;召开全市古村落活化升级现场交流会,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

    六、引导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提升勘察设计质量和绿色建造能力。研究开放施工图审查市场,修订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前置审查制度。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商品房预售扶持措施,促成1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落户南海区。开展绿色建筑量质齐升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已公示绿色建筑评价项目56个,建筑面积517.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4%。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发展扎实推进。

(二)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强化建筑业诚信管理,加大市场行为动态监管力度。截至6月底,全市建筑行业被扣分企业682家次,13家企业被列入诚信黑名单,162被列入红名单。积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6个项目18家企业列入市第一批试点项目和试点企业。严格施工许可和企业资质管理,加强市场行为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扶持培育资质内建筑业企业,促进我市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三)进一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开展“建材打假”行动,全面排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钢材使用情况,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开展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共抽检91批次的原材料,其中共有5组原材料不符合标准要求,已向辖区住建管理部门下发整改告知书。上半年我市共有4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通过了广东省“优良”等级的复评。

(四)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屋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巡查,发出整改通知书2144份、停工通知书200份,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102份。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安全生产的抓手和突破口,入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不断加大房屋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力度,开展了岁末年初专项治理行动、“百日会战”行动等,制定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方案,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建设。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坚持铁腕治安,房屋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七、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

(一)加强机关法治建设。《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制定了13份配套执法文书;《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已提请市人大审议。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工作,制定和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二)加强督查督办推动主要工作有效落实。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局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项主要工作落地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局领导全部参与全市住建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指导、督导工作。上半年,全市住建管理系统全覆盖、无死角深入摸排住建管理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强力整治南海狮山黎西村违法倾倒等行业治理难题。

    (三)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812件,办结762,未发生任何超时延误案件,实现0红黄牌,0投诉。积极配合市审计局“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共完成5批共计78项审计资料的盖章确认、扫描和书面文件的上报工作。积极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建设完成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共审核确认54项,新增1项。科学划分市、区、镇(街)管理职能,确认行政审批事项共计76项,取消市级证明事项3项。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完成第二批电子表单上线的配置工作。

八、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顺利通过党建“走在前”工作督查组实地检查。

(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上率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按照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上半年开展廉政谈话31人次;对局属4个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探索廉政监督管理新模式,继续开展对佛科院新校区工程建设和市“101”工程项目建设同步监督。

(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神及决策部署,着力在扶贫一线磨砺锻炼干部。2018年上半年,我局扶贫对口湛江市吴川市振文镇沙洲村扶贫项目按序时推进,部分项目已落地见效。根据佛山援建四川凉山州工作组反馈,我局参加扶贫协作工作的同志表现优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设立“建管学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加强绩效管理,制局机关科室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办好“建管学堂”,举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机关文化品牌,提升干部职工文化素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干部队伍。

二、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等七部委今年6月25日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明确限价预售、限价备案、限价网签等具体措施,通过控制网签、暂停预售等手段,将压力有效传导给市场,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有序候签。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探索商品房项目销售现场公示规范新方式,有效减少销售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欺诈销售、未取得预售进行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化解轮候网签,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稳风险、市场秩序风险等连锁反应。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主动澄清不实信息,形成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完善房地产中介企业诚信平台、搭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继续加强中介企业监管。

三、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落实租赁住房供应,积极稳妥推进国家住房租赁、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按省住建厅提出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住房保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尽快将政府长期租赁的空置公租房项目退出保障房管理,逐步将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到新市民,不断完善租赁补贴发放制度,督促各区加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度,全力推进我市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进一步构建物业管理监管体系,完善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系统和物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落实《物业管理检查工作制度》,实现对辖区内物业小区检查的全覆盖。持续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四、提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统筹协调园林绿化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绿化覆盖率指标,编制“美丽佛山”五年绿化行动计划,严格城市绿线内用地管理,推进绿道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超额完成年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10公里的任务,出台实施《佛山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加氢站建设,按计划完成2018年各加氢站建设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大力推进液化气瓶安全监管试点工作,开展对黑气、点供、第三方施工破坏油气管道等行为的整治。组织全市燃气和油气管道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出台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和分类减量实施意见,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探索生活垃圾深度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编制完成《佛山市建筑垃圾处理处置专项规划》。

五、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高质量发展

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严格规范城管人员公正文明执法。推广应用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平台体系建设,实现我市建筑垃圾处置智能化管理。分步开展其他24个镇街环卫车辆管理平台应用工作,逐步实现全市环卫车辆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推进“厕所革命”,出台佛山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升硬件设施水平,提高公共厕所服务质量。持续实施违法建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存量。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的管控,加快推进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运输车辆使用工作考核验收2018年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升级改造项目、第三批10个古村落活化项目,统筹推进2018年全市13个“五位一体”沿街景观整治,全面推进特色文化街创建项目和绿色村庄创建工作,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管理,建立健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机制

六、强化科技创新,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

推动建造方式变革,研究制定我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和实施细则,力争促成一家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落户佛山。开展绿色建筑扩面提质、量质齐升行动,全面完成2018年绿色建筑建设任务。培育发展第三方审查机构,促进施工图审查市场充分竞争。推进散装水泥、预拌砂浆及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应用。坚持质量第一,继续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房屋建筑工程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强化建筑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未报建先施工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企业资质申报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完善建筑行业诚信体系,落实建筑工地用工实名制度和工人工资分账制度。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81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