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7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7-26 09:13 分享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住建管理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住建管理的各项工作中,稳中求进,继续保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住建管理事业向前发展。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落实

(一)牵头制定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于上年召开了全市城市治理大会,为落实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局治理办公室,统筹全局以及相关市直部门沟通协调工作,制定了《佛山市城市治理城市管理精细化专责小组工作方案》,建立了局城市治理工作联络机制。按照市统一部署,我局牵头起草的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已于3月同《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佛府201727号)一起正式印发,主要内容包括精细化管养提升、美化亮化活化升级、数字化管理推进、社区细胞治理强化、城市管理法制体系完善等五大部分,共分成了10个大项91个项目

)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我局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房地产发展的方针政策,以“去库存、促增长、控秩序、稳房价”为主题,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方针,稳定住房消费,控制住房价格,坚决完成中央和省下达的房地产调控任务,努力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落实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执法检查联动机制等,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综合治理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纠纷的良好局面二是推行中介机构“三位一体”管理,提升中介管理水平。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的意见》,推动房地产中介健康发展。目前,我市房地产总体发展趋于平稳。

(三)全力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佛科院新校区建设,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我局负责总协调,上半年组织完成了十二至十六次专项目工作小组会议,组织协调了“政府采购和资金拨付”、“项目变更协调”等一系列会议,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6月28日,我局筹办了佛科院北院新校区北区房建交接仪式,正式将10栋学生宿舍等23栋建筑移交给佛科院。整个项目从开始建设就采取超常规措施,超前、保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同时还注意开展同步预防、第三方审计,确保建成为“良心工程”、“阳光工程”。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对此高度赞赏,称之为“佛山速度”。

   (四)强化责任担当,严控扬尘污染。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大气治理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研究部署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会议全市住建管理系统扬尘防治管理工作会议制定扬尘防治管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出台了房屋建筑、绿化工程施工、道路保洁扬尘防治工作导则,成立了局扬尘防治管理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各区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扬尘防治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扬尘防治监管主体责任,明晰扬尘防治工作目标二是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领5个检查组,分赴五区开展房屋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专项督查。三是展渣土运输撒漏路面联合执法行动。出台了渣土运输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渣土运输撒漏违法行为。四是突出抓好道路保洁、洒水降尘等工作做好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及园林绿化施工扬尘污染专项防治工作。制定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及绿化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督导检查。6月下旬组织全市五区环卫主管部门赴广州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撰写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

    二、坚持住有所居,推进棚改和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全力推进以棚改为重点的各项住房保障工作。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保障建设既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也是省考核我市的重点任务。我局主动谋划工作,预先分解下达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与各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通报制度和倒逼时间表层层传导压力;两次开展督查督办,督促各区加快进度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公租房基本建成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余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均已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此外,我局还建立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针对2016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办,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严格落实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二)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搭建。完成国有平台注册资本金的全部注资。完成首批房源的采购,富力广场108套、越秀隽庭410套,合共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6月初成功举办建鑫•乐家首批房源发布暨媒体见面会,市民反映踊跃。《关于规范佛山市国有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佛山市作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购租并举工作。

)重新构建我市物业管理监管体系。在禅城区推广“佛山市物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畅通小区公共事务表决途径。6月1日正式印发了《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逐步提升各项目的物业管理水平。起草了《佛山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规定》、《佛山市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规定》,已送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加强房屋征拆管理。积极做好房屋征收与拆迁工作,强化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监管,扎实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完善门户网站的征拆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拆迁信访及咨询指引工作。

三、大力扶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全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目前我国建筑业大力推进的建筑模式。今年,我局组织完成《佛山市发展装配式建筑研究》编制;配合住建部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积极搭建互动平台联系相关企业座谈交流,接待中民筑友等公司来访,促成市建投与省建远公司、杭萧钢构对接洽谈; 6月8日,“凝聚新动能、布局新经济 南海区招商引资推介系列活动在南海区里水镇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举行,我市第一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市、区、镇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

(二)落实绿色建筑建设任务。推动发展绿色建筑,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上半年,已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0.3%。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应用与检查,组织召开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工作座谈会,抽查了5家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检查发现其中3家企业抽样不合格,并将检查结果向各区及有关单位下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2017年上半年新型墙体材料抽查结果的通报》,明确整改不通过的企业将清出《佛山市建筑节能材料和新型墙体材料目录》。

    (三)加强建筑市场动态监管。一是加强诚信管理。4月18日,印发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制定了新旧系统过渡衔接工作方案和新系统运行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建筑行业企业诚信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规范施工许可督促各区局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未报先建、边报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督促各区局进一步加强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完善我市在省“三库一平台”系统的在建项目信息内容,实现在建项目建设信息及时、公开、透明。目前全市共有9758个项目完成信息录入。四是督促各区局做好建筑工地工程款清欠和监控工作,协助人社部门清还拖欠农民工工资,总体形势可控。五是结合开展2017年上半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建筑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和落实用工实名制情况执法检查。

四、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一)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推进质量安全工作规范化、上水平截止6月底,我市在监房屋建筑工程3075扎实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50项工程获省、市优质奖项。狠抓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组织开展2017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严格执法监督检查开展了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对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搅拌站开展专项检查不间断对在建工地开展质量安全“飞行检查”开发建设了房屋建筑工地质量安全视频监控和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信息化系统

)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印发《关于优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工作的说明》等文件,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建筑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整合纳入施工图审查。举行“创新·共享·互联设计发展峰会暨 2017 建筑新锐作品展”,激发创新能力,分享建筑设计成果,展示佛山城市风貌的成效。6月1日起,将全面使用新版施工图审查备案表格,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备案管理。此外,与中山市住建局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2017年度全市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作。

)加强房屋使用安全和管理。加强城市危险房屋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房屋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白蚁防治行业建设,起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白蚁防治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积极推进白蚁防治行业诚信管理工作。

(四)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1月,我局联合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行动中,发现南海、三水区存在的11处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5项安全隐患整改。印发《佛山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7年)》等多份文件,组织各区开展全年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召开了佛山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会,会上,我局与各区签订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暨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责任书。起草《佛山市城镇燃气暨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报市政府审批。通过督促各区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视频监控、制定安全管理规范等手段,进一步规范城镇燃气行业管理。

(五)强化监管,保障高明苗村填埋场运营安全平稳。

高明苗村填埋场垃圾接收量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日接收量达6000吨,运营安全压力巨大。制定了安全营运管理等多份管理性文件,落实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类风险点危险源均有应对措施、编制应急预案;开展渗滤液运输车泄漏专项演练,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对出入填埋场的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实行错峰出行,降低对居民出行影响。

推进美化亮化活化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巩固和扩大特色古村落活化成果2015年开始,我局牵头实施古村落活化升级,至今已实施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共有12个传统村落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为传承岭南文化传统打下了基础。目前正积极组织各区申请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纳入本年度中央财政今年我局着重巩固现有3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成果,2017-2019年新增加的2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分别印发了《关于2017年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佛山市古村落保护与活化三年行动工作指引(2017-2019)》,健全古村落保护与活化长效工作机制扩大古村落活化升级覆盖面

推动村居环境品质实现优化提升制定了《佛山市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实施方案(2017-2019年)》2017-2019年,联合市供电局,通过局部空间整理、建筑外观改善、市政设施完善等方式,完成80个以上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工作(其中包括48个城中村(旧居民社区)电力管线改造升级和40个城中村(旧居民社区)综合改造升级),并纳入城市管理体系,逐步实现旧村居形态现代化和管理精细化的目标。

(三)深入推进规划绿地和增绿建设2017年计划新增、改造公园绿地项目31项,面积193公顷。上半年,新增、改造公园绿地项目已完工14项,15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2项正在招标设计中,完工面积23公顷。按照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落实全市绿化覆盖率指标42%,积极配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工作。

(四)宜居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为实现到“2020年,全省社区基本达到宜居标准”的目标,印发了《2017年全市创建宜居城乡工作的指导意见》、《佛山市创建宜居城乡工作绩效评价办法》,明确了五区今年的创建任务,并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启动了2017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工作和2017年市级宜居申报工作,全市共1个城镇、19个村庄、112个社区申报2017年佛山市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和宜居社区。

 六、紧促基础设施补短板,改善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

(一)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倒排工期,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按计划推进各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禅城区餐厨垃圾项目完成立项和市场测试工作,实施方案报区政府审批后开展招标工作;南海环保发电厂三厂完成环评,到省办理立项,年底前启动基建及设备采购工作;顺控环投热点项目完成主体厂房土建工程的55%,1#焚烧炉炉排安装累计完成80%;建筑垃圾处置项目经全市摸查、各区主管部门座谈、外地调研学习等环节,形成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已完成市级验收,并向省住建厅申请对我市进行验收,全市村庄保洁覆盖面、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50%以上。

(二)统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为规范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理,起草《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整理各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5月份印发《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的通知》,督促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建设进度,督促计划新开工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全市计划建设综合管廊8公里,到6月底为止,实际建设完成综合管廊长度4.7公里,任务完成率58.75%。

)统筹“五位一体”沿街景观与“特色文化街”创建工作。印发《关于2017年“五位一体”沿街景观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佛山市城区沿街景观长效管理实施办法》,计划在2017-2019年推进34条以上街道沿街景观整治工作。 召开佛山市特色文化街创建研讨会,联合印发《佛山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特色文化街”创建工作。

)做好特色小镇创建及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部署,组织各区培育申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高明区皂幕山景区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工作。

    七、完善城市管理考评机制,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考评机制。经市政府同意,对《佛山市城市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进行了第五次修订,并于4月1日正式实施,考评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对考评区域划分片区、考核标准增设“预扣分”项、绿化考核分级分类等手段,促进各区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并不断向精细化水平迈进。上半年,市城管办考评中心分别完成18轮暗检及2次明检;累计修补道路面积434万平方米,新增人行道护栏约1.2万米,维修或新增道路标牌、窨井盖框等市政设施近14万个。4月7日,市政府召开了2017年佛山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市城市治理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二)提升监管水平,集中力量治理违法建筑。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共受(处)理案件2.71万余宗。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开展违法图斑专项检查,遏制违法建设的势头;制定了《佛山市渣土运输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加大对工地扬尘和渣土运输撒漏等行为的处罚力度;配合市政府完成《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

    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2017年上半年,全市数字城管系统办理案件总数约58.6万宗,按期结案率约98%。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数字城管部门职责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召开部门职责清单工作推进会,按照区、镇(街)属地294项部件和160项事件案件均要有明晰的责任单位的要求,部署指导各区做好职责梳理和协调明晰工作;完善信息采集制度,开展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工作,完善考评标准,制定了《佛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立案、处置和结案标准(2017年)》等文件。推进环卫作业车辆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智慧化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环卫作业车辆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智慧化管理实施方案》,梳理建立全市车辆基础信息数据库,环卫作业车辆和生活垃圾车辆共1966辆,其中GPS已接入数字城管市级平台的1949辆,接入率达99%。

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强化服务意识,深化审批改革。优化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流程,全流程办理率100%、上网办理率100 %、57.1%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一次、17.9%实现0次跑动。上半年,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815件,未发生超时延误案件,实现0红黄牌、0投诉共上报行政许可目录15 项,行政处罚目录682 项;新上报公示行政许可事项313项,目前共有行政审批事项719项,已审核公布560项。积极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调整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如取消“新型墙体专项基本征收”行政征收事项、新增“因建设、装饰、装修、举办活动需要临时占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成权责清单编制和上报工作,做好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二)积极推进立法工作。《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将于今年6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讨论《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被市人大列为2017年正式项目中的提案项目,报送《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和《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作为2018年地方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立法立法项目建议。《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佛山市城市和道路绿化条例》、《佛山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已向市人大做了相关报告,待进一步论证。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制教育。上半年共梳理出85件规范性文件需清理,目前第一批61件已报市法制局审查。制定和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729项,并制定了“说明理由、重大行政裁量事项集体讨论、执法责任”等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严把“法制审查”关,顺利完成省、市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评等各项考评任务。3月31日,举办 2017年市住建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讲座,约16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讲座;6月14日,举办扬尘防治管理专业法律知识讲座,400名执法人员参加了讲座,并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上半年办理12宗行政诉讼案件(其中一宗已审结的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起诉),规范有序地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研究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已报市委市政府审批。积极协调城管执法服装换装工作,力争在9月30日前换装完毕。

九、围绕重点加强督查督办,提升政务效能

)督办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印发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7年重点督查事项》,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督查事项抓好落实,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编印《督查通报》。二是加强信访,化解矛盾。进一步完善信访信息联络沟通机制,实行“一事一报”“一日一报”“一月一报”,对矛盾隐患信息实行动态监管。组织召开住建管理系统信访维稳工作会议,部署了下阶段信访维稳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信访案件处置化解督查督办工作,确保实现“一控制、两下降”的目标。三是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17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2件,截6月,已有12份人大建议会办意见按时办结。

)提升政务效能,做好后勤保障。一是提升机关办公自动化水平。上半年,按照市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新OA上线,实现了全电子化流程大大减少纸张使用二是加强保密管理。落实全市保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与局领导、各科室负责签订了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告知书;开展局涉密网络建设,提升保密管理水平三是推进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民生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强档案整理,推进双公示制度。四是确保财政收支有序。按时完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信息公开、完成2017年度部门预算;督促下属单位规范财务核算,跟进事业单位改革。五是完成了职工之家的配置等工作。

)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邀请《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专题工作交流会,专版报道我局各项中心工作。为开展2017佛山十大最美公园评选活动,通过线上抢红包、公园签到抽奖、公园航拍摄影比赛等方式,吸引了42万人关注,投票14万次。最终评选出南海西樵镇听音湖公园、高明区西江新城明湖艺术公园等佛山十大最美公园,63日举行了颁奖仪式。上半年门户网站共发布新闻158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各类信息130条,多条微信推送消息阅读及转发量超过10万次。在佛山市政务网站绩效考核报告中,我局政务网站在全市排名第五。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加强局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党组工作条例》贯彻学习。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2月1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新修订的中共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上半年共完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二是持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局机关党委协调市纪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同召开了督促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座谈会,明确职责,推进党建工作。局主要领导先后13次主持组织召开局机关党委(扩大)会、专题会,促进了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一簿四册”制度的落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课、学习讨论、报告、进扶贫村宣传系列活动。

(二)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国荣同志担任组长,局机关党委制定了《中共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共产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活动方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遵守选拔任用纪律,做好机关人员招录扩编工作。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局妇委会在“三八”节前夕组织全体女干部职工参观参观南海绿电厂垃圾滤液处理系统、污泥处理系统等环境污染改造项目,以及美的鹭湖森林公园绿道管理建设工作成果。

(三)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4月14日,召开市住建管理局工作部署暨廉政建设大会。会上传达了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7年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并与局党组签订了《市住建管理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扎实做好政风行风上线工作。组织参与“对话民生”网络问政节目,促进住建管理系统政风行风转变。三是大力推进科技防控工作。把行政权力运行风险防控、“三重一大”监督、“三公经费”监管、政府投资工程廉情评估等纳入系统管理。四是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推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五是认真开展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项目、101”工程项目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切实推进各项中心工作落实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及时跟进计划项目具体的实施情况,加强考核督导,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正面引导,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健全畅通房地产市场调控协调机制、落实对热点区域执行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科学管控对全市商品住房的预售和网签、从严规范市场秩序等手段,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继续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区(北院)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工;配合做好新校区设备采购工作。

继续推进落实长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大气扬尘污染整治大行动,按照相关法规严惩施工现场未达到扬尘防治标准相关条款、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未领取准运证擅自从事渣土运输、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开展道路保洁、洒水降尘、园林绿化工地扬尘防控、公园绿地裸露土地补绿专项检查。

二、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探索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出台《佛山市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等三份文件,修改完善《佛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强化督查督办,狠抓棚改开工和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分配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狠抓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的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探讨落实扩大平台房源项目,大力先行先试混合化运营模式;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做好物业管理检查工作。通过复查、检查区局档案、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区住建部门落实做好物业管理检查工作,并安排市区联合专项检查,促使各物业服务企业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三、继续推广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示范引领”;加快编制《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细则》;促进我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装配式建筑企业落户我市的相关衔接工作。

深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扩面提质”,认真完成省、市下达2017年度650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建设任务指标;继续加强新建绿色建筑建设全过程管理,确保绿色建筑工程质量、建筑“绿色”品质。

继续加强建筑业诚信管理,推动我市建筑业做大做强;简化全市施工许可办事指南,强化建筑市场动态监管,建立建材打假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各区做好建筑工地欠薪防范和协调疏导,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控,健立长效工作机制

以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手,鼓励和支持企业创建优质工程,提升工程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重点抓好深基坑、高支模、外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安全检查,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围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加强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发展绿色建筑,推广装配式建筑项目,提高新建建筑应用比例。

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加强对管道天然气的监管;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用气意识和管道保护安全意识,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

五、推进古村活化及城中村升级计划,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品质

普查我市古村落保有现状,建立整体示范、单项示范的示范遴选制度,按照“差异化、大格局、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有利于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的长效工作机制。

督促各区完成制度建设、村居电力管线改造项目确认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升级改造正式实施打好基础。

    推进增绿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绿化覆盖率指标任务;加强绿线管控,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开展绿道升级建设,贯通绿道框架和既有规划绿道设施,示范推进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社区绿道建设

完成宜居创建年度任务,完2017年市级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宜居社区评审工作;组织项目申报2017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组织24个以上社区申报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并完成市级初审;组织专家对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的社区进行回访和复查;对五区评出的绿色村庄进行抽查,并申报省级绿色村庄。

六、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准备工作;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全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强化高明苗村填埋场安全运营及环境评价;指导各区建立“网格化、责任化、机械化、专业化”的环卫标准,以行业标准推动管养精细化。

完善《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抓好2017年计划新开工综合管廊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继续推进“五位一体”沿街景观综合整治项目。根据《佛山市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精神,开展“五位一体”沿街景观提升三年行动,在2017年结合全市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文化街打造以及文旅街建设的文城相融建设目标,推进完成今年沿街景观整治道路的工作任务。

加快“特色文化街”的创建工作由市住建管理局、文广新局联合牵头编制《特色文化街设计导则》,开展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规划设计导则编制,对接街区利益相关者的诉求,统筹指导各区确定实施项目库指引各“特色文化街”创建方案编制与施工建设

进一步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结合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实际,各镇街对规划建设特色小镇也具有较强的意愿,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思路,积极为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加强沟通,积极组织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根据省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府指示,协调高明区和更合镇,做好高明区皂幕山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前期工作。

七、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治理动员大会、2017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城乡统筹,既要突出中心城区城市核心地位,实施精细化提升工程,又要加强镇(街)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提升。坚持“四个更加突出”,加快转变城市管理方式,努力营造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水平浓厚氛围。

继续加强城市管理考评,以考促管、以考促干,推进开展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广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增进区之间、镇(街)之间城市管理工作交流,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全面推进佛山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违法图斑的查处工作,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年度目标任务。

完善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制度,推进数字城管部门职责清单制度实施工作,推进环卫作业车辆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智慧化管理。

八、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按照全省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全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确保按照部署时间点要求抓好工作进度。

推进“放管服”工作,确保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率等指标达到省、市要求,进一步提高“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满意度。按照市政府部署,依法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坚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特别是房地产领域的矛盾隐患排查工作。

九、扎实推进局机关各项工作

继续处理好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坚持做好社会矛盾隐患,特别是房地产领域的矛盾隐患排查继续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计划在12月份开展第三届住建管理社会监督员的选聘工作。

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市法制局做好《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的后续工作;继续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并形成报告,争取省人大对该立法工作的支持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继续提升局机关办公室自动化水平,整合局各类系统资源,推进我局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开展保密教育与宣传,进一步落实局党政领导保密责任制落实。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加快专项预算支出进度,确保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及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迎接十九召开

续加强党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科级干部考核及公务员选调工作。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各项法规;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继续推进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工程项目建设和市人防办“101”工程项目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重点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工程违法转包等各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