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11:39 分享至:

按照省住建厅相关文件和市普法办《2019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大和十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德治与法治相融合,普法和依法治理相促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高标准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确保我局依法治理工作的提质增效。

二、工作重点

1.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建设,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在成立“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基础上,及时按照领导分工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机构职责及相关人员分工并抓好落实普法任务,保障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局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落实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法治教育培训、日常学法年度考试、依法决策、宪法宣誓等制度,以专题讲座、培训和考试等方式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一”建党节的契机,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内法规,行政许可法、建设工程质量管条例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机制。落实市普法办推行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我局工作职能,按照《广东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标准》,修订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指引,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岗,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总结地落实好各项普法依法治理任务。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对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工作,探索完善“宣教进社区”、“宣教进企业”的法治宣传模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着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效果,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确保顺利完成“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工作。

4.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紧紧围绕“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新法施行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宪法主题、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并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房屋租赁住房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燃气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等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突出重点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实效,培育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5.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作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平台,积极宣传住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全覆盖。继续推进电视、电台、报刊等各种媒体宣传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和简报的编写工作,完善版面,充实内容,增强宣传指导性充分利用户外广告资源,策划一系列富有人文内涵、言简意赅、立意清新的公益广告,致力做好法治公益宣传

三、相关要求

1.加强普法保障工作。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的议事日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和经费保障要求领导干部法治学习走在前、作表率,并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2.结合科室工作开展普法。为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各科室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工作实际,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和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沿着法治轨道良性发展。

    3.确保普法宣传效果。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突出重点,普治结合,持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法治创建活动,着力法治文化建设;主动与法制、宣传部门和媒体联络,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实现普法宣传效果,从而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