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2-23 17:03 分享至:

2016年,市住建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省住建厅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以及市城市治理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城市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五个注重”,抓好“十个全力推进”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2016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2016年,第二批17个古村落(禅城区2个,南海区6个,顺德区5个,高明区2个,三水区2个)累计311个项目,截至12月底,开工项目311个,完工项目304个,开工率100%,完工率97.7%,其余7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早在2016年6月,提前半年完成第一批30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的工作任务;截止2016年12月,全面完成第二批18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延伸行动任务。

——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1179套,完成率108.8%。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095套,完成率109.5%,其中货币化安置791套,货币化安置率72.2%;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开工84套;公租房基本建成3368套,完成率134.7%;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85户,完成率114%。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截至11月份,全市4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场)共处理生活垃圾约329.47万吨,日均处理约9834吨。全市平均每日清运、处理城镇(不含农村)生活垃圾约4917吨。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高明、三水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到40%,村庄保洁覆盖面保持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99%;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前三。

——开展城市绿化增量提质工程2016年,完成绿化建设356.41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177.06万平方米,改造公园绿地82.8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道路绿化69.71万平方米、水系绿化19.85 万平方米、其他绿化6.93万平方米。新建绿道6.6公里。

——绿色建筑推广任务超额完成。2016年,全市完成绿色建筑标识项目99项,建筑面积809.53万平方米,其中设计标识787.26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指标率为157.45%,运行标识22.27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指标率为111.4%。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任务提前完成。2016年,全市实际建设完成综合管廊长度9.6公里,其中岭南大道(富华路至三乐路段)工程1.9公里,裕和路与规划北滘环镇北路连接线道路工程0.425公里,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首期工程地下设备管沟6.86公里,佛山西站一期路网0.41公里。

——油气管道隐患攻坚整治全部落实。2015年至2016年6月底,我市四区共完成油气管道安全隐患332项(其中重大隐患28项,较大隐患64项,一般隐患240项),隐患整治率100%,提前完成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下达的三年攻坚战任务。

——宜居社区创建任务超额完成。2016年底,全市共有11个城镇、78个村庄、173个社区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宜居示范村庄、宜居社区称号;10个项目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16个城镇、263个村庄和236个社区获得佛山市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宜居社区称号。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牵头筹备全市城市治理大会,制定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城市治理大会于2016年6月23日顺利召开,是省内首个召开城市工作会议的地级市,鲁毅书记、朱伟市长省住建厅王芃厅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我市下一阶段城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出了全面部署。为筹办好这次大会,我局自2月起,牵头组织6个调研组,奔赴各区、省外多个城市开展调研取经,前后历时4个多月,完成了市城市治理大会的配套文件起草及会议筹备工作,最终形成了“1+16+6”配套文件(1个总大纲文件、16份配套政策文件、6份“一个尊重 五个统筹”调研报告)。会后,我局迅速部署落实会议精神,牵头制定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内容和项目进行筛选、梳理,力求做实做细。目前,该计划已基本定稿,主要内容包括精细化管养提升、美化亮化活化升级、数字化管理推进、社区细胞治理强化、城市管理法制体系完善等五大部分,共计91个项目。

二、注重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动建设管理向村镇延伸,助力城市升级升值

(一)统筹古村活化升级,突出一村一品,古村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佛山共有8个古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南海西樵松塘古村荣获2016“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2015年以来,我市分两批,已30个古村开展活化升级。第二批17个特色古村活化升级工作在2016年铺开,一是加强市级统筹,指引活化升级,联合有关部门编制了《佛山市第二批特色古村落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关于2016年古村落活化升级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佛山传统建筑修建技术指引》等文件,使活化升级工作有据可依。二是重视学习交流,强化督查督导。每季度组织召开古村活化工作现场会,市区、各镇(街)、30个古村落村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三是重视媒体合作,加强宣传推介。人民日报以“村落人气升、村民实惠增”为主题报道佛山古村落活化情况;新华社前后两次刊文:广东佛山推30个古村落活化,渐渐为众多“历史文化名村”与“传统村落”找回遗失的乡愁。四是织编制了《佛山市古村落保护与活化三年行动工作指引(2017-2019)》,使古村保护与活化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科学统筹,主动作为,探索城市升级反哺村居升级新路子。我市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改造升级工作自2014年11月开展以来,至2016年6月30日,30个村居共实施改造升级具体项目258个。经考核评定,共有6个村居改造升级项目获得优秀等次,24个村居改造升级项目获得合格等次。2016年,我市继续将18个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禅城区4个、南海8个、顺德区3个、高明区1个、三水区2个)纳入改造升级延伸行动。全市改造升级工作坚持科学统筹和以人为本,突出群众需求,解决重点问题,环境提升与安全隐患整治并重,项目建设与城市管理并举,村居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示范带动作用凸显,形成了一批见成效、有特色的改造模式,为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城中村和旧社区改造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2016年7月27日,鲁毅书记在2016年全市城市升级大巡查中,对禅城区张槎村改造升级后的华丽转变效果给予点赞。

(三)城管考评向镇街推进,促进城乡城市管理水平同步提升2016年,市级考评范围由中心城区扩展到全市32个镇街。一是调整考评方式方法。调整了明检、暗检的权重比例,增设了季度成绩加、减分项通过采取差异化考评手段、“黑点”数据库等方式促进各区加大整改力度二是常抓督查督办,开展“六乱一占”、清理非固定式广告物等专项整治工作三是针对市民满意度调查中较为突出的道路标线模糊不清、人行道破碎断裂等“出行难”问题,指导开展道路标线专项维护,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四是落实《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将执法工作纳入到考评当中。五是组织全市环卫、园林绿化考评交流会、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现场会等,推广城市管理经验做法。六是引导建筑渣土运输行业自律,促成“佛山市渣土运输行业协会”成立。

三、注重营造开放诚信的市场环境,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两个市场健康发展

    (一)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去库存工作有序推进,超额完成任务。截至12月25日,我市商品房库存量比2015年底减少了476.3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去化435.83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去化40.5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省下达三年去库存的指标任务。二是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促增长任务。2016年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上升40.93%,销售面积居全省第一房价同比上升11.53%,同比增幅低于全省1-11月13.23%及珠三角16.20%的平均水平三是加大市场调控力度,稳定住房消费。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全面落实区域限购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切实把“控房价、稳市场、防风险”作为当前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四是狠抓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出台多份文件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在四区上线房地产业务的管理系统和存量房网签,升级改造诚信系统,实现多方监督,使企业更加重视诚信等级。五是编制完成《佛山市住房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二)健全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制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危险房屋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积极开展房屋使用安全检查,强化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二是积极推进房屋白蚁防治管理工作加强白蚁防治行业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房屋白蚁防治工作的通知》一步规范房屋白蚁防治行为保障房屋居住和使用安全。三是强化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监管,扎实开展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2016年全市共发出征收决定项目9项,涉及征收户数255户。办理拆迁许可延期5宗;拆迁行政裁决1宗。积极开展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完善门户网站的征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拆迁信访及咨询指引工作。四是加强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积极与市流管办联合开展我市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配合做好新市民服务工作的开展。五是切实做好产权管理工作,及时收回四个区房屋登记业务用章完成房产抵押登记业务一并办理的并联审批工作。

(三)推进物业管理立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物业检查。一是进一步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该条例已作为立法预备项目。二是以诚信为抓手,将诚信结果与企业日常业务紧密关联,依据诚信等级实行差异化管理;三是加强行业协会自律,指导协会出台《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自律评分办法》等六行业自律文件四是畅通业主决策途径,建设“佛山市物业管理综合事务平台”,出台配套规则。五是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招投标环境,起草了《佛山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办法》和《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办法》,将诚信情况作为重要评标标准,拟将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全市物业管理招投标的平台。六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制定了《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

(四)优化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逐步形成房产数据中心。禅城区2016年7月正式启用佛山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房产交易业务单独上线11月开通了市民之窗个人住房查询自助打印服务。完成了与公安户籍数据交换和共享,实现了对常住人口购房情况的实时数据分析。完成顺德房产登记和交易数据的归集,已初步形成全市房产数据中心。配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的开展,制定业务规范和数据标准,着手数据归集和校验工作。提供商品房预销售数据,丰富局微信公众号信息。

(五)加强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和部署,以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升级。一是印发《佛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工作意见》,指导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应用。二是推进《佛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课题研究》,组织市区相关部门外出专题调研,研究制订产业扶持政策,明确审批监管对接工作。三是密切联系装配式制造企业落户佛山。其中,中民筑友有限公司已正式落户南海里水镇;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建工集团战略联盟企业——广东建远建筑装工业有限公司落户南海里水镇已达初步意见;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也具投资意向。四是组织全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培训班,加快提升我市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的技术人员BIM应用水平。

(六)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诚信管理体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一是修改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完善企业诚信动态考评机制,已报市法制局审查。二是加强建筑行业企业诚信日常管理工作,全市对企业不良行为合计扣7965分,涉及企业859家(次),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共17家。三是指导各区局加强施工许可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未报先建、边报边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区查处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违法行为22宗,处罚企业34家,处罚个人31人四是规范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完善诚信系统在建项目信息内容,实现在建项目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五是贯彻落实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新规定,按要求完成换证企业403,新核准企业227家,确保新旧资质顺利衔接。六是开展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和落实用工实名制情况联合执法检查,指导各区协调处置工地欠薪问题。2016年全市共发生欠薪案件16宗,人数1678人,大部分已妥善处理,总体形势可控七是完成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任务,相关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八是认真贯彻落实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年底前已完成住建系统除国办发〔2016〕号49号文可保留的4类保证金以外的其他保证金的清退工作。联合印发了落实执行扶持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意见相关奖励措施的通知促进扶持措施真正落地

四、注重住建管理成果全民共享,切实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全力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各项住房保障工作。2016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1000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开工84套、公租房基本建成2500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50户全部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且达到省住建厅提出棚改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的要求。为确保建设任务落实,我局多措并举,一是注重棚改调研和学习取经,加大指导力度,逐一解决我市棚改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督办通报,建立棚改进度月报通报机制等制度,及时掌握棚改情况。三是加快已开工公租房建设进度,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及公租房分配进度,做到边建设、边申请、边审核,尽量避免房子等人。四是完成统计工作信息平台创建,便于快速汇总住房保障统计数据;在市、区局门户网站公开住房保障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此外,还编制《佛山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区切实加快我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二)搭建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推进购租并举。2016年9月,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佛山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签约揭幕仪式,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佛山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积极开展全面需求调研,成立佛山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指导委员会,起草《佛山市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佛科院人才公寓项目的立项等工作。

(三)“五位一体”沿街景观综合整治打造最美街道。“五位一体”沿街景观提升是城乡面貌升级、精细化管理水平进步的标志,经过近年的大力统筹实施,已建立了相应的长效管理机制。2016年5月,我局与佛山传媒集团合作,举办“2015-2016年度佛山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共收集五区参选项目69个,最终评选出禅城区祖庙路等10条“最美街道”。

五、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基础设施综合承载力,继续打造特色宜居和品位城市

(一)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课题研究并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编制《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报市政府印发实施并上报省住建厅;举办《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宣贯培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资源回收利用实践中,从小培养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理念,学生带动家庭,达到“试点在学校,影响在社会”的效果有效促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速,禅城区完成10个生活垃圾收集站改造提升,顺德区伦教、勒流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高明区完成1个生活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南海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顺德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完成环评、稳评、土建招标、主要设备采购等工作,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完成高明苗村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及三B区建设项目;协助推进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组团赴德国、瑞典开展访问交流;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顺利通过省人大组织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在珠三角九市排名第三,有序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完成2016年省下达我市高明、三水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保洁、治理率等指标任务。

(二)开展城市绿化增量提质工程,提高绿地管养水平。依法开展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工作,强化对园林绿化企业的动态监管;开展佛山市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印发《佛山市海绵城市园林绿化技术指引》根据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按期推进龙舟广场二期项目建设。此外,武汉园博会2016年5月底顺利闭幕,佛山展园荣获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外展园综合金奖、建筑小品优秀奖我市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城市优秀组织奖,我局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先进单位奖。

(三)拓展提升推广绿色建筑力度。一是印发《佛山市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思路、总体目标、措施保障等,为下一步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二是认真开展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实施工作办理了4批共37个项目的评价标识申请,建筑面积175.24万平方米,方便了申报单位,社会反响较好三是率先开展绿色建筑认定管理工作我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了《佛山市绿色建筑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全市绿色建筑专家库,负责绿色建筑认定技术审查,填补绿色建筑认定评价空白。四是加强绿色建筑宣传推广,指导行业协会组织举办2016年绿色建筑论坛——多元发展和生态建造”。五是加强新型墙体材料备案登记公示制度,实行材料目录动态管理。

   (四)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佛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佛山市加快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方案》强化组织管理,加强全市统筹指导二是加强日常指导,做好协调推进工作积极做好综合管廊建设的日常工作情况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等部署落实管廊建设相关工作任务三是继续健全机制,务求统筹快速推进,部署进一步健全我市地下综合管廊统筹建设工作机制,优化目前分散建设的地下管廊项目进行统筹建设和运营,强化市级层面统筹和协调管理。

(五)有条不紊推进宜居城乡创建工作2016年有5个项目申报“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15个社区申报“广东省宜居社区”,11个村庄申报“广东省绿色村庄”。汇编了上一年度创建宜居城乡和村镇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并印发了2016年全市创建宜居城乡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佛山市宜居社区建设规划(2016-2020)》,明确2020年,全省社区基本达到宜居标准”的目标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监督管理,完善景区规划编制,积极推进省级风景胜区申报工作。

六、注重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加强调研,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共完成住建部门市区两级共94项行政审批事项设定标准的编制和确认工作;优化三库一平台行政审批流程,取消调整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情况调研和专项检查;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和上报,积极推进“双公示”目录梳理工作。二是优化网上审批服务,更加方便企业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步骤,重点优化了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报功能网上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100%,上网办理率达100%,网上办结率达100%,85%的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一次,3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实现0次跑动,达到省、市政府网上办事的绩效考核目标。三是提升审批效能。2016年,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830件,完成现场咨询3208人次,电话咨询5917人次,发件1601件;我局获得一季度“群众满意奖”及一、二、三季度“先进窗口”。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为加强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局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2016年10月1日,《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施行它是我市获地方立法权的第一部政府规章,《规定》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要求更高、更具体。针对住宅物业管理、违法建设,制定《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目前已经过立法调研、征求公众意见等环节,送审稿已报送市政府。研究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好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评、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其中2015年度市政府依法行政考评我局被评为优秀等次;举办全市住建管理系统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加强行政诉讼办理,截至2016年1231日,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6宗,作为诉讼第三人的民事诉讼案件1宗,行政复议案件19宗,房屋拆迁行政裁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件;审查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等各类文件60份。

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全市数字城管“一盘棋”格局。一是加强局信息化等级保护八个涉及外网应用的业务系统通过公安部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评测并完成定级备案工作;重新梳理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二是加强我市数字城管建设,构建全市数字城管“一盘棋”格局。2016年为佛山市“数字城管提升年完成全市数字城管统一平台的建设实现数字城管信息系统一个平台管理”、“四个统一(统一运行模式、统一办理程序、统一信息数据、统一监督考核)的目标。数字城管荣获2016年度省电子政务“创新应用奖”、广东十大智慧民生项目2016年,全市数字城管系统办理案件总数约113万宗,按期结案率约98.34%。微信、随手拍上报案件总数10498宗,受理10343宗,立案10108宗,按期结案率约98%。市政府“12345”热线转派工单372宗、行政投诉电子监察系统37宗、网络发言人平台286宗、局邮箱199宗、广东省行政效能投诉处理系统2宗,办结率100%。实现已领准运证渣土运输车辆车载GPS全面接入市数字城管系统,GPS在线监控共1501辆;实现区级环卫作业车辆、生活垃圾车辆GPS在线监控平台共1159辆。

七、紧抓工程质量安全不放松,全市住建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提高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总体水平。2016年,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质量安全百日集中严整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活动,定期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不定期的质量安全“飞行”检查以及建筑工地登革热防控、扬尘专项整治等督导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惩处力度,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鼓励我市建筑业企业参与质量安全奖评选。2016年,全市在建监督工程4981项,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7153.5万平方米。住宅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98%以上,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施工安全总体平稳,2016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16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9项,省建设工程优质奖5项,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7项、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9项、省智能建筑优质工程奖2项、广东省文明施工示范工地14项。创新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式,大力推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成了“一张图”和深基坑第三方监测信息系统。开展全国两会、春节、国庆等节日以及防汛、防台风等专项检查,在防御台风“妮妲”过程中,全系统第一时间响应,出动抢险人员1363人、转移建筑工地工人73760余人修订《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重点监控企业管理办法》和《佛山市深基坑工程第三方监测管理办法》。

 (二)做好勘察设计质量常态管理。开展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专项检查,推进施工图审查信息化管理;2016年8月15日印发实施修订后的《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同时,抓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新国标实施、光纤到户工作,房屋安全鉴定行业管理工作。

(三)严控违法建设、违法图斑查处工作。督办违法图斑查处工作,推动各区违法图斑查处机制的建立,2016年共查处住建部下发规划遥感督察图斑273个,面积1235545平方米;重点督促区局对南海区N-5、禅城区L-12等强制性图斑实施强制拆除,指导高明区开展违法图斑Q-3(杨梅小学)的查处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建成区违法建设的摸查工作,制定了《佛山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工作方案》以小区违建的查处为突破口,探索遏制小区违建的有效手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立法送审工作。为做好《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实施的准备及落实工作,我局利用电视宣传片、小强热线热点跟拍、五区宣讲等宣传方式,营造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美丽城市建设的社会氛围,并于第四季度开展以扬尘污染、车辆洒漏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

(四)切实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目前,我市四区共有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约232公里,城镇天然气管道约2800公里。2016年我市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全年没有发生人员死亡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印发实施《佛山市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纲要修编(2016-2020)》、《佛山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规划修编(2016-2020)》,规划构建两个高压环状管网,形成多气源供气布局,确保全市天然气供应。常抓不懈,保持高压态势,全年不间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建立完善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远程视频监控,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经营行为。制订《佛山市燃气企业诚信档案和不良行为公示制度》,推进燃气经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强化管道保护,全面排查年限已久、土层下陷的管道设施,加强勘察作业中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入开展应急演练全覆盖活动协调督促高明区开展油气输送管道保护暨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五)切实加强高明苗村垃圾填埋场安全监管。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多措并举,特别是针对2016年天气反常,雨水多,加强填埋场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二是推进高明苗村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三是完善监管机制,编制《佛山高明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营运管理办法》、《高明苗村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外运安全应急预案》及《佛山高明苗村填埋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是规范经营行为,完成《特许经营权协议补充协议》。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等代建项目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房建一、二标常规建筑共22栋,目前完成第一个节点目标,22栋常规建筑完成封顶,3栋特殊建筑按计划推进。此外,截止2016年12月,佛山市粮食储备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49%;佛山市残疾人职业康复服务中心项目整度进度完成99%,其他代建项目如期推进。

九、全力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全局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有序、高效廉洁、作风优良

(一)坚持“五抓五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带好队伍”为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活动;对照“三严三实”具体要求,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组织举办“立足岗位作奉献,自觉践行“两学一做”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完善干部职工文化生活,通过参加机关党员“大讲坛”、邀请专家讲学等方式,抓好队伍建设,促进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坚持用人导向,优化人员配置,实现人事工作精细化管理。完善了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挂牌成立了燃气管理科。全年共安排80多人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培训,举办一次“宜居城乡建设专题研讨班”,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分两批接受党史党性教育培训。

(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佛科院新校区(北院)建设开展同步预防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以开展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源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治理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2016年,驻市住建管理局纪检组收到信访、行政投诉和“四风网络平台”办理件,共15件,办结率100%。

(三)协助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推进阳光信访。2016年,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33件次321人次受理或转办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等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114宗,已办结101宗,未办结的13宗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2016年,我局需协助化解3个信访积案。目前,南海区桂城叠北村庞灼违法建设、禅城区桂澜路东海银湾违法建设两案已办结。梳理制定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试行)》;畅通信访渠道,通过了市阳光信访工作检查验收,并于6月7日作为市直部门代表在现场交流会上介绍阳光信访工作经验;举办了2016年全市住建管理系统信访工作人员培训班,近17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办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5件。将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古村落活化升级等工作列入重点督查事项清单,有效督促局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并印发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防止出现检查任性、执法不严等问题,规范执法行为。

(四)提升政务效能,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加强公文处理规范性和时效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年信息依申请公开25宗,门户网站共发布新闻330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各类信息231条;举办一期全市住建管理系统地方志及年鉴编纂培训班、一期全市住建管理系统通讯员培训班;与多家媒体合作,举办“古韵村落 魅力佛山”摄影比赛、“城市观察员”系列活动、醉美古村优秀讲解员评选活动等;12月10日,在全市五区15个会场同时举行以“住建管理,有我有你,齐心共建,家园更美”为主题的住建系统2016年户外宣传日活动;报刊专版宣传15个版面,组织新闻宣传活动33次;获2015年度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2016年度最佳媒体互动单位;做好日常财务工作,完成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业务用房搬迁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各事业单位围绕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落实局各项委托事项。市房地产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做好房地产市场动态数据统计与分析,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数据。市质监站、安监站、检测站开展受监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对工程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和检测机构开展全面抽查,组织对全市重点建筑工地施工质量安全进行巡查;市造价站完成省、市计价依据编制工作,参与市场计价活动的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工程合同与造价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启动“营改增”后的监测工作,努力提升工程造价信息化服务水平。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