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12-14 10:38 分享至:

2016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善治佛山”的目标,结合我局工作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积极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根据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佛山市“一门式”政务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工作部署,我局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一是组织编制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操作手册,形成全市相对统一的行政审批目录标准、要件标准、流程标准、裁量标准和制度规范。今年共完成住建部门市区两级共94项(其中市级28项,区级66项)行政审批事项设定标准的编制和确认工作;已完成市级直接实施事项(共28项)业务手册的编制工作。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签订《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门式”综合服务授权委托书》,将28项直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进行收件,并5项即办事项的全过程办理移交市“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

2.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成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一是对使用三库一平台审批的建筑工程类、房地产类、工程质量检测类、城市园林绿化类、施工安生产类等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填报流程信息。细化审批事项各个审批环节的具体要求、按审批事项的不同设置相应的审批组别、设置不同审批组别的具体承办人员、办理时限、咨询电话、受理地址等流程信息。二是根据市编办相关文件要求,申请增加“管辖工程业绩加分登记”、“建筑行业单位诚信手册注销”2项审批事项。三是申请取消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核发—申请核定暂定三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核发—申请核定三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变更”和“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证书遗失补办4项审批事项。四是申请取消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备案等4审批事项。

3.大力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选派各业务科室骨干参加全市权责清单通用目录编制工作培训;二是按照职责分工,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强制、行政指导、行政检查和其他职能进行了梳理;三是组织权责清单意见反馈会议,邀请市编办法律专家对权责清单审核情况进行反馈。目前,我局对权责清单进行第二次修改和上报,共计梳理权责清单事项899项。 

4.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年驻市住建管理局纪检组收到信访行政投诉和“四风网络平台”办理件共15件,办结率达100%,主要是机关反映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问题纪检组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深入推进政风行建设通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要求各科室举一反三,集中查摆问题组织走访建筑业企业调查、处理举报投诉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自查自纠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归纳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制订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效果和时限要求、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改进了诚信管理机制方便了企业。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建设

1.开展地方立法工作通过加强与市人大常委办公室、市法制局等单位的沟通,严格按照市政府立法工作安排稳步推进我局立法工作。我局负责起草《佛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已经于2016年6月22日佛山市人民政府第十四届85次常务会议通过,是我市获地方立法权的第一部政府规章。由于这个立法项目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起草的时候,我们到五个区分别召开座谈会,到铁军社区举办市民市民论坛,邀请热心市民参与,借助报社、电台、微信、网站的力量,收集更多的立法意见,拓宽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平台。另外,严格按照立法程序,我局起草了《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2个立法项目,已经过立法调研、专家论证、征询公众意见等环节,目前送审稿已报送市政府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16年,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有4份,分别是《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重点监控企业管理办法》、《深基坑工程第三方监测管理办法》以及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向各相关单位、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已经通过市法制局审查,规范性文件已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另外,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清理评估到期规范性文件10份。

(三)推进行政决策工作进程,促进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我局按照《佛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规定,遵循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通过网上公示、媒体参与、座谈会、专家评审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市民、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16年涉及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有3项,其中1项《佛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已作出决策,还有2项准备提请集体决定。

2.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长期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务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我局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为我局行政管理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此外,法律顾问在我局的立法工作中也起到重要作用。由于我局的立法任务较重,我局将2个立法项目《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通过服务外包形式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律师事务所选派法律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与我局业务骨干组成立法团队,参与立法工作,为我局按时提交送审稿提供法律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按照市政府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的要求,在我现有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照我局权责清单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对涉及我局职能700多条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职权的裁量范围、幅度、标准进行细化量化,下一步将修改完善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行使,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理合法

    2.做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我局按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参加市法制局综合执法考试和省住建厅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申领省人民政府统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方可上岗执法。全市住建管理系统96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了考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3.优化网上审批服务。根据省、市政府网上办事的要求,我局直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的服务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步骤,重点优化了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报功能,通过后台配置提供企业更多的网上服务功能,提升企业对网上办事的体验,争取使申请人不跑现场或减少跑现场的次数达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70%以上,上网办理率达65%以上,网上办结率达60%以上,85%的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一次,3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实现0次跑动。

4.审批效能突出。2016年,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2830件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受理率为100%网上办理率为100%完成现场咨询3208人次,电话咨询5917人次,发件1601件。我局所有直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府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核、批准、办结全过程接受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据监察系统记录,2016年1月1日至今未发生任何超时延误案件,我局所有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实现0红黄牌,0投诉。经市行政服务中心评议,我局今年获得一季度“群众满意奖”及一、二、三季度“先进窗口”。

5.“双公示工作进展顺利。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做好“双公示”工作,一是组织全局业务专题会议,传达市“双公示”工作要求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制定并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职责分工及进度安排;三是各科室对“双公示”目录进行梳理和填报,共上报行政许可目录15 项,行政处罚目录682 项。

6.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的有关要求,防止出现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我局积极开展相关监管工作,制定并印发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了该项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同时,对照我局的权责清单和市场监管清单,整理出包含22个项目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报市编办审定。随后,按照一事一细则的原则,为每一个随机抽查事项制定了工作细则,明确抽查比例、频次、检查表单、工作程序、权责划分、裁量基准、结果公开和协同联动机制等,保障随机抽查有序开展、过程受控。

7.城管执法信息化情况。一是通过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实现用监督制度有效规范内部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并将重大违法建设案件办理纳入城市管理考评范围,按程序录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子系统,进行数字化跟踪管理、督查督办二是继续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加大整治力度,例如督促各区加强对违法图斑和违建查处,严控“八乱”,开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油气管道安全隐患的核查力度三是充分利用全市数字城管系统2016年1-11月办理案件总数约1024382宗,按期结案率98.19%。其中,禅城区196727宗,南海区323508宗,顺德区265872宗,高明区148391宗,三水区89884宗;一般案件707845宗,快速流程案件316537宗,全市日均处置案件约3068宗;全市一般案件中,信息采集案件占了90.68%。其中,事件类案件主要集中在暴露垃圾、街面秩序、宣传广告等问题;部件类案件中,上水阀门、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等问题案件比重较大;四是创新城市管理新形式,截止至11月30日,市民通过数字城管微信、随手拍反映城管问题约占市级平台受理公众投诉总量的55.41%。微信、随手拍上报案件来件总数9889宗,受理9152宗,立案8940宗,按期结案率约97.16%。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推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1.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16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5件,其中主(承)办25件,会办30件。内容主要涉及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地下管廊建设、建筑市场管理等几个方面。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已如期完成,并按规定在网上和书面进行答复,主办或承办的建议提案均已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分别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处理规定》、《新闻发布制度》等制度;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平台,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与合作仅上半年,完成报纸专版宣传15个版面,组织新闻宣传活动33次充分利用佛山电台、《佛山日报》、《珠江时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对每季度城市管理考评通报进行刊登,以便社会监督;三是依法处理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16125日,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宗,均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按时对市民提出的申请予以回复四是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截止11月15日,我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30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各类信息231条,编制印发简报9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法治建设成果

1.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截至125我局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6宗,驳回2宗,被撤销1宗,被驳回1宗,其余正在审理;作为诉讼第三人的民事诉讼案件1宗,正在审理中;行政复议案件19宗,其中8宗维持、1宗撤诉,驳回4宗,中止6宗。与上年相比,今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类纠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有所上升,共12宗,其中一宗诉讼因信息公开回复内容不规范被撤销在行政复议案件中,积极化解矛盾,其中一企业对因不服招标投诉处理决定向省住建厅提起行政复议,在相关业务人员的积极调解和妥善处理下,最终该企业撤回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主要涉及房屋拆迁裁决纠纷,我局积极改进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指导各区局规范执法。另,我局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止至12月份,有4宗诉讼案件由行政机关领导负责人出庭应诉,凡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均有工作人员出席,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加强。

2.依法开展信访工作。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试行)〉的通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展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梳理,我局制定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试行)》,使群众信访投诉请求能够按照清单规定合理分流、依法处理。截止2016年10月,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02件次224人次,其中集体访9批78人次,重复访18批次。受理或转办群众来访、来信及上级交办等各类渠道的信访案件88宗,其中信访复查14宗。受理或转办的案件已办结85宗,办结率96.6%,未办结的3宗案件,均在办理期限内。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七)积极开展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举办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为落实省住建厅和市法制局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于6月7-8日举办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邀请了市法制局法规科陈泳槟科长行政执法监督科赵培艺副科长分别讲授《结合依法行政考评 解读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考评解读》全市住建管理系统约200分开两期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2.组织规范性文件专题讲座。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于9月20日举办了主题为《规范性文件的制作与管理》的讲座,邀请市法制局规范性文件审查科刘斯华副科长结合我局制作和管理规范性文件的情况,解读规范性文件制作和管理的要求,采用案例分析、现场提问等教学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2016年,我局积极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执法制度建设还不够全面、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行政决策机制不够健全等。下一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严格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不断深入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一年的工作设想如下:

(一)稳步推进我局立法工作,推动地方立法顺利开展

我局的立法任务较重,一是继续做好立法调研、立法规划、立法宣传等工作,结合我局职责以及提出立法需求,报送立法项目建议;二是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落实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加强与人大、政府的立法专家探讨交流三是及时开展立法后评估与执法检查检验立法效果

(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方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使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形成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作出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

(三)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系列考评工作,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按照相关考评标准自查自评,落实责任,对于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并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和准备台账资料;二是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如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岗位制度、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度等;三是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做好“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

积极推进队伍建设,培养法治理念

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培养,建立健全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干部学法制度和法制业务骨干培训等制度,通过自学、定期举办法制讲座以及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形式营造积极的学法氛围,丰富法律思维与知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做好局政务网站建设,设立民生重点关注栏目,及时解读民生政策,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宣传、户外广告、民生直通车等方式加大普法力度,开展住房建设和城市管理宣教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借助信息化数字平台,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微信、微博、软件APP等便于群众参与的方式,让群众参与政府决策、政府管理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倾听民意民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信息化法治建设。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6年12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