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同志带队调研佛山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工作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16:27 分享至:

    8月7日下午,市长朱伟率领市政府调研组及市直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先后到顺德区禅城区开展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专题调研,许国副市长、赵海副市长等领导全程参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审计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主要领导及禅城区、顺德区相关同志参与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先实地考察了北滘镇莘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北滘镇负责人汇报了该处理设施2015年投产至今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调研组来到南庄污水处理厂对南庄镇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厂运营管理展开调研。水业集团董事长曹国栋和南庄厂负责人介绍南庄厂的总体情况,今年计划启动提标改造及2.5万吨扩建工程项目,争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通报了全市污水设施建设管理审计调研发现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浩斌提出“排水设施一体化管控工作设想”,建议各区成立排水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明确市区镇各级部门工作职责,以特许经营方式承接区内排水设施的建设、维护、运营。许国副市长、赵海副市长、禅城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主要领导也先后发言,提出破解当前难题的思路与举措。

最后,朱伟同志表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市级部门出标准、作指导,各区作统筹、出规划,镇街配合实施,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主要从改变和优化管理体制上入手,探索研究推行“厂网一体化”模式,鼓励各区探索成立排水公司,统筹镇街排水管网,实现污水管网规划建设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体化。将农村分散式污水设施的建设营运同步纳入排水公司管理运营范围,市区镇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同时,要加快提标改造、技术创新,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污水厂出水水质,改善水环境质量。


朱伟市长调研北滘镇莘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调研座谈会讨论“排水设施一体化管控”管理模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