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联合督查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1-27 17:59 分享至: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全市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行动工作部署,2019年111215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市发展改革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局、市银保监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分别赴各区开展了为期天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联合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主要检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八重点整治内容,包括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是否取得营业执照、中介机构是否办理备案、公示的内容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发布的房源是否经业主书面委托是否交易或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是否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等方面内容。 

督查期间,检查组抽检了17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发现部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存在机构没有办理备案,发布房源信息未经业主书面同意,公示内容不齐全,房屋租赁合同填写不规范,工作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工作证,使用不规范广告词宣传等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乱象行为,检查组人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宗纪昌副局长要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乱象行为以及未发现的其他乱象,立即排查整改,加强规范管理,要求各区住建部门及时跟进监督乱象的整治落实,并举一反三,加强监督,切实把辖区内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专项检查,旨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在住房租赁过程中,侵害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乐有家房产中介机构检查现场


2:家美房产中介机构检查现场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