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佛山住建系统战“疫”防控在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15:20 分享至: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市住建系统迅速行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工作思路,加强防控工作指引,抓实抓细,全力做好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指引做好住宅物业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健康安全。我市共有物业住宅小区1815个,涉及物业管理公司832家,为加强联防联控,保障全体业主(住户)身体健康和工作秩序,从1月20日开始,市住建局和各区局对全市物业小区开展检查并下发防疫操作指引,要求物管公司做好居住人员(特别来自重点区域人员居家隔离)登记、居家常通风、进入小区人员体温检查、电梯间按键按钮消毒清洁、生活垃圾防疫处理等;做好商业体公区消毒或临时关闭的具体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在进出口张贴醒目防疫图文宣传画等;并着重对已经发生疫情的小区加强疫情管理。

二、联防联控,坚决阻止疫情在建筑工地萌发、扩散和蔓延。我市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工地1400多个,为防止疫情在建筑工地萌发、扩散和蔓延,市住建部门加强了对工地防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制定了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工地必须配备适量口罩,进入工地所有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相关的信息登记;督促指导工地做好返工上岗人员医学健康观察,要求工地上岗人员必须无发病或无疑似症状,有发热、咳嗽或工作期间突发疑似症状的工人必须第一时间隔离观察,送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并报告属地社区、街道;督促工地项目部建立节后复工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做细做好节后复工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工地防疫卫生管理,合理安排人员返回上岗。加强防疫知识宣传,通过横幅、LED显示屏、微信群、张贴防疫知识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开展个人卫生和防疫知识宣传,提高工地人员防疫意识,达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效果。

三、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用气安全健康。通过检查督促,确保佛山各自来水厂疫情期和春节期间水质检测工作不放松,保证居民自来水饮用质量,联合各相关部门检查做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要求各燃气公司、各储配站做好值班值守,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督促送气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必须戴好口罩和防护手套,尽量减少与用户的接触。要求燃气企业全面了解职工外出情况,特别做好公司春节的人员流动情况登记工作,重点做好对湖北籍员工的管理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实施疫情期间网上办理服务,对点火通气实行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申请等方式,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四、指导房地产销售企业采取网上销售模式,检查保障类住房和长租公寓,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房地产销售企业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实现线上销售,不搞现场聚集销售活动,加强商品房交付防疫工作,实施分期、分批交付,避免人员聚集。指导各区开展公租房项目及居住人员摸查工作,指导住房租赁企业做好居住租赁物业的公区防疫工作,对重点区域往来人员重点防控,温馨提示居住人员不外出不聚集不添乱。

五、党旗飘扬,党员志愿者支援基层防疫先锋队(第一批)下基层。市住建局第一批青年党员支援基层先锋队已组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区住建党员深入基层,与各属地镇街、居委联手管理居住地人员安心宅家,出门戴口罩外出、回家勤洗手多消毒、进入小区测体温,发现病例具体安置人员送医和隔离,做好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送补给工作,实践守土有责,给人民群众定心丸。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