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组赴我市开展 建筑机器人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11:31 分享至:

 3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组织专家组就建筑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到我市开展调研工作。中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叶浩文带队,中国自动化学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曹建福、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智慧建造科创中心总经理苏世龙等5人组成专家组,省住建厅科信处廖江陵处长、市住建局刘王生总工程师和科技科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在顺德区实地考察了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及相关设备的施工现场测试情况,参观了建筑机器人施工作业视频展厅,并与碧桂园集团杨国强主席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博智林公司向专家组介绍了目前建筑机器人研发及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计划,并就建筑机器人行业发展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探讨。专家组提出,建筑机器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可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博智林公司发展建筑机器人有自身优势,希望博智林持续验证建筑机器人的稳定性及工效,加快建筑机器人市场化推广应用,同时培育一批建筑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人才。

下午,调研组考察位于顺德区北滘镇的美的置业睿住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展厅,了解库卡建筑工业化的开展情况以及建筑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随后,调研组到高明区深入考察睿住科技成员企业睿住优卡,现场观摩机器人设备的运作情况,企业详细介绍了睿住优卡全自动装配式整装卫浴生产线,该生产线是全国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瓷砖贴砖生产线,专家组对睿住优卡自动化设备应用水平和先进性给予充分肯定,对公司在疫情背景下积极复工复产以及全力支持地方“小汤山”医院建设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专家组还听取了企业对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政策需求、建筑机器人在建筑业转型发展中的定位和设想。

专家组组长叶总表示,佛山市相关企业开展建筑机器人研发和应用,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尝试。专家组将会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住建部,为住建部下一步研究制定推广建筑机器人的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时间:3月17日;地点:博智林工地测试现场;拍摄人:博智林摄影师;内容:建筑机器人现场介绍.png

时间:3月17日;地点:博智林总部10楼会议室;拍摄人:博智林摄影师;内容:座谈交流会.jpg

时间:3月17日;地点: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拍摄人:科技科;内容:库卡机器人展厅参观.jpg

时间:3月17日;地点: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拍摄人:科技科;睿住科技建筑工业化产业布局.jp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