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17:04 分享至:

1.jpg

   佛山市住建局召开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示范工地现场观摩会

2.jpg

  2019年6月1日,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佛山顺德区碧桂园总部三期项目举办。

3.jpg

   佛山市住建局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示范工地观摩现场

4.jpg

    2019年9月17日,佛山住建系统“质量月”启动仪式和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做好佛山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佛山市住建局”)成立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领导小组,同时要求佛山市各区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统筹推进 全方位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

  在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佛山市住建局制定了《2020年佛山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组织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专题学习会、研讨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牢牢把握精神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二是选定了4个房屋建筑示范观摩工地,6月9日举办了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管工程质量安全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安监站站长,以及佛山市各施工、监理企业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三是携手佛山日报举办佛山建筑行业质量安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内容包含“抓质量安全,展建筑行风”专题报道,向广大市民派发质量安全宣传手册,邀请市民化身质量安全“监督员”参观建筑工地,寻找、拍摄、播放、评选佛山市“最美建筑人”等一系列活动,展示佛山市建筑行业质量安全为上的行业风貌;四是6月16-18日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大检查,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按照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对排查的隐患跟踪整改;五是组织质量安全管理条例、技术规程等的讲座和培训班;六是组织开展2020年佛山市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选取100 家建筑业企业参加互动,对优秀、合格单位予以诚信加分等奖励,营造“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良好氛围。

  佛山市住建局和各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把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作为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抓好、抓细、抓实,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发挥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和相关协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积极性,做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宣传教育富有成效。

  品质提升

  聚焦薄弱环节创新监管模式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佛山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加强。据佛山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佛山市纳入质量安全监管工程建筑总面积达10000万平方米,工程项目量多,监管任务重,安全生产压力大,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上抓重点、压责任、促规范,使佛山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其中,建筑起重机械是威胁施工现场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佛山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险性较大分项分部工程隐患排查工作,采用“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聚焦薄弱环节,建立台账,闭环整改,消除隐患;创新监管模式,市区两级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强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严格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方式,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全面提高房屋建筑工程质量。

  为确保建筑施工安全,佛山市住建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安全监管工作,深化安全生产治理,坚决遏制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积极推进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度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二是推广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三是加大对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抽查及建筑起重机械实体抽查;四是加强危大工程隐患排查治理;五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今年佛山市住建局重新组建了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人防工程事故抢险队伍,进一步提高了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人防工程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高质发展

  加速装配式建筑转型升级

  近年来,佛山市住建局紧紧围绕“改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安全治理能力,防范减少事故发生”质量和安全两个方面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为提升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佛山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建筑市场上通常的房屋建筑工程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分析情况来看,其中原因之一是部分房屋建筑在建工地的施工企业安全培训教育部分流于形式,安全培训教育效果还不够理解,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足,缺乏安全生产防护技能,为了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佛山市住建局已委托专业培训机构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和网络教学素材,组织对师资培训,建立培训师库,在近两年期间,开展对佛山市约10万的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培训过程进行班务管理,从而有效地提高佛山市房屋建筑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施工作业水平,降低化解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同时,佛山市住建局也在探索一些新的方式和方法,如:出台一些相关措施督促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质量责任;深入开展住宅质量通病的防治,完善工作质量责任体系;继续推动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通过试点,鼓励企业从企业层面将手册进一步细化,通过加强建设各环节质量管控,着力提升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提升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监管能力,通过不断完善建筑施工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建筑施工安全文化。

  展望未来,佛山住建局负责人透露,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切实把安全生提到重要位置,加快完善规范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同时,在建筑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继续创新,加快建造方式革新,通过智慧工地建设等,提升监管效能;大力发展以装配式为代表的现代建造技术,2020年末,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累计打造不少于10个装配式建筑亮点示范项目,通过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工程质量安全。

 

                                        (来源:广东建设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