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积极推进智能建造试点,提升建筑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0:48 分享至:

为做好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推进工作,3月10日下午,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组织召开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推进会(视频会议)。建筑市场监管司廖玉平副司长、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文林峰副主任出席会议。广东、上海、重庆、深圳、佛山等5地住建部门和全国7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工作情况汇报。

刘王生总工程师代表佛山住房城乡建设局在会上发言,汇报佛山市智能建造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我市下一步加强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对接和技术推广、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引领扶持、完善智能建造相关标准制定等工作建议。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的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顺德北滘镇南坪路以西地块之一两个项目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博智林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两个试点项目的推进进度、智能建造技术应用情况和实施计划。

会议最后,廖玉平副司长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各试点项目和相关地市住建部门做出的努力。他在讲话中强调,推动智能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住建部把智能建造试点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希望各试点项目和相关地市住建部门发扬敢想敢闯的精神,大胆创新,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链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之一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佛山顺德机器人谷,总用地面积41966㎡,总建筑面积137617㎡,共8栋高层住宅,楼高17-32层不等,最大建筑高度98.35m,分两期建设,其中住宅建面104196㎡,商业建面5000㎡。项目于2020年45月相继取得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目前项目已进入主体结构和装修阶段,工程进展顺利。

二、智能建造技术应用

凤桐花园试点项目智能建造应用主要分为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及智能建筑装备,具体应用情况如下:

   (一)建筑机器人项目应用


图片1.png

在项目地下停车场,地坪研磨机器人工作中


建筑机器人代替传统施工方式,通过合理规划和精细化作业,达到避免材料浪费,减少施工人员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建筑工程造价成本的目的。采用建筑机器人开展复杂繁琐的施工工序,既能精细化作业,又可以提升工程质量。

2020年9月25日,公司首批9款43台建筑机器人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举行交接仪式,标志着博智林创立的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正式投入一线实战使用。

图片2.png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外墙腻子涂敷机器人


       图片3.png

铺贴机器人正在进行地砖铺贴

(二)BIM数字化项目应用

           图片4.png

                                                         智慧指挥中心运营   


通过成熟的BIM数字化系统应用,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使设计方案可视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促进成本控制,提高施工质量。凤桐花园项目BIM数字化应用采用无人机、BIM集成设计优化、BIM协同平台、成本物料系统、计划排程系统、智慧工地系统、虚拟建造系统,共计7大类产品21项应用点。

(三)智能建筑装备项目应用

智能建筑装备将施工设施标准化,降低对人工、物料的需求,提高效率和周转率,提高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达到绿色、安全、环保的效果。凤桐花园项目应用了铝模、爬架、智能升降机 3种产品。

 

 

设计科技科  

2021年3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