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建局: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 恰是百年风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15:44 分享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佛山作为广东省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地级市,正在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时期,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佛山市住建局”)工作助力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局,尤为重要。

近年来,佛山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成效显著。去年底,该局又开展“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创新地提出了“1+3+3+6+N”党建工作体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推动佛山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在党建引领下,佛山住建系统在过去的“十三五”成绩斐然,“十四五”也将一如既往,为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人的智慧,书写城市建设的新辉煌、新高度,不断提升佛山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住房建设

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佛山毗邻广州,是全国第17个,广东省第3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目标实施房地产调控工作。近10年佛山房价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7%左右,佛山落实城市调控主体责任起到关键性作用。佛山市住建局持续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调控力度不放松,有效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佛山持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全市新建商品房总体供求平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商品房上市和销售面积均约一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多年居于全省第一。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居民住房需求有效解决,住房水平稳步提高,人均住房面积远超全国小康水平。

全市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88万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4039套,历年发放租赁补贴11270户,历年累计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解决各类保障群体6.6万户,对本市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基本落实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十四五”期间,佛山市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租购并举,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工作,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市场与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宜居城市空间,共同缔造每个人心中美好的“住房梦”。

此外,聚焦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出台扶持建筑业发展的激励政策,提升该市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取得显著效果。装配式建筑推广从无到有走上快车道,创建示范城市、示范产业基地和示范项目,获评全国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广东省第二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据统计,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绿色发展,始终是佛山住建人追求的目标。到目前为止,佛山已完成绿色建筑评价、认定的有6493.61万平方米,多年连续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

“十四五”期间,佛山市住建系统将继续推动佛山市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广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推广绿色建筑。

同时,做大做强佛山市建筑业,打造千亿产值建筑产业,力促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老旧小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据统计,佛山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户数约21万户,住宅约1.6万栋,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这也是佛山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2020年,佛山作为4个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正式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123个。据悉,今年计划开工改造189个老旧小区,近两年计划开工改造小区数全省第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佛山“十四五”的规划里,佛山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被列入了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来重点推进。为了解决群众“上楼难”问题,重点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加强老旧社区设施补短板,积极创建绿色社区建设,完整小区建设,推动乡村农房建设质量提升,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农村危房及抗震强度加以改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居住有质量、环境很美好。

佛山可以说是一个城乡交融发展的一体城市,下辖5区32个镇街,其中有20个非主城区地方镇。“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大力推进宜居社区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295个城镇社区全部达到省宜居社区建设评价标准,82个农村社区达到宜居标准,城镇社区的创建率为100%,农村社区的创建率为54.3%,完满完成了宜居城乡的创建任务。

“十四五”期间,佛山市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省、市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部署,提高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充分运用“宜居佛山,共同缔造”理念,高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品质。

与此同时,佛山也是一个比较注重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城市。现有佛山老城、顺德老城两个历史城区;11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9个传统村落、159处古村落;20片历史文化街区、6片历史文化风貌区;343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76处历史建筑、598处历史建筑遗存线索。

“十四五”期间,佛山将进一步大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持续推进佛山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城乡景观风貌提升、活化历史文脉,彰显岭南文化特色。

 

基础设施

“十三五”新改建污水管网3000多公里

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大力推进城市供水设施、供水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城市节水,健全和落实城市节水管理制度,编制城市节水规划,获评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

“十三五”期间,佛山全市新(改)建污水管网3000多公里,全市污水管网总长达7780公里。完成4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1.1万m³/d,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9.74%,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100%。

此外,还颁布实施《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排水及其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与保护等工作。污水处理成效显著,去年,13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Ⅳ类水质以上,“十四五”规划计划投资污水综合治理超320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建成天然气管网约5740公里(其中高压管道189公里),并已基本形成环状。建成地下综合管廊68公里、海绵城市面积82.31平方公里。

“十四五”期间,佛山将继续把增强承载能力作为城市提质的首要任务,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进城市防灾减灾和安全保供能力提高。继续扩大城镇污水管网覆盖面,加快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5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80%以上。

“十三五”期间,佛山住建系统通过改革攻坚,推动住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施排水设施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改革。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审批时限控制在13个工作日内,最短为9个工作日。

佛山市物业管理项目2268个,住宅小区1903个,物业管理也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佛山住建人注重通过立法来加强管理,今年4月1日《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法规实施。党建引领,全市共有665个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且大胆革新,制定“套餐”破小区治理难题。

“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找准服务企业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住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进小区、进工地工作。发挥党组织对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筑施工单位等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民排忧解难。

 

话初心

佛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

抓党建就要抓组织、压责任

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佛山市住建局自去年以来,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以‘住建先锋’党建品牌打造为引擎,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全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佛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说。

近年来,佛山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推动物业小区、建筑工地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取得初步成效。

陈浩斌认为,抓党建就要抓组织建设,而且要压实责任。坚持用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把模范机关创建与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相结合,持续用力严抓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这首先要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根据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对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班子进行补充调整,通过组织程序,将业务能力精、责任心强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各党组织班子,让各党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为扎实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陈浩斌认为,局党组要抓好顶层设计,要打造住建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佛山市住建局以“住建先锋”品牌创建为引擎,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理念,构建“1+3+3+6+N”党建工作体系。

结合住建部门职能,在各党支部持续开展“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法治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六大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擦亮住建品牌,争当新时代住建行业先锋,助力佛山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比如在开展“模范住建”专项行动中,以“模范机关”为引擎推动“模范住建”全面创建、全面过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

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形成了“先锋效应”。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佛山市住建局临危受命,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统筹建设佛山市应急救治医院。

从勘察、设计到开工建设,再到交付使用,一路与时间、与疫情赛跑。佛山住建人克服各种困难,10天基本完工,15天建成交付使用,成为全省第一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应急救治医院。

在这个应急救治医院的整个规划建设过程中,由局班子成员带头靠前充当先锋,抽调机关13名党员骨干进驻项目现场指挥部,夜以继日靠前指挥统筹。

而且为了该医院建设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快速完成,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高效运转。项目建设高峰时段,工地现场有160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直至项目完工,工地实现零感染、零伤亡,佛山市住建局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强党建

打造“住建先锋”党建品牌

佛山市住建局党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佛山市整个住建系统联建联动,实现行动一致、难题共解、经验共享、成果共享的效果。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工作理念,确实发挥好党建品牌的引导、激励、保障作用。

据介绍,佛山市住建党局组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进一步调动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拼搏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为进一步增强佛山住建系统党建工作效能,提升住建领域的民生服务水平,佛山住建局去年底启动“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该品牌创建涵盖“三项服务,六大行动”,既做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也开展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法治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六大专项行动,将党建工作在住建系统实现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佛山落实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房地产及建筑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党建引领全覆盖,是佛山住建系统“住建先锋”党建品牌的重要特征,也是“六大行动”的重中之重。其中在“模范住建”行动中提到,佛山住建局将以“模范机关”为引擎,推动“模范住建”全面创建,形成当先锋作表率的“先锋效应”。

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是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形式。在“惠民住建”专项行动中,佛山住建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住房租赁试点、住房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机关及相关企业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从而实现“重点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到“队伍联建”“发展联动”“成果共享”。

据介绍,佛山市住建局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结合实际,坚持边创建边改进边巩固,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且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贯穿到整个住建系统的每一项业务中。

此外,还要加强长效管理力度,营造持续创建氛围,并不断改进完善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推动佛山住建系统的各项工作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