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引领 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09:50 分享至:

1.png


核心提示

为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机关党建做细做实,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从去年底开始大力推进“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市区住建系统联创联动,实现“难题联解、实事联办、发展联动、成果共享”。

“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新地提出“1+3+3+6+N”党建工作体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推动佛山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jpg


用品牌建设理念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住建先锋”品牌创建,坚持“1”条工作理念,即“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党建检验发展”,同时围绕“服务大局、突出特色、讲求实效”的“3”原则和“做好三项服务、开展六大行动、党建全面覆盖”的“3”内涵,着力开展“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法治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的“6”大行动。

 

同时树立“党建+N”的立体思维,党建+老旧小区改造、党建+房地产市场监管、党建+质量安全管理、党建+污水管网建设……打造党建先锋、行业先锋、为民先锋,让党建引领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在实际工作中锻造出一支支过硬的住建铁军队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表示,创建党建品牌,就是要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住建系统党建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六大行动涵盖住建系统各职能领域

争当新时代党建先锋、行业先锋、为民先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着力开展六大行动,涵盖了住建系统各职能领域。

“模范住建”以“模范机关”为引擎,推动“模范住建”全面创建、全面过硬,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口号,形成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的先锋效应。

“惠民住建”围绕民生实事任务,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住房租赁试点、住房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创新住建”着眼提升党务和业务之间粘合度,打响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推进“红旗小区”“红旗工地”“红旗协会”创建,引领企业规范经营和行业健康发展,并通过行业协会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成立党组织。

“法治住建”要求不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例如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司法培训和行政执法考试,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推广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行联合执法,提升执法效率等。

“绿色住建”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古村活化、绿色建造等相关工作,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

“智慧住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信息化提升,布局住建系统三年数字化建设,到2022年基本建成“一个大脑”活数据、“一张蓝图”做统筹、“一套机制”促运行、“一系列应用”促创新的“四个一”管理体系,打造住建数字化转型的佛山标杆。

“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能推动党建品牌效能最大化,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陈浩斌说。

 

分阶段稳步推进建立长效机制

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通过践行“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项服务,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服务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促进落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我市住建事业走在全省地级市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根据计划,“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将分步骤稳步推进。今年是创建工作的实施阶段,各党支部自觉领受品牌创建工作项目,分解党建品牌任务,积极开展活动,“七一”前对品牌创建成果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明年起将建立长效管理,把创建活动推向深入,加大长效管理力度,营造持续创建氛围,并不断改进完善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在佛山住建领域形成“比学习、比思想、比干事、比服务、比作风”的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建先锋

强化领航护航作用

全面创建“模范住建”

以“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为引擎,坚持抓思想建设、抓组织建设、抓深度融合,服务中心促进发展,大力推动“模范住建”全面创建、全面过硬,形成上下当先锋作表率、讲奉献、当标杆的示范先锋效应。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建领航护航作用,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治医院工程建设以及推动物业小区、建筑工地矛盾和问题化解等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较好工作成效。近两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项业务工作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省、市有关部门肯定,党建工作多项工作方法、典型案例得到上级表彰推广。

 

抗疫防疫

住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当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多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下沉基层一线,组成抗疫支援队,协助禅城圣堂、惠景、平远、泷景社区以及岭南明珠体育馆的核酸检测点工作,指引群众扫码登记信息、维持秩序等,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确保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按时、顺利完成,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住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临危受命建设应急救治医院,从勘察、设计、开工、施工,到交付使用,一路与时间、与疫情赛跑,克服各种困难。4天完成设计施工图,5天内吊装完成448个板房,10天基本完工,15天建成交付使用,成为全省第一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应急救治医院。

 

谋划行业党建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为有效化解物业小区矛盾纠纷,减少住建领域建筑工地安全事故及市民投诉等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谋划推进“党建进小区”“党建进工地”工作,强化党建引领,让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工地。

针对小区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打造“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三级网络,解决小区治理“缺核心”“缺合力”、业委会“缺把控”等难题,全力促进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从2020年至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2/3以上小区的党支部建设。截至2021年4月底,全市1903个住宅小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665个,占比34.94%。禅城区南浦新村成立小区党支部后,小区党支部牵头监督、指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实现小区旧貌换新颜。

 

3.jpg


为推进党建“进工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坚持创新“5+5+5”工作法(出台工地支部建设“五个一”工作标准要求、树立五个“党建+”立体工作思维、建立“五有”红旗工地标杆),大力推动在建工地项目整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联合成立项目党支部,达到应建尽建,“工地在哪里,党建阵地就建到哪里”。抓实工地支部“党建+”活动,结合住建工地行业特点广泛开展“党建+质量安全”“党建+科技攻关”“党建+廉建”“党建+人文关怀”等活动,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开展“红旗工地”评选,每年选取一定比例的建筑工地打造成“红旗工地”,树立建筑工地党建样板,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态势,进而带动佛山住建领域工地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来源:佛山日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