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新局,“智造”促发展住建部赴佛山调研智能建造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14:46 分享至: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建市函〔2022〕82号),佛山市在内的24个城市列为首批入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试点自公布之日开始,为期3年。

2月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廖玉平副司长一行到佛山调研智能建造试点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蔡瀛副厅长、建筑市场监管处何志坚副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刘王生总工程师,顺德区住建部门和市装配式建筑协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jpg


2.jpg

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分别考察了顺德区北滘镇南平路以西地块项目(住房城乡建设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建筑机器人生产车间以及睿住建筑科技产业基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睿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建造方面的科技研发和应用、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业务经营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廖玉平副司长耐心倾听企业的发展诉求,并予以积极回应,提出指导性意见。


3.jpg


4.jpg


5.jpg

调研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


    我局刘王生总工程师汇报了我市智能建造试点开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我市将尽快研究制定市级智能建造试点评价体系,推进我市智能建造龙头骨干企业和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的评价。结合佛山优势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国有资金投资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建筑机器人商业化应用;二是积极推动我市建材部品部件标准化,推广应用装配式内装,实现装修集成化,推动家居产业与建筑业融合发展,开启装配化装修新时代。


6.jpg


7.jpg

调研睿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调研结束后,廖玉平副司长对我市智能建造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佛山作为全国首批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要按照已经制定的工作方案抓好各项试点任务落实,2023年是推进试点工作的第一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建筑机器人、部品部件智能化生产等智能建造技术的研发应用意义重大,佛山骨干企业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继续加大智能建造技术的研发力度,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作用,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