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联动,建管一体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省住建领域工作会议介绍推广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EPCO”模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17:31 分享至:

2月23日上午,省住建厅张勇书记主持并召开2月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刘王生总工程师代表我局向全省21个地级市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EPCO”模式工作经验。

为积极培育规模化实施运营主体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主体,2022年顺德区大良街道北部片区首次采用“EPCO”模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连片打包5个社区、38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5211户,引入“顺建院+腾越建筑+碧桂园服务”一体化实施主体,聚合设计、采购、施工、运营联合发包。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760万元。


2.png


项目推进三大特点:一是片区联动,整体打包。项目前期以社区为核心,按5公里的距离设立中心位置进行摸底排查,实现片区捆绑联动改造二是协同作战,建管兼顾。施工过程有效克服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脱节的矛盾,强化工程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对社区闲置物业进行盘活经营,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实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管一体化。三是激活市场,长效管养。改造后续利用联合体全链条效益优势,降低企业间的沟通及合作成本,并由社会资本兜底2年过渡期物业管理运营成本,通过“先尝后买”引导业主主动付费和长效管养,实现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管一体化,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1.png


根据顺德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南海区里水镇推动EPCO模式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023年改造项目中,现阶段一半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并进场施工。

刘王生总工程师在会议上提出,为实现全市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确保改造工作的质量体量,目前我市正制订《佛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统筹推进362个小区改造,鼓励规模化实施运营,优先采用EPCO改造模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