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方案设计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6:58 分享至:

为积极鼓励和引导全民参与佛山市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开展佛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方案设计竞赛。本次竞赛通过征集社会各界的优秀设计方案,旨在为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工作提供创意和思路,推动我市在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有机结合,提升城市韧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宣传海绵城市理念,现将本次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佛山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协办单位:各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佛山市海绵城市协会

二、活动内容

在我市选取2024年开工改造的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惠景社区惠景三期、南海区桂城街道桂二社区牡丹村、顺德区大良街道南江社区华宝新村共3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展海绵城市改造方案竞赛。参赛者根据情况自行进行选择,每位参赛者仅限报名上述1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方案竞赛。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参赛人员。参赛者资格不限,参赛者可以团体或个人名义参赛。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月9日,进入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佛山海绵城市”,回复“城镇老旧小区+海绵”即可获取报名链接,扫描报名二维码,填写参赛姓名及报名邮箱等相关信息。信息审核通过后,将发送参赛编号及相关材料至报名邮箱。

(三)改造方案征集时间。改造方案征集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15日,在改造方案征集截止日期前,按要求将相关改造方案成果发送至邮箱 hmcs0508@163.com。

四、参赛规则

(一)参赛者须如实填报单位或个人信息,同意并遵守活动规则。

(二)参赛者应按要求完成竞赛作品,同一参赛者或团队只能提交一份参赛作品。参赛者应保证所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如经确定存在抄袭、剽窃情形的,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单位或个人应为所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共同承担责任。若本次得奖作品存在上述行为,则主办方将追回已颁发的奖金奖项并公告。

(三)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参赛作品,并根据需要对参赛作品进行存档、展览、宣传、推广、出版等,凡参加竞赛者均视为同意此声明。

(四)参赛作品应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和上述小区实际,在改造方案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着重突出城镇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在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径流污染、提升雨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设计内容,同时改造方案也应兼顾生态景观效果和实用性。

五、作品提交要求

提交作品须提供3项内容:1.改造方案成品图;2.参赛作品基本信息表;3.三维数字模型文件(可选)。

(一)方案成品图

1.A3电子文本一套, PDF 或 JPG 格式电子文件,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涵盖设计说明、设计理念、设计思路、创新技术措施、特色亮点及方案设计的相关图纸(需含有海绵设施/规划总平面图、整体鸟瞰效果图、径流组织流程图、亮点技术方法示意图、海绵设施的局部大样图及创新海绵技术措施示意图,图幅须标注比例尺。

2.1块电子展板(A2尺寸):自行选择部分设计图纸设计排版成A2尺寸电子展板,用于首轮市民投票。

(二)参赛作品基本信息表(附表1、附表2)。

(三)三维数字模型文件(可选)。可提交设计相关SU、Rhino、3Dmax等模型文件。

参赛作品提交方式:参赛作品电子版于2024年3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hmcs0508@163.com。邮件命名要求:集体参赛--单位/团体+作品名,个人参赛--姓名+作品名,压缩包署名同邮件标题。

(四)佛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方案设计竞赛资料链接如下:

https://pan.baidu.com/s/1gsDJQTCXJ9WssnWOeOfl4Q?pwd=hmcs提取码:hmcs

六、评审方式

竞赛评选分为市民投票、专家评审两项环节,两项环节同步进行,采用积分制,共100分,市民投票30分,专家评审70分。

(一)市民投票。采用线上投票的方式,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佛山海绵城市”参与投票。

1.投票时间:2024年3月18日起至3月22日。

2.投票选项。三个老旧小区可分类进行投票评选,每个老旧小区最多投票3个作品。

3.投票时将获取微信信息,整个活动期间同一账号或IP每天只能投票一次。

4.计分方式。投票结束后,根据作品得票数按照各老旧小区类别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第一名得30分,第二名得28分,第三名得26分,依次递减,第六名及以下排名统一为20分。

(二)专家评审。邀请熟悉佛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的 5 名专家。专家需具有给排水、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专业高级工程师资质,专家不得从参赛单位或个人所在单位中选取。评审专家对各城镇老旧小区设计方案分别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平均分为参赛团体(个人)的最后得分。专家评审打分表详见附表3。

(三)根据市民投票及专家评审得分,评选出3个老旧小区改造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名,共9个获奖作品。

七、奖项设置

3个小区分别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

二等奖1名,奖金6000元;

三等奖1名,奖金3000元。

所有获奖奖金都为税前金额。

八、申诉与仲裁

(一)竞赛组委会根据竞赛内容及要求,组织裁判组、监督组和仲裁组,确保竞赛的公平性。

(二)参赛者按照规定时限,对评审结果存在异议的,有权向主办方提出申诉,以书面形式邮件发送至竞赛指定hmcs0508@163.com邮箱,经仲裁组商议后及时反馈给参赛者。

(三)本次赛事最终解释权归佛山市海绵城市协会。

九、工作成果及应用

各小区后续的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应结合本次竞赛方案的成果进行优化落实。


附件:1.佛山“老旧小区+海绵”改造设计 竞赛作品信息表(团体)

 2.佛山“老旧小区+海绵”改造设计 竞赛作品信息表(个人)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