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14:17 分享至:

2024年3月8日,张伍副局长主持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及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时间:3月8日;地点:东二楼会议室;拍摄人:李银冬;内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jpg

会议指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是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要充分发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作用,“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构建城镇燃气“互联网+监管”数据平台和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实现燃气管理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二是不断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要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巡查和问题发现机制,持续推进城镇危旧房屋、自建房、农房危房、玻璃幕墙,特别是屋盖跨度大于18米的学校、体育、文化、医疗、商业、办公等大跨度公共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三是持续抓好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要推进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监管“两场联动”,深入实施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日志制度,全面推广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严格依法投保安责险,扎实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吊篮、脚手架(爬架)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四是稳步推进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有序开展限额以下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限额以下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尤其是外立面改造翻新、室内装饰装修等小散零星工程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及非法改扩建行为。五是进一步严格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要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治理,完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管理制度,重拳打击消防审验手续不全或缺失、消防审验技术服务造假、工程建设中使用不合格防火材料和设施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政治责任,立即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推动健全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文化等制度。二是要狠抓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要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高危作业“六个一”安全措施和“人员不培训不上岗、设备不检修不运行”制度措施,安全、有序恢复生产作业。三是要从严从紧从实强化重点领域工程执法。要综合运用全面督查、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暗访明查等多种方式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加大安全生产诚信惩戒力度,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诚信不合格企业名单”。四是要高质量抓好宣传引导。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开展多频次、多领域宣传活动,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使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