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讲“十百千万工程”之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1 分享至:

为不断提高我市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市禁毒办在新学期开学季集中开展了“佛山禁毒真功夫·开学第一课”禁毒宣讲“十百千万工程”之校园主题宣讲活动。目前,工作圆满收官,亮点纷呈。

1.jpg

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学校禁毒工作中,筑牢校园禁毒防线,严防青少年受到依托咪酯等新型毒品的侵害。市禁毒办按照“统一组织,五区协同”的方式开展本次宣讲活动,在全市五区各精心选择一所学校作为市主会场,这五个主会场分别是在禅城区办学的华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南海区罗村高级中学,顺德区九年一贯制里海学校,在高明办学的高等职业学校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三水中学(附属初中),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和中专、大专院校,各年龄段学生群体都能在主会场参与到禁毒宣讲中,使师生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构筑拒绝毒品的坚强防线。

2.jpg

本次宣讲工作力图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在全市各类学校实现禁毒宣讲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了614场“佛山禁毒真功夫·开学第一课”禁毒主题宣讲,覆盖师生群体755000余人,130余名佛山禁毒宣讲团讲师走上讲台宣讲,各级各类媒体报道近百次,在开学季掀起了一波校园禁毒主题宣讲热潮。

3.jpg 

为切实做好本次主题宣讲工作,市禁毒办在工作开展方式、时间,宣讲主题、宣讲内容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指引,并在所有宣讲现场统一使用由市禁毒办设计制作的主背景板,强化宣传效果。同时,要求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工作方案、体现本土特色。

4.jpg

禅城区禁毒办组织各学校以“开学第一课”禁毒宣教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通过禁毒主题班会、国旗下宣誓、禁毒公益义卖、种植“禁毒林”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禁毒主题活动

5.jpg

南海区禁毒办专门录制毒品预防教育宣传片,作为全区统一学习内容,并采取“主、分会场活动联动+线上同步宣讲+规定时间内各自完成学习”的方式,分阶段对全区在校学生实施“全覆盖”集中禁毒教育

6.jpg

顺德区禁毒办以1场主会场活动为启动,12场职校宣讲为重点,其它学校梯次开展的方式铺开工作,并在自研的禁毒教育平台“禁毒e课堂”专门设置了“预防依托咪酯知识”专栏,使广大师生能及时学习到最新的禁毒资讯及专业的禁毒知识

7.jpg

高明区禁毒办联合区教育、人社等部门推动将禁毒知识纳入课程体系,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传授禁毒知识

三水区禁毒办联合教育部门聘任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等优秀宣讲民警,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作为宣讲主力开展工作。

接下来,市禁毒办将组织全市优秀学生、少先队、团干部分批到市、区、镇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交流,逐步培养校园禁毒学生宣讲能手,以身边同学讲禁毒的方式不断推动校园禁毒宣讲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