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建筑,提高人居品质”——广东省2019年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佛山举行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6-13 15:33 分享至:

6月11日下午,广东省2019年建筑领域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省建筑节能协会承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陈天翼总工程师、佛山市政府黄飞飞副秘书长,市住建局陈浩斌局长出席了活动。来自各地市住建部门及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勘察、设计、施工等行业机构超17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倡导绿色建筑,提高人居品质”为主题,把握省建筑节能宣传月契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陈天翼对我市在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方面工作表示肯定,并明确今年广东省将加快出台《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实现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验收和运行等全寿命期监管;同时对标住房城乡建设部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启动广东省相关技术规范文件的修订,探索开展粤港澳地区标准共建;创建至少5个二星级以上运行标识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同时要严格施工过程、加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推动高能耗建筑绿色化改造以及完善绿色建筑认定机制。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表示,佛山市自 2012 年开始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目前已全面实现设计、施工满足建筑节能要求达标率双 100%,创建超 450 个优秀绿色建筑项目,累计完成超 4000 万㎡绿色建筑,连续 7 年超额完成省住建厅每年下达的绿色建筑建设任务指标。同时,佛山还融汇贯通打造“佛山方案”,将绿色建筑的产业链激活于建材制造业,把绿色建筑的理念融汇于装配式建筑,从研发、设计到施工建造,全方位地发展绿色建筑。今年我市将完成绿色建筑评价1000 万平方米;2019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竣工建筑面积比例达到 50%,到 2020 年提高到 60%。

为广泛宣传绿色建筑相关的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和应用效益,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主席邹经宇、住建部“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继红、广东省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杨仕超等多位专家就“香港可持续人居环境的发展与探索”、“第三代绿色建筑的发展需求和新标准概述”、“广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作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优秀项目的佛山新城公共文化中心,并到市城市展览馆进行参观,参观人员均对我市文化中心项目比较赞赏,此次启动仪式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图为市政府副秘书长黄飞飞致辞


图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陈天翼致辞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现场观摩公共文化综合体之坊塔——市城市展览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