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建筑、提高人居品质”——2019年走读佛山绿色建筑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7-30 17:05 分享至:

7月28日,由我局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的“倡导绿色建筑、提高人居品质”——2019年走读佛山绿色建筑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近百位市民,得到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市民队伍跟随绿色建筑工程师们一起走进我市两大绿色建筑代表性项目—保利碧桂园天汇天盈花园和环湖小学东校区,听取工程师们对项目绿色建筑亮点措施应用的介绍,感受和体验绿色建筑给人们日常生活、学习带来的好处。

保利碧桂园天汇天盈花园的5-8栋项目建筑面积为38327.05m²,为4栋16层高住宅建筑,已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该项目通过优化户型设计,具有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大于35%,并应用了1级节水器具、系统门窗技术、中空low-E玻璃、室内新风除湿系统及光导管照明系统、等。其中光导系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其能优化地下一层自然采光效果,共采用了50套无电照明器,地下一层平均采光系数大于0.5%(75lx)的面积为1635m2,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15593.27 m2,则地下空间平均采光系数不小于0.5%的面积与首层地下室面积的比例为10.48%,节约地下车库用电。

环湖小学东校区项目占地面积47813.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459.86平方米,总投资42479.56万元。校园场地整体布局呈东西走向,主要建设2栋地下1层、地上6层教学楼,建筑高度24m,建筑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其中西区体育馆兼大礼堂采用钢结构屋顶。项目充分考虑岭南地区气候特征,在建筑设计上合理规划建筑布局,采用底层架空、连廊、高性能维护结构、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等措施改善场地热环境,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减少建筑能源消耗,同时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节水方面,一方面采用高性能节水器具、节水灌溉等节约用水技术减少用水,另一方面设置雨水和中水等非传统水源利用系统,用于学校绿化灌溉、厕所冲厕和道路冲洗等,设置CO和CO2浓度监测系统,监测地下室和各主要功能房间空气质量。

参观后举行了有奖问答环节,市民积极抢答,场面非常热烈。这次活动让市民多维度感受绿色建筑,让市民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了解何为绿色建筑及绿色建筑如何提高生活品质。

市民纷纷表示“感觉活动非常好,学到了很多知识。现代建筑早就不是以往只是砌墙铺砖盖一个空间能遮风避雨就行了。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住得舒不舒服,有很多学问在里面。绿色建筑可以改变生活,以后我要买房子,肯定会更多关注绿色建筑方面的指标。”“我以往觉得花园大,绿植种得多就是绿色建筑,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高科技在里面。尤其是在看到环湖小学东校区以后,感觉很震撼。这已经不只是一个普通学校,还是一个能让孩子们学到很多环保、绿色理念的天然课堂。”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