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14:56 分享至: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

    (一)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相关规划和计划,并指导和监督实施。

    (二)拟订住房发展规划。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和补偿管理工作;负责小区建设和物业管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房屋安全使用、房屋白蚁防治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负责住宅和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工作,提出全市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建议。

    (四)负责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和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的工作,指导监督各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负责住房租赁管理工作。

    (五)拟订建筑业发展规划。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拟订全市建设工程定额、计价依据和工程造价技术标准并指导和监督实施。负责推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

    (六)负责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编制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参与房屋建筑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编制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参与房屋建筑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七)负责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具体负责结建式、兼顾式人防工程从施工报建至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管理,即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指导人防工程设计资质认定和监理资质认定工作。

    (八)负责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和行业科技发展的工作。组织建筑科技项目研究开发,指导建设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负责建筑节能工作;负责发展应用散装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的管理工作;监督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规程的实施。

    (九)负责规范、指导城乡建设的工作。参与协调指导住建领域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指导村镇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参与指导村镇规划,指导村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牵头负责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

    (十)统筹全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的普查调查、申报认定、公布挂牌和名录建档以及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和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应急保护、维护修缮等相关建设活动的管理工作。负责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古村落活化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城镇燃气管理工作,拟订全市城镇燃气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全市城镇燃气行业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监管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燃气工程的组织实施。

 (十二)负责制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地方性技术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各区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扎实做好宜居城乡建设和品质提升。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研究拟订结建式、兼顾式人防工程的日常维护管理标准,按照标准要求指导实施结建式、兼顾式人防工程土建、排水防涝、环境卫生等的日常维护管理。

    2.与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车用加氢站建设管理和营运监督管理。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文件,协调氢能产业发展有关问题。

    3.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法定权限,对房屋建筑工程项目进行行业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监督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核准本行业评标专家入库和清出名单;做好本行业企业诚信管理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对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并协助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受理专家入库申请、评标专家日常管理和考核,协助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准评标专家入库和清出名单,协助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企业诚信管理工作。

    4.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负责行使室内违法建设的行政处罚权,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的综合协调工作、给水和排水类城市地下管线的建设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行使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负责城市地下管线的考评工作。


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城门头西路4号  

邮政编码:528000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