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093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16:30 分享至:

杨传勇委员:

提出的《关于建设“智慧水务”,助推佛山水治理的建议(重交办)》(第20190093号)提案收悉,感谢对佛山排水防涝和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结合部门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积极摸索开展“智慧水务”的新方法新举措

我市城市排水防涝、城镇生活污水治理职能原属于市水务局,机构改革后划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相关部门近年来也意识到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智慧水务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推进的方法方式。

(一)以“智慧水利”夯实“智慧水务”的基础

1.“智慧水利”是水利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随着数据分析应用在水利行业的渗透与发展,水利信息技术对水利行业的影响日趋显著,利用自控、感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水利管理水平。“智慧水利”平台改变以的管理模式,提升了水利工程决策分析能力,实现精细化控制管理,协助管理层科学决策。市大中型泵站、水闸等水利工程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为下一步“智慧水”工作奠定了基础。

2.在创新2.0引擎的强力推动下,信息技术、互联网+现代水利成为了打造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的利器。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现代信息网络手段的高效能、便捷性和时效性,市水利局建立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实现了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无缝对接和数据交换,并全面、及时地在网上公开有关信用信息。水资源管理统一使用省水利厅的“广东省水资源管理系统”,下阶段我市将对取水户安装水量在线监控,实现自取水户取水在线监控全覆盖,实现省市区数据同步共享。

3.佛山市防汛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是水利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信息资源,该系统充分利用GIS和遥感技术,构建我市防汛决策指挥系统,实现了汛情信息的地图化发布,改变了传统的汛情信息发布方式,提高汛情发布直观性、时效性和便利性。佛山市防汛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完成我市堤围、水闸、船闸、电排站、水库、险段、防汛物料仓库等基础数据的建设,实现防汛工程地图化的管理,为防汛抢险提供了全面、准确的水雨情信息,为三防指挥决策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2018年开展市三防风险防控管理地理信息平台成果接入、城市内涝监测点监测数据接入,更新水下地形三维数据及应用,为三防风险信息提供精确防控技术支持。

4.我市河长制管理已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计划,大力推广“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平台开发我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具备河长制工作查看与管理、信息报送、信息反馈、工程进度监督以及河长考核等功能。推广应用河长巡河移动APP,记录巡河轨迹,及时反映发现问题,实现治水管理扁平化、信息化。在河湖显著位置设立四级河长湖长公示牌,市民可以直接扫码“广东智慧河长”、“佛山市河长办”、“佛山12345”对河涌问题进行投诉。

(二)提升内涝预警监测水平,打造智慧安全城市

1.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已联合成立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围绕佛山城市安全综合评估与监测技术开展深入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分析梳理城市暴雨内涝规律及监测预警方法,通过城市内涝耦合风险演化及致灾机理研究,研发城市暴雨内涝风险评估模型和城市内涝监测预警原型系统。

2.研究中心拟定了“佛山智慧安全城市”一期项目建设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建设排水运行监测网,选择人口密集区域、管网脆弱、承载能力低、易淤堵溢流、易涝易积水的禅城区7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渠及河涌作为监测试点,通过梳理禅城区排水系统结构与管网运行特性,在排水管网的关键节点上布设15套流量计、66套液位计、31套河道水位计、6套雨量计,同时接入监测该范围内的36座排涝泵站的运行状态数据和视频等监测信息,并根据管网流量、液位、河道水位以及泵站运行状态等监测数据的变化,实现对排水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为排水系统运行状态分析和可能发生的渗漏、淤堵、溢流等排水系统运行故障分析以及城市暴雨内涝预警和防汛调度提供数据支撑,提高排水业务单位巡查养护和防汛调度的智慧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3.制定了《佛山市台风暴雨洪水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佛山市台风暴雨洪水预警和防御信息发布细则》,规范我市台风暴雨洪水预警和防御信息发布,明确气象、水文、公安、住建、交通、媒体、电信运营商等部门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发布内容及发布信息模版,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提供预警信息,正确引导公众做好防灾避险,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台风暴雨洪水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三)以“智慧水务”促水污染治理取得成效

1.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安装在线监控系,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处理水量等指标实施24小时监控,促进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此外,禅城区已试点建设全区排水管网智慧管理系统,将全区排水管网、入河排污口等录入地理信息系统,并可模拟不同河涌水位下,相连管网的受河水倒灌影响的范围等,为排水防涝、污水治理的规划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依托新的监测、分析手段,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我市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施整治具体内容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严格落实河长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健全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建立监测和验收机制、建立档案管理机制等。目前,禅城区鄱阳环村涌、顺德区英雄河、三水区大棉涌已通过市级“长制久清”初步验收;南海区三圣河、五胜涌、高明区围拳涌已整治初见成效,正在推进“长制久清”工作;禅城区深村(田心)涌、顺德区石洛涌治理工程项目正在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进“智慧水利”工作,逐步落实资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整合、优化资源,统一标准、充分共享,统一部署、保障运维的原则,做好“智慧水利”,推进工程管理现代化。

(二)整合水务、环保、住建、国土等相关行业信息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建立全市统一的“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具备数据的录入与更新、数据分析、专题图制作输出、河流水质统计分析等功能。

(三)推进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形成全市污水设施一张图,积极探索污水管网水质、水量在线监控的新技术,并融入到污水设施一张图中去,将污水处理管理从数据化向“智慧化”转变。

(四)继续与佛山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环境杂志等媒体保持互动沟通,落实宣传报道工作,每月发布重点河涌水环境质量、各镇街水质排名,通过媒体报道,加强宣传和监督效能,保持社会环保关注度;加强政务微信平台建设,发挥“佛山生态环境”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每天推送重点信息。

再次感谢的宝贵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的建议作为重要参考,紧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提高信息服务水平,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各项工作,助力把佛山建设成更宜居、安全、美好、可持续现代化“智慧城市”。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永春 8203534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