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01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16:32 分享至:

刘致军黄锦培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改进排水(污)管网,助力防涝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建议(两案合并) 》(第20190101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们对佛山防涝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相关部门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我们非常赞同你们的观点;一方面,排水管网是城市雨水排放的必经之道和重要环节,排水管网的状况直接影响到排水防涝的效果。另一方面,目前国家和省推进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要求首先实施控源截污,从源头削减生活、工业、农业等污染,加快完善污水和排水管网,对沿河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有效收集生活污水,可以大幅改善水体黑臭现象,也是实现黑臭水体治理“长制久清”的根本措施。

一、加强排水管网的规划引领

    针对以往我市排水管网规划方面的不足,我市排水主管部门于2015年委托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编制了《佛山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2017年委托佛山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佛山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在对我市现状排水系统能力评估的基础上,结合佛山的气象、水文条件、社会及人口发展趋势等进行分析,分近期、中期、远期分别提出排水防涝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目标,并对雨污分流、管材选用、改造方案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两份规划文件为蓝本,依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定期修编,力争早日建成较为完善的排水体系。

二、有序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我市新区建设全部采用的是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旧城区基本上为合流制排水体制,各区的合流制情况也有所不同。根据《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佛山市规划远期应按分流制控制,近期可保留已建成的截流式合流制系统。

考虑到截流式合流制对削减城市面源污染有天然优势,且目前旧城市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容易造成道路交通拥堵,我市现行的雨污改造项目一般结合城市升级、三旧改造等项目同步开展。另一方面,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分流制污水管的建设,已有约1400公里原有合流制管网只收纳雨水,不收纳污水,由合流制管网变成了分流制雨水管网。

三、大力开展楼盘截污整治

2018年,市排水主管部门协调各区人民政府组织水务、环境保护、国土规划、住建管理、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楼盘、小区、商业综合体的生活污水排放现状,包括名称、地址、人口数量、污水产生量、建成接入情况、所属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排放方式、排入水体、排水许可证核发等基本情况。从排查成果来看,全市共有建成楼盘、小区、商业综合体1205个,其中已对污水经收集处理的1089个,未对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处理项目116个。针对排查出的116个未截污楼盘,各区已制定一盘一策方案。目前,37个已完成,18个已开工,61个已编制“一盘一策”未开工,力争于今年内基本完成截污整治。

四、加强排水许可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排水管理的法律依据,促进全市排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我市组织编制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已经过市人大通过和省人大批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为我市进一步规划排水许可管理,强化排水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依据。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的全过程监管,2018年我市住房城乡建设、水务、国土规划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商住用地土地出让和住宅小区雨污分流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建筑施工过程的排水管控,要求在建设项目开工前必须取得施工期临时排水的许可,并将申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列入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条件,确保投入使用后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

五、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2019年1月,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佛府办函〔2019〕24号),对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步骤和进度等进行了部署,并成立了“佛山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区区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落实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日常工作。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创建工作稳步开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组织实施节水日常培训、规范节水统计、用水器具抽检、控制管网漏损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世界水日、世界水周等时间节点,面向公众加强宣传,营造节水氛围。

六、严格监管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

市环境执法系统持续严格执法,开展铁腕治污,减少工业污染对河涌水质的影响。2019年继续严格依法监管,重点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重点开展2019年广佛跨界流域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推进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口及给排水系统规范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开展工业企业污染监管,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做出贡献。

再次感谢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们的建议作为重要参考,进一步优化规划和设计方案,严格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和执法力度,保持排水管网处于良好状态,为城市排水防涝和黑臭水体治理夯实基础。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永春 8203534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