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0155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16:33 分享至:

刘晓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试点楼盘小区生活污水正本清源改造的建议》(第20190155号)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建议。我局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学习借鉴,现答复如下:

楼盘小区生活污水正本清源改造是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当前生活污水治工作的难点。按照市政府关于水环境保护、生活污水治理一系列会议及2018年市领导组织召开关于楼盘、小区截污工作会议的要求,市排水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楼盘小区生活污水的治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面排查生活污水的排放底数

2018年,市排水主管部门协调各区人民政府组织水务、环境保护、国土规划、住建管理、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楼盘、小区、商业综合体的生活污水排放现状,包括名称、地址、人口数量、污水产生量、建成接入情况、所属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排放方式、排入水体、排水许可证核发等基本情况,重点调查未接入污水管网的原因。从排查成果来看,全市共有楼盘、小区、商业综合体项目1448个。其中在建项目242个,建成项目1206个。建成项目中污水经收集处理的1089个,污水已收集处理项目占建成项目总数的90.3%;污水未有处理的117个,占建成项目总数的9.7%;其中禅城区3个,南海区29个,顺德区48个,高明区23个,三水区14个。

二、全过程加强建设项目的污水排放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的源头防治,2018年原市水务局联合国土住建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商住用地土地出让和住宅小区雨污分流管理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当前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全过程管控。一是要求各区严格把关,没有计划建设市政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块,原则上不予出让。二是要求在建设项目开工前必须取得施工期临时排水的许可。三是将申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列入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条件,确保投入使用后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

三、大力开展建成楼盘小区的截污整治

针对已排查出的117个未截污的建成楼盘、小区,市政府已将其整治任务列入2019年环保民生实事工作任务,要求“一盘一策”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整治,通过管网收集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或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在年底前基本解决楼盘小区综合体公共设施等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问题。截止4月底,已有17个楼盘完成整治,另有16个楼盘正在整治中,其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完工。另外计划2019年至2020年全市每年新建约1000公里污水管网,提升全市生活污水收集率。

四、试点开展楼盘室内排水雨污分流

考虑到我市相当一部分居民习惯将洗衣机、洗涤池等放置在阳台,造成污水流入雨水系统,污水未能得到有效收集。我市已印发相关文件,并将工作任务列入2019年环保民生实事,要求在2019年底前,全市5区至少各开展2个楼盘小区的试点改造,除将天面雨水管和空调排水管接入雨水收集系统外,阳台排水管道等其他管道接入污水收集系统。力求通过以点带面,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整治夯实基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排水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6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及电话:杨永春,82035341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