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04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15:55 分享至:

陈小霞高荣堂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两案合并,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04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对代表们提出的提案,我局十分重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同志领办提案,成立提案领办工作小组,由陈浩斌局长、分管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领办<关于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协建议第20190104号)工作方案》,会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共同办理,切实提升提案办理质量。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情况

我市以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新建建筑面积的20%以上为目标,以“一年夯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四年大发展”为路径,全力谋划、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各项工作,逐步实现了以下四方面工作成效:

(一)务实建立工作机制

在政策层面和规划层面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主要包括:2016年出台了市住建管理局《佛山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工作意见》;2018年印发了部门规范性文件《关于“装配式建筑项目”商品房预售扶持措施的通知》、《佛山市装配式建筑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指导意见(暂行)》和《关于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容积率扶持措施的通知》;2019年印发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办法》,并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同时由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18-2025年)》。其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办法》已从招商引资、土地出让、产品运输、高新科技企业评定、产业工人培训、税收优惠等环节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考虑,理清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分工,并结合实施过程环环相扣的要点,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多部门联动推广装配式建筑。

另外,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废止<广东省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粤财发[2017]23号)等文件精神,我市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已取消。

(二)广泛对接建设基地

积极与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建装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联城住工科技等多家企业联系,促进交流合作。目前中民筑友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佛山建装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科筑住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等已相继投产,美的联城住工科技也落户顺德容桂,碧桂园集团旗下腾越建筑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也落户顺德北滘,佛山美装装配建筑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构件三水生产基地落户三水大塘。其中,佛山建装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科筑住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评为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同时,多家建设单位自觉对接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还与广州容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永基立模等企业合作,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多元化发展,实行多种体系共同发展。

据统计,目前我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年产能已超过150万平方米,预计在2020年,我市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PC构件的年产能超过300万平方米,基本满足我市实现20%新建建筑为装配式建筑的需求。

(三)启动项目示范引领

我市积极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如佛科院教职工公寓等)和社会投资项目实施装配式建筑。从2018年开始,我市启动市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评审工作,评审工作分为设计和实施两个阶段,2018年我市有3个住宅项目和1个工业物流项目(合共约37万平方米)评为“佛山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设计阶段)。

同时,我市积极组织和指导相关单位申报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佛山建装装配式绿色建筑基地1#PC构件厂房、万科心域花园(2#-8#楼 )、万佛乐平物流园项目(1#-4#仓库)等3个项目评为广东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在轨道交通、城市桥梁等方面,我市也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其中轨道沿线的管片、城市桥梁等多为PC构件,地下综合管廊也正在研究、推广应用PC构件。

(四)积极营造推广氛围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是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思路,为此,我市也非常注重对装配式建筑的正面宣传,在2017年12月组织了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在2018年10月协助省住建厅在我市召开全省装配式建筑现场会,在2019年5月组织了佛山市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活动;同时,积极与媒体沟通,通过媒体通俗化宣传报道装配式建筑,让佛山人民有更强的获得感,让企业有更大的参与动力,营造推广装配式建筑良好社会氛围。

    (五)组建产业联盟

2018年起,我市积极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计划通过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整合市场信息、产业科技情报和人才信息,使市场氛围快速形成;同时,发挥我市制造业大市的地位和集聚效应的影响力,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建筑材料生产企业、产业工人培训机构等“抱团”、互补、共享。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已即将筹组完成,将于近期公开招募会员并开展实质性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

二、推广工作中存在的个别困难

(一)由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受比较严格的限制,上级主管部门有严格的适用范围,主要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的公益性项目。绿色建筑产业本来是社会投资项目,政府不宜参与投资合作,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投资产业存在困难。

(二)一直以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税收政策,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优化纳税服务,确保有关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但鉴于我国现行税收法律体制中的税收立法权高度集中于全国人大,是否给予税收优惠、如何给予税收优惠等,均须通过全国人大依照法定程序立法或授权国务院、国务院相关部门、省级人大、省级人民政府等出台具体税收法规、税收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等,市级税务部门暂无权制定税收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 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

一方面,继续用好现有政策,如《佛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年修订)》,使我市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在税负、社保成本、能成本、运输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进一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继续创新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既促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也从土地供给、科技创新补贴、人才培育等政策,间接支持生产企业落地、改革与发展,以及产业工人队伍的培养与壮大,协同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标准、设计、生产等等各个环节。

    (二)促发全产业协同发展

我市拥有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也具有全产业链发展的实力,有如下几方面主要优势:

在政策方面,我市的推广力度、政策和措施出台的数量紧跟深圳之后,比省内其他城市都更快、更完善;

在研发方面,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可以作为有力的支撑,多个落户佛山的生产基地也同时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目前佛山万科5+2+X体系非常积极、稳妥,深受省厅认可

在设计方面,除了很多具潜力可培育的本土设计院以外,国内多个致力于装配式建筑研发的设计院(如华阳国际、省建科院等)也有意向布局、落户佛山;

在制造方面,我市有极好的基础,建陶行业、铝型材和有色金属行业、建材行业等都可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再创潮流,预制混凝土构件(PC)生产企业也陆续落户我市并投产;

在运输方面,我市水路、陆路交通网络发达,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路径多而短、运输成本低;

在施工方面,近几年我市的房屋建筑总量一直省内领先,并且城市更新需求大,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可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生根发展提供良好土壤。

为此,我们将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抓手,推进全产链协同发展。

 (三)指导装配式建筑协会升级

我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已即将组建完成,即将能整合市场信息、产业科技情报和人才信息,加快市场培育,促进和健全“研—产—销”市场。

    (四)推进规模化项目建设

    大力推广和促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在部分土地出让中作明确要求,确保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数量;以落实扶持措施,通报表扬、授牌、诚信加分等,进一步激励企业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大力宣传装配式建筑的优势、科学解释装配式建筑以消除疑惑和担忧,促进需求侧追求装配式建筑。通过规模化实施装配式项目,促进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供需平衡、降低建造成本,促进装配式建筑生产与建造方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革新、改良,逐步建立装配式建筑体系化和标准化,促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良性循环发展。

(五)打造高品质房屋建筑

完善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和工法,结合我市建材行业、陶瓷行业等基础,研发、优化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生产设备、施工机具、配套产品,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产品和设备管线集成化技术的应用,提高装配式施工、质量检验、组织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提升部品部件的质量、安全性和环保节材性。

同时结合装配式建筑的特点,推广“设计—生产—采购—施工”一体化的承包模式,积极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技术,鼓励企业创新施工组织方式,推行绿色施工,应用结构工程与分部分项工程协同施工新模式,支持施工企业总结编制施工工法,提高装配施工技能,切实提升我市的建筑高质量发展格局。

    (六)构建高水平建设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任务分配到市、区相关部门。同时,提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职人员对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认识,加强对接国内外专业机构,加强学习交流,及时掌握装配式建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专职人员的专业水平。

    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鼓励我市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参与装配式建筑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落户我市,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技术工人转型。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世昌8228408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