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190159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16:10 分享至:

曹冬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防古村落保护性破坏的建议》(第20190159号,下称《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佛山古村落活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佛山古村落活化工作的看法和建议都很深入和有建设性。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文广旅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更新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一大批岭南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厚重、民俗活动丰富的古村落,不仅是佛山人记住乡愁的依托,更传承着岭南文化的底蕴与魅力。为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这些古村落,佛山2014出台百村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30个特色古村落的活化升级工作任务2017—2020市委市政府扩大古村落保护活化覆盖面,新增20个古村落保护活化。前三批共40个古村活化任务完成,全部达到初见成效,有17个达到成效显著。活化项目共718个,累计投资11.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2019-2020年第四批10个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

佛山市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得到国家部委领导和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肯定。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在实地考察南海区松塘村时,赞叹“记住了乡村,传承了文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赵晖总经济师,在深入考察佛山古村落建筑保护情况后表示,“一个地级市,同时推动3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难能可贵”。南海区松塘村、烟桥村登上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佛山独特文化魅力;禅城紫南村和顺德逢简村入选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顺德区逢简村、碧江村获得2016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及2017年亚洲都市景观大奖。全市先后22个古村入选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1个古村获评广东省传统村落。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打造“差异化、大格局、可持续发展” 的古村活化 “佛山模式”。

     1、实施“一村一品”,推动古村落差异化活化升级,避免“千村一面”。出台《佛山市特色古村落一村一品活化升级策划指引》,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符号,打造各村特色文化品牌。如禅城区莲塘村的龙狮文化、南海区松塘村的翰林文化、顺德区碧江村的祠堂文化、高明区深水村的礼孝文化、三水区长岐村的长寿文化等,各村立足本土、特色鲜明,实现了差异化发展

    2、坚持以点带面,构建古村落活化升级大格局,提升古村落创收方面的自我造血能力。佛山古村落活化工作由以往的单个古村活化转变连片古村落群整体统筹、整合资源活化,以点带面实现由古村落“盆景”到古村落群“风景”的转变。如南海区西樵镇将崇尚翰林文化的松塘村、六祖禅修的百西村头村,与5A级风景区西樵山有机串联建立“山水+国学+禅修”休闲联盟;三水区芦苞镇将长寿之乡长岐村、芦苞祖庙与周边的温泉度假村资源整合,打造“文化养生+温泉休闲+民俗民艺”的古村度假休闲之旅等。接下来佛山市将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开展古村落结对,加强合作交流更大区域格局下共同推进古村落活化升级

     (二)市四套班子高度重视,四级联动合力推进,做好古村落活化工作的顶层设计。

2014年底启动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以来,我市四套班子高度重视,市委刘悦伦、鲁毅两任书记多次通过会议和督查促进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市政府鲁毅、朱伟两任市长多次调研古村落活化工作;市人大组织部分驻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听取我市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围绕“佛山市古村落活化升级”进行专题议政形成《政协佛山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古村落活化升级的建议案》同时,我市强调以“市级统筹指导、区级协调督促、镇街组织实施、村庄主体建设”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古村落保护活化升级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的系统性,佛山编制《佛山市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年行动工作指引(2017-2019)》,从机构设置、保护体系、资金机制、执法监督和社会参与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古村落长效保护和活化管理机制,促进古村落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挖掘古村落历史文脉,加强古村落宣传推广

    1、开展“十大醉美古村”评选活动。去年11-12月,根据党的十九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精神,我局联合市文广旅体局策划举办2018佛山十大醉美古村评选古村旅游文化活动月活动通过线上海选投票、专家和市民团线下走访打分的方式,从第一、二批30个候选古村中评选出10个“佛山十大醉美古村”、10个“醉·活力古村”和10个“筑巢示范古村”,逐步巩固扩大30个古村落的活化升级成果,让市民更深刻感受古村落活化升级成果,带动市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助力佛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编印《古村落文化导览图册》,图册内容包括30个古村的手绘地图、各古村的历史简介、代表性历史建筑、历史名人、民俗活动、典故传说以及古村交通信息、文旅产品等,是市民及游客了解佛山古村落的有益读本。

3、借助媒体聚焦古村落,提升古村知名度。南海区松塘村、烟桥村登上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顺德区逢简村、南海区松塘村分别获得“2015年中国最美村镇榜样奖”“2016年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高明区深水村、三水区长岐村等12个古村落入选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禅城区紫南村和顺德区逢简村入选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南海区借力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烟桥村——恪守本分走正道”,顺德区拍摄纪录片《寻古顺德》,扩大古村落社会影响力。

4、举办“醉美古村之出彩十三叔(淑)”评选活动。通过参赛者拍摄视频进行讲解的方式,评选出13名极具个人魅力的古村讲解员,即“十三叔(淑)”,将其打造为古村落“活招牌”,吸引广大公众关注、了解佛山古村文化。

5、促进古村落历史文化研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与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主办“问道岭南—中国艺术名家古村落艺术创作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各大艺术机构的近40位艺术家参与写生创作,并举办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空间》等讲座和展览。邀请佛山著名青年作家盛慧创作《岭南的乡愁——佛山古村落》,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描写佛山古村落的风土人情。

(四)多部门联动,为古村落保护提供全面支撑

1、加强对村级工业园的规划建设。减少村级工业园对古村落的影响方面,我市于去年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其中提出进一步加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坚决遏止新增违法建设。一是国土规划、住建管理部门按照工作职能做好村级工业园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清查工作,完善村级工业园违法建设台账,对不符合相关规划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予以坚决拆除。二是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逐步消化存量违法建设,住建管理国土规划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研究制定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的相关意见。三是加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产保区相关政策的对接,完善城市发展边界内村级工业园及周边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推动城市发展边界外村级工业园及周边地区的乡村规划编制,为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提供规划依据与保障。

2、加快村级工业区整治。为解决村级工业区污染问题,我市自2015年起开展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分批分类”的思路,连续五年每年推进100个村居的村级工业区“一村一策”环境整治提升。2015年-2018年期间,推进批次共404个村居村级工业区“一村一策”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共计完成21970家企业分类整治任务2019-2020,市环委会将开展第、第六批村级工业区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3、切实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配合开展保护古村保护建设工作。2016年至2019年,市财政安排活化古村落升级配套相关经费2750万元;2017年起分3年安排全市110个行政村居建设扶持经费11000万元,推进古村落和美丽村居建设。今后,财政部门将不断完善财政的投入机制,继续配合推动我市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各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佛山市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古村落保护活化任重道远,保护活化工作永远在路上。该项工作列入2019年市委工作要点、市政府2019年部署的重点任务,更列入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着力实施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持续推进我市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

(一)巩固40个古村落活化成果,推进第四批10个古村落保护活化工作。对于第四批10个古村落活化升级工作,将继续遵循“筑巢、引凤、谋发展”的工作路径,以点带面打造一批融“宜居乡村示范、公共服务完善、环境生态优美、岭南文化传承、乡村休闲旅游”五位一体、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建立“全面保护、分期推进、分类引导、分级管理+市场运营”的佛山“4+1”模式,力争形成古村自我造血、城乡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传统村落摸底查,建立古村落保护活化名录。结合中央、省住建部门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指导意见,2018-2020年开展佛山市传统村落全面摸底调查工作在已开展自然村落普查和古村落摸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按“应保尽保”的原则开展针对性的重点摸查,包括文物、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古树、肌理、文化、风俗等历史文化资源,摸清底数,进行甄别、分类、分级,建立佛山市古村落保护活化名录。

    (三)实施分类分级保护,建立古村落可持续发展机制。根据整体空间形态、历史环境要素和传统文化内涵等,依据价值的不同维度,开展古村落分类保护、分层管理和多元利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结合正在酝酿出台的《广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加强统筹指导,进一步明确我市古村落保护活化标准和要求,明确市、区、镇、村各级扶持政策,并积极发动科研院校、文保组织等社会机构参与,建立古村落保护活化可持续机制,构建古村落可持续发展体系。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努力做好古村落的保护,让岭南文化在佛山的土地上更好的传承下去!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伟贤 8305304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