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135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5:02 分享至:

吴荣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装餐饮油水分离器的建议》(第 20200135号)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建议。我局认真学习了本建议,经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局非常赞同您的建议,安装餐饮油水分离器对于减轻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担、降低了城市污水管网的维护成本、减少对排水设备和污水处理厂的破坏、抑制地沟油源头等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以往的工作中也依据法律法规,采取了相关措施促进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器。

一、加强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监管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中均有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以下称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相应的预处理设施和水质、水量检测设施。我市以地方立法形式颁布的《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中也对违反污水排入排水许可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近一年多以来,全市五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核发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549个,其中相当一部分为餐饮企业所申办,审批条件中包括安装隔油池等预处理设施。

二、将餐饮废物残渣纳入环保固废管理

    至2017年《广东省严控废物处理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废止后,我省不再有严控废物的概念及严控废物资质事项。原六类严控废物(包括饮食业生产的食物加工废物和废弃食物及植物油加工厂产生的残渣),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要求,进行规范处理处置,即必须交给具有处理此类固体废物技术及工艺设备、且符合环保标准要求排放污染物的企业进行处理。

三、加大市场监管和引导力度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餐饮行业做好废水处理已有相关规定,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中均要求“具有与制作供应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洗手、采光、照明、通风、冷冻冷藏、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城市管理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督促餐饮企业加强餐厨废弃物的管理:

(一)督促引导餐饮单位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督促餐饮企业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做到日产日清;以集体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严禁乱倒乱堆餐厨废弃物,禁止将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公共水域或倒入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二)督促餐饮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

(三)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配合商务部门加强文明餐桌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倡导提倡文明就餐、不浪费、餐后打包,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

综上所述,我市加快安装餐饮油水分离器工作已有上位法律、部门规章的法理支撑,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具体的细则指引。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推进,但考虑到全市餐饮企业数量庞大,政府职能部门,特别是排水主管部门执法人员极其有限,难以将相关措施执行到位,下一步仍需充实执法队伍,加强部门联动,按照您的建议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更好的管理手段,以利于对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保护。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排水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1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