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119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19 10:52 分享至:

陈敏菁、梁柳香、黎桂萍、霍燕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0210119号)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认真学习了本建议,现答复如下:

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为此国务院、省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为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局积极探索物业管理区域内充电设施建设的管理规范。现结合您们的建议,我局重点从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

一、积极推动充电设施管理建章立制工作

针对小区业主加装新能源汽车缺乏规范、指引,埋下维稳及消防隐患的问题,我局已起草并拟于今年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佛山市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建设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围绕建设、管理,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明确充电设施建设、验收及管理工作中业主、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相关主体的权责,建设、管理流程。

在管理方面,《指引》对“充电设施涉及用电负荷超过物业管理区域平均每户设计用电负荷”、“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共用部位建设充电设施”、“在架空层建设充电设施”、“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具同意项目建设安装意见的条件”等多种操作中的常见细节作出规定;在维保方面,《指引》对充电设施的警示标志等告知卡和充电设施运维频率及运维人员做出规定,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巡查及相关应急工作。

目前,《指引》已完成征求公众及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修改完善后,近期将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加强安全使用规范宣传力度

结合《指引》出台,我局将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小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QQ)业主群、LED屏、横幅等宣传媒介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使用宣传工作,指引业主按照规定建设、验收、管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另外,我局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针对充电设施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危害,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制定完善本单位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配置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 519       

联系人及电话:江飞,8230917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