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议案转建议)第20220004号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4 分享至: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我们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议案转建议)《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深度融合的建议》(第20220004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中心,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为总体目标,大力推动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助力我市“数字佛山”建设工作。2021年以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智慧房产、智慧工地等项目为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CIM基础平台建设和数据整合汇聚。我市以禅城区为试点,初步搭建了三维数字底板、实现对基础地理信息、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三维模型数据管理、呈现和构建,并依托四标四实数据底数进行在进行建筑分层分户,挂接本地外地人口户籍统计、疫苗注射情况统计等疫情防控数据。我市正以禅城区为试点,利用CIM基础平台全面支撑智慧城市大脑体系,全方位支撑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慧城市建设。

二是积极配合市政数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减事项、优流程、建机制、搭平台、提效能,围绕“一张蓝图、一套流程、一家牵头、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张表单、一口受理、一支队伍”的“八个一”举措,基本建成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办,审批大提速、质量大提升。我市全业务全流程网办,全流程跟踪服务,多部门联合验收,已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次不跑”,为即将实施的BIM施工图报建审查和竣工图数字化备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我局于2021年1月着手开展“佛山市智慧房产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为“智慧房产”)开发建设工作,已完成房产交易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从业主体、信用监管、测绘成果等,2022年1月在全市各区顺利上线运行。平台借助“佛山通”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中心窗口、物联网、云计算、空间信息处理等,实现了购房资格线上核验,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四是我局对人才安居工作十分重视,前期对《佛山市人才安居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进行全面优化,并于3月7日经OA系统向各区及市有关部门发送《佛山市人才安居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通过对各区人才安居现状进行调研和研究借鉴吸收兄弟城市人才安居政策先进做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政策力度更强、覆盖人群更广、安居办法更灵活、人才安居梯次更突显,力求在凸显吸引力的同时,确保人才回报最大化。同时我局还在加快人才住房年度目标筹集进度,年底前完成筹集8000套人才住房任务,确保为人才安居工作提供有力的实物支撑。

接下来,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321       

 

联系人及电话:张维 8262678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