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059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6:11 分享至:

王东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氢加氢站建设的建议》(第20220059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加氢站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认真学习了本建议,现答复如下:

发展氢能是佛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于“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我市是我国发展氢能产业的先发地区,经过十多年努力,佛山氢能产业已基本涵盖制氢、加氢站建设及运营、关键零部件开发及生产、氢能相关检测等环节,产业链初具规模。制氢加氢站建设是氢能产业链的基础和核心,站内制氢-加氢母站建设是我市创新的加氢站建站模式,2021年10月,我市建成了全国首座站内天然气制氢-加氢母站并正式投入运行,这种建设模式符合国际加氢站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内同行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政策指引

站内制氢-加氢母站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制氢部分,二是加氢部分。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加氢站建设,我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于2017年制订了《加氢站建设审批程序指引》,各区也都有相应的办事指引。市自然资源局陆续研究和出具《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征求创新推动加氢母站建设有关事项意见的复函》和《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制氢加氢站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有关事项的意见》等政策和文件;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对仅增加制氢加氢设备,不涉及新增建构筑物的,在取得住建、安监等部门同意的前提下,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手续。进一步完善流程,为氢能产业和制氢加氢站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二、各部门加强工作推进

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制氢加氢站建设,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靠前服务、全程服务,在项目的预可研、可研、初步设计等阶段提前介入环评服务,提前审查项目可能存在的环保制约因素,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建议意见,避免因重大生态环境制约因素影响项目规划和进展。同时,对项目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制氢加氢站建设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主要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接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以及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审批。目前我市已经制定了统一的特种设备施工告知、使用登记办理程序,市场监管局指导督促各区市场监管局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快相关业务的办理进度,施工告知即时办结,使用登记7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5月26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氢能产业规范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印发了加氢、加气站等市场主体办理商事登记和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许可工作指引,优化了加氢站审批流程,目前已颁发了17个加氢站的气瓶充装许可证。

通过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站内制氢-加氢母站为我市氢能产业配套项目,可不在化工园区立项建设,成功建成南庄站内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并通过“自产自用”的方式打通应用环节,实现运营。为加快解决我市本土氢源匮乏问题,我市充分借鉴南庄站建成运营的经验与模式,大力推进明城、乐从、杏坛、瀚蓝可再生能源(沼气)制氢-加氢母站等一体化站,南海氢能源综合利用及大宗气体配套、高明区水电解制氢、南海氢能源利用等制氢项目。近期已召集市、区有关部门就瀚蓝可再生能源(沼气)制氢-加氢母站立项、技术可行性、能耗等方面的问题研究对策、协调解决,并形成会议签报落实具体事项。对于市内其他一体化站及制氢项目,我市亦同步跟进并就不同问题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市氢能供应体系主要存在本土氢源匮乏、储运效率低等问题,导致终端用氢缺、氢价高,氢能供应体系亟待健全。下阶段,为加快解决目前氢源匮乏、氢气价格高昂等问题,我市将把握建设广东城市群契机,积极创新机制体制,解决目前制氢项目立项难、加氢站土地选址难、氢气对外销售难等瓶颈问题。支持并统筹能源用集中制氢项目立项建设,鼓励分布式制氢项目、综合能源供应站建设,开展液氢、固态储氢等储运新技术试点示范,多渠道助力构建稳定、经济氢源供应体系。

(一)协调解决关键问题

充分发挥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制氢加氢一体化站及制氢项目等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政策制度创新

在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等环节,加强相关法规及管理条例的研究,紧抓牵头开展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工作的契机,争创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区,研究出台推动示范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管理办法,在技术装备、机制体制、市场推广、商业运营等方面探索先行先试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机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059)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429       

 

    联系人及电话:杨立志,8230098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