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102号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17:30 分享至:

佛山市商务局:

我们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佛山零售商业行业发展的建议》(第20220102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针对第七点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的办法,我局的具体意见如下:

一、我局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有效缩短审批时限,助力企业提早投入生产经营

(一)推行施工许可阶段告知承诺制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改革

2021年我局牵头制定了《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实施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试行)》和《佛山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市代建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代建的市级重点项目和建筑行业诚信A类企业(施工和监理企业同时具备)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等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出具限时补正书面承诺函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可结合工程实际需要,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突破了以往工程需拿到整个项目的许可证才可进行施工的痛点难点,极大地缩短项目由立项至现场开工所需时间,节约了企业的开发成本和资金成本。

2022年1月初,《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实施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试行)》试行期已满,鉴于该文件试行期间企业反馈良好,经研究,该工作方案试行时间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二)推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供水供气排水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改革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供水供气接入服务效率和质量,推进落实水、气市政外线工程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改革,对标广州、深圳等省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2020年和2021年,我局牵头分别制定了《佛山市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有线广播电视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和《佛山市供水供气排水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对涉及并联审批的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共13个事项实施全程网办、并联办理,5个工作日内办结。满足条件的供水供气排水外线接入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免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外线接入工程的政府审批效率,为申报企业大幅节省了时间。

(三)积极探索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

针对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要求,按照市工改办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配合探索研究,制定了佛山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针对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两个阶段的多个事项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2021年7月19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佛府办函〔2021〕92号)正式印发。随后,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核发的简化流程、施工图审查模式调整、优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联合验收备案等内容,我局出台了系列相关配套改革文件,目前文件的执行情况良好。

二、我局与燃气公司持续联动,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减轻企业重负

作为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在获得用气方面,我局与燃气公司持续联动,推出了“四减”(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减材料)、“四零”(零跑腿、零审批、零费用、零资料)、“多渠道”等一系列便民便企举措,大大降低了通气的流程和成本。我局积极推进燃气供应企业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积极为河堤夜市经营商户提供用气保障,并做好服务工作,采取灵活的供气方式,延长送气服务时间,做到随时根据经营商户的要求提供清洁,安全的供气服务。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8       

 

联系人及电话:潘艺华 8232317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