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103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3 分享至:

张思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BIM技术应用整合全过程工程咨询助力佛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0103号)收悉。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工作要求,我市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一体化集成应用,积极开展BIM标准制定、技术应用、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

(一)出台BIM设计审查数据标准。根据我市新城建试点工作部署,按照“平台建设、标准现行”的工作要求,我局在2021年5月正式启动BIM标准编制工作。首批纳入编制范围的标准有《佛山市民用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图设计标准》、《佛山市民用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图审查标准》、《佛山市民用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图数据交付标准》。上述标准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向社会发布。三本标准的印发有利于推进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相结合,普及和深化BIM技术在建设项目全周期的应用,发挥可视化设计协同管理优势,为产业链贯通和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提供技术保障。

(二)积极推进BIM技术在施工图设计、三维场地布置、关键工序模拟、三维施工交底等应用。截至2022年3月,全市共59个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推广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一批应用BIM技术设计施工的项目获得国家、省、市奖项。对于获奖的项目,我局定期予以通报表扬并对其诚信加分,充分发挥BIM设计引领的作用,带动项目BIM数字化应用氛围。

(三)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工作。鼓励企业研发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加快构建数字化设计基础平台和集成系统。慧城科技、广东鼎耀、金意绿能等一批企业先行先试,主动开发BIM数字化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目前在内部项目勘察设计阶段、施工策划阶段、施工管理阶段、运营维护阶段进行试用。我市BIM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已纳入今年启动项目库,待落实财政资金后将尽快启动招投标程序。

二、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

按照《佛山市建筑业发展规划(2019-2023)》的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着力推进佛山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的转变,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增强建筑业核心竞争力,将佛山建设成为建设水平先进、市场秩序完备、竞争机制公平、政策体系健全的建筑业强市。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研究起草了规范性文件《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采用BIM技术,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等各阶段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实施意见》还明确政府投资、国有投资新建项目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三步走目标计划,争取到2025年,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培育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和人才队伍。该规范性文件已完成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修改。

2021年8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佛山市工程造价改革实施方案》,同时选取了两批共10个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工程及房地产项目作为试点项目,要求项目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目前所选项目进展良好,工程总承包模式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优势凸显。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继续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梳理解决试点项目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存在的问题。

三、在制造业领域推进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市积极落实《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粤府〔2021〕61号)等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工业制造业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工作。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对我市进一步带动低碳产业链条在全市的协同发展、推动工业领域企业减排和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可推广性和重要指导意义,对我市以BIM技术应用整合全过程工程咨询助力佛山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作用。

2021年7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标杆项目,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家居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问题,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通用解决方案,推动集群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整合行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各类优势资源,发展共享经济、协同制造等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建筑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对符合条件的产业集群每年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扶持,奖补年限累计最高3年。

2021年,我市从家电、建材、装备等优势行业中遴选出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22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和64个示范车间等标杆项目等,涌现出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等制造新模式,为建筑及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样本和经验。

四、加强建筑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2021年全省建筑市场监管工作要点中提到,“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动以综合型、全过程咨询服务取代单一性、碎片化咨询服务,培育具备投资决策综合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能力的企业和人才队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视建筑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培养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建筑业技术管理人才。在全市范围定期开展政策法规文件以及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培训宣贯,强化建筑业从业人员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理念。落实企业培训主体责任,支持建筑企业加强对建筑专业人才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围绕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持续抓好村镇建筑工匠培训,促进农村建筑工匠向技术工人转型。积极组织动员建筑业企业参加省级举办的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测员、燃气用户安装检修工、室内装饰设计师、智能楼宇管理员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整体技能水平提升。

我市积极推动高等院校开展BIM课程及相关培训,加快本土BIM专家的培养。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围绕市内建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需求,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采取基地、高校和企业产教融合联动机制,统筹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目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已与广东宏正工程造价有限公司、南海国际设计院、南方建筑设计院、佛山房建集团、佛山陈村花卉世界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并与广东三骏集团成立产业学院,着力培养满足地方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广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泛收集建筑企业BIM技术应用诉求,依托省内外高校科技创新力量,深度挖掘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推高校围绕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五、加强BIM创新技术交流

我局将积极推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BIM创新技术交流,适时邀请海峡两岸及港澳专家、业界代表共同探讨智慧建筑与BIM技术的创新、推广与应用,围绕BIM数字孪生、BIM技术与项目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促进海峡两岸智慧建筑、BIM技术先进经验的交流和人才融合,让更多人认识佛山、了解佛山、扎根佛山,利用佛山经济、产业、平台等优势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BIM技术推广应用注入新动力。

六、建立完善BIM专家库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建标规〔2020〕8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11号)等文件精神,建立完善建筑信息模型(BIM)专家库,促使行业专家更多参与BIM政策标准制定、工程建设BIM咨询等工作中,更好推行工程建设全过程BIM技术应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428       

 

联系人及电话:张海东8255313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