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230023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29 16:10 分享至:

刘王生、程凤珍、甘宇红、蒋文斌、曾小明、王富涛、何伟棠、卢钻等八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发展装配式内装,建设泛家居智能制造与绿色建造融合发展高地的建议》(第20230023号)提案收悉,我局认真学习了委员提出的三点工作建议,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标准引领,夯实建材品质

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创新之举,倡导“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理念。佛山标准工作侧重于以先进标准为抓手,激发企业标准和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以高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推动我市制造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提升“标准引领”工作成效。

一是根据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基本要求(试行)》,结合佛山具体实际,编制《佛山市绿色建材基本要求》,细化制定产品技术要求,并按需及时更新,目前包含防水卷材、隔热保温材料、陶瓷砖、涂料等52个类别绿色建材目录产品。绿色建材目录建立后,本土建材企业进行绿色建材认证积极性大大增加,截至2022年底,佛山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证书697张,占全省约36%,居全省第一。

二是制定发布的62项佛山标准,根据标准先进性水平评价结果,这些佛山标准100%优于相关国家、行业标准,88%优于国际标准,全市有超过300家企业公开声明执行佛山标准先进指标要求,佛山标准得到越来越多企业认可,有效带动各个产业实施高标准、追求高质量。

三是加强佛山标准产品质量监督,确保产品质量,筑牢佛山标准品牌根基。推进佛山标准产品“亮标准、亮标识、亮承诺”工作,提升佛山标准产品辨识度和品牌可见度。加大佛山标准品牌宣传,推动更多“佛山标准品牌+企业品牌”联合宣传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将佛山标准品牌融入企业宣传工作,提升佛山标准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佛山标准产品开拓市场。

二、借助试点机遇,明确发展方向

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推动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提速扩面,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借助试点示范机遇,以装配化装修、建筑机器人为着力点,以绿色建材作为风向标,科技赋能“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联盟,推动家居产业和建筑业融合发展。

一是绿色建筑实现量质齐升。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完成绿色建筑面积12202.38万㎡。2022年全市城镇新开工民用建筑面积1600.03万㎡,其中绿色建筑1510.14万㎡,占比94.38%;城镇竣工民用建筑面积2152.13万㎡,其中绿色建筑1980.76万㎡,占比92.04%,超额完成目标占比80%的任务要求。印发实施《佛山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5)》,该规划对我市实现绿色建筑的全过程监管、完成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首批绿色建材试点卓有成效。2020年10月佛山市被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的6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的佛山市推广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专班,印发《佛山市推广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试点任务。制定《佛山市绿色建材产品进入目录工作指引》,简化绿色建材产品进入目录流程,搭建佛山市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平台,截至2023年6底,佛山绿色建材目录共发布36批产品,入库企业共272家,目录产品共1832项。目前,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平台经我市试点推广,全省共建共享,已升级为省级绿色建材目录平台。2023年3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有关行业协会承办2023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广东站)启动会,东鹏、新明、安华等40多家企业集中展示绿色建材产品,我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扩大宣传影响,提振建材市场,促进绿色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三是打造装配式建筑示范佛山特色。2019年佛山市获评“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20年,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和主要配套政策均已出台,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步入良好发展势头。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大力推动全市五个重点区域新出让和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中落实推广装配式建筑要求,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2020、2021、2022年佛山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分别为739.22、960.07、949.01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20.1%、24.26%、27.37%,均已完成年度指标任务。为积极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我市主导竖向承重结构现浇、水平向结构叠合、非承重结构预制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重点推广装配化装修,形成横向高预制、现浇全铝模、装修全干法、线槽预加工、内隔全拼装、厨卫皆集成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模式,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评价。

四是构建智能建造佛山样本。2022年10月,佛山市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市政府建立佛山市智能建造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实施《佛山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明确我市智能建造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佛山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出台《促进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佛山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末,我市培育不少于5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智能建造龙头骨干企业,智能建造试点示范项目累计50个以上,培育不少于3个建筑产业互联网范例平台,全市建筑企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三、科技赋能产业,推动产城融合

建材产业是佛山的重要产业,发展蓬勃,品类丰富,产业链配套完善,主要产品包括建筑陶瓷、卫生洁具、建筑铝型材、管材管件、涂料、照明灯具等等,2022年佛山建材产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550亿元。家居产业是佛山优势产业集群,历史底蕴深厚,产品种类齐全,品牌享誉全国。大到家具、空调、冰箱,小到锅碗瓢盆、五金配件,新到智能家电、全屋定制、空间美学,相关产品应有尽有。2023年5月,佛山市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佛山市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要全力塑造产业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影响力,构建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体系,大力推动我市家居产业品牌化、标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健康化、绿色化发展。

一是装配化装修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装配化装修是从建筑业向制造业模式的转变,是一种生产更高效、质量更稳定、居家更环保、现场作业模式更先进、保养更换更便利的房屋装修解决方案。佛山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孕育了各类成熟的产业集群,如大沥镇铝型材产业集群、南庄镇陶瓷产业集群、龙江镇家具产业集群、顺德家电产业集群等。我市结合本土“家产业”优势,借助推广装配式建筑新机遇,将装配式理念扩展至装修、装饰、家具、家电,打造“工业化建造+可选择硬装+全自主家居”的高品质住宅佛山方案,印发《装配式建筑佛山方案指导意见》《佛山市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技术导则》《佛山市装配化装修评价指引(试行)》,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推动家居产业和建筑业融合发展。2023年7月,我市2个项目被确定为广东省首批装配化装修试点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下一步,我市要大力推广装配化装修,打造一批佛山市装配化装修试点示范项目。

二是进一步搭建政企协同发展机制。2022年9月,由佛山市委、市政府主导,佛山市工商联牵头组建“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联盟,推动家居产业的合作与整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工商联多次组织座谈交流,搭建建筑企业和家居企业沟通桥梁。2022年12月,2022中国(佛山)绿色建材与装配式建筑展暨中国绿色建筑产业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百县千企共行动对接大会在我市举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工商联、相关行业协会组织本届展会,展会以“绿色低碳·智建未来”为主题,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为政、商、资、媒、产、学、研等各界搭建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动绿色建材和建筑装修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本届展会观展商家500多家,线上线下观展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三是资源整合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装配化装修发展,有利于形成新的产业链、培育新的产业集群,住房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工商联等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继续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整合优势产业资源,赋能“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联盟,形成合力突破建筑业和家居产业的链接瓶颈,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地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完善部门协同保障工作机制。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实现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1月佛山市成立了“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区政府,发展改革、科技、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国资、税务等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组成,日常工作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委员提出的建立以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政数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推广协同机制符合装配化装修、泛家居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下一步,我局推动在“佛山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协调小组”中增加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通过政府引导,试点推广方式,不定期组织交流活动,加强各部门间沟通协调,推动制造业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建筑业与制造业的协同发展、共行致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委员们对佛山市建筑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世昌  8228408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